千古家訓 看古人如何教出優秀子女(圖)

發表:2022-12-31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訓 家教 孩子 古人
中國人自古就特別注重庭訓、家教。(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中國人自古就特別注重庭訓、家教。歷史上的名臣大儒如宋朝的司馬光、歐陽修、朱熹,明朝的王夫之及清朝的鄭板橋、曾國藩等都留有家訓。還有許多形式的家書、教子詩等等。

北齊士族顏之推,為了告誡子孫不可自恃門第、驕逸怠惰,同時也希望子弟能將士族門風維繫不墜,於是寫下洋洋灑灑二十篇,約四萬多字的《顏氏家訓》。這本家訓在其後的一千三、四百年間傳誦不息,被後世尊為家訓之祖。顏之推的苦心沒有白費,顏家子孫果然爭氣。他的孫子顏師古是唐朝注《漢書》的大學問家,五世孫又出了譽滿書林的顏真卿和名政治家顏杲卿。

清朝曾任大理寺卿的王昶在家規中告誡子弟:見利不能忘義,不能產生貪心;對待別人,不能產生漠視心、欺誆心、徇情心,更不能產生自私自利佔便宜心;待人要宅心寬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等。

家訓中首先強調的是「修身」,其次是「齊家」,包括對老人、孩子、妻子、兄弟、僕人的對待之道。再外圍是「睦族」,旁及個人在龐大家族中的本分。出了親族的範圍後,為官之道志在君國,也是家訓中唸唸不敢忘的。也就是儒家經典《大學》裡所強調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

從具體內容上看,各家家訓中講孝道的篇章極多。家訓中一再訓誡,子孫努力奮發,為的不是彰顯個人價值,而是光宗耀祖;多做善事,則是「積德以遺子孫」。家訓中份量排名其次的要算「勤儉」二字了。

宋朝司馬光的《訓儉示康》就是一篇經典名作。在這篇家訓中,司馬光強調「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再怎麼幸運的家族,都不可能每一世都做大官,何況落拓不羈的世家子最容易敗壞先人家業。因此,要子孫們「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驕奢習氣是絕對要不得的。這是《朱子家訓》中傳誦很廣兩句話,全篇訓誡的也是「勤儉」二字。雖然強調「勤儉」,不過,許多家訓中並不贊成「遺厚財給後世子孫」。因為他們認為這樣有害無益,子孫「賢而多財,則損其志;愚而多財,則益其過」。只希望留給子孫的是廉潔、儉樸的優良品德。

家訓中再強調的一點就是「恭默」——謹言慎行,寬厚忍讓,不招搖惹事。像諸葛亮《誡子書》強調的:「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點出儒者最嚮往的崇高境界。最戒慎恐懼的,則是子孫驕傲怠慢,好勇鬥狠,結果招人嫉恨,甚至惹禍上身,罪殃家門。恭默的德性,還可以表現在慎交友上,富家子弟唯恐交上酒肉朋友,不要和奸佞之人、刻薄之人、行為怪誕之人交往,以致沾染不良習氣等等。

在眾多家訓中,雖然「修齊之道」談得多,但是勉學讀書的篇章反倒不算很多。有些有著赫赫功名的立訓者,在家訓中卻常常勸子孫不必介意功名,反而視「耕讀傳家」為理想目標。他們認為,讀聖賢書的目的是學習如何做人,並非是為了做官富貴。

清朝石成金寫的《傳家寶全集》也說到,如果把子孫教成「希圖前程,指望富貴」的人,結果當了官貪贓壞法,弄到家破身亡,遺累父祖,這可不是子孫不肖,而是父母當初教得差了。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