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房市:是否傳說中的「日暮西山」?(圖)

發表:2022-12-30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2月30日訊】今年5月,有人在深圳12345上投訴:深圳住建部門亂作為,害我買深圳房子虧了一千萬。

他自述在深圳工作,相信特區的前景,2019年底賣了東莞主城區南城的兩套房子,成交價2萬多,來置換深圳的一套:我真的被我自己的瞎操作氣得吐血。

一年後,南城的房源均價翻倍飆升到四五萬,規劃光環下的松山湖,部分項目更是破七沖八。反觀手上的深圳房子,被限價死死壓住。他感覺自己的人生也被一塊巨石壓得無法動彈,對深圳市政府和住建局發出聲淚俱下的控訴:有你們這麼坑人的嗎?

其實有些事情只是時候未到。2020年,東莞新房累計漲幅9.5%,購房者奔走打新,網紅盤3秒售罄,狂熱程度不輸深圳。

2021年1月,東莞市民楊先生掏空六個錢包,在松山湖買了一套房,花了600萬。三個月後,東莞被住建部約談,列入房地產市場監測重點城市名單。

當年10月,東莞二手房指導價政策正式出臺,楊先生房子的指導價,是300多萬。於是,他也跑到政府留言板,發出相似的哀鳴,指責房價調控讓他家庭破裂。為了強調自身清白,他們異口同聲強調:我不是炒房客。

那只是被固定資產能貶值這件事情顛覆了世界觀,剝奪了信仰。

深圳和東莞兩位上進市民的故事就像個絕妙的隱喻,2020與2022年,是個莫比烏斯環,天翻地覆,頭尾相連。今年上半年,東莞二手房成交5791套,同比跌58%,價格也跌破每平米2萬——回到2020年上半年。

1至11月的新房庫存去化週期攀升至21個月,全年土地出讓成交規模同比少了五成。感受到壓力的東莞,開始漸次為樓市鬆綁。

5月商品住房限售三年改兩年,7月取消28個鎮街限購,8月下調限購區首付比例,成交量有些起色,但10月就消停了,11月更是一瀉千里。比如,松山湖的風向標萬科金域松湖,一個向來熱門的學區盤,巔峰時期月成交量能到四五十套。今年11月,這個數字是三套。

賣家的底線十分鬆動,調低10萬、15萬、45萬……都有得談。

本來2022年就這樣過去了,可12月,一場全國人民意料之外的徹底鬆綁從天而降,「新十條」展開,眼看要終結過去三年的循環。一週時間,風向急轉,投資客和深圳人的身影又出現在了東莞。有熱門二手樓盤月帶看量直接突破一千。轉化率也很可觀,金域松湖12月初一下子成交了七八套,以至於部分業主按捺不住,發燒之餘把掛牌價提了10萬。

不過,這波熱鬧沒有持續太久,且僅限於核心區域的標桿樓盤,更多人在觀望中。或是因為錢包空了,或是因為心如止水。更何況到了月中,全城就陽透了……

這個時候,12月26日,東莞拋出最後一輪政策,全域取消限購。對這個房價漲幅曾冠絕全國的城市而言,徹底告別六年的限購,本該是個標誌性的時刻,卻並沒有掀起什麼波瀾。

近日,中國央行公布調查數據說,未來3個月,16.0%的居民打算購房——這個比例創下了2016年下半年以來的新低。

堅守在門店的中介朋友說,最早一批感染的人才剛剛轉陰,現在藥店和醫院忙到腳不沾地,而街面一個人都沒有。鬆綁的效果,未能浮出水面。

他許下新年願望:等疫情第一波高峰過去,年前大家都出來看房……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