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中國外貿如何走?(圖)

發表:2022-12-12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2月12日訊】在經濟週期、通貨膨脹、新冠疫情等幾層圍堵之下,中國今年的外貿相較於往日略顯低迷。

出口數據也能反映這一趨勢: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10月中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6.9%,增速比9月降低1.4個百分點,這是中國進出口增速連續三個月下滑。其中,出口同比增長7%,增速比9月下滑3.7個百分點。

身處其中的玩家感知更甚:亞馬遜難出單、流量成本翻倍、運營門檻提升等,隨著海外消費需求放緩,不論是傳統外貿還是跨境電商,都感受到了紅利尾聲的壓力襲來。資本市場也給出了同樣的反饋:處於出海板塊的上市公司股價跌落、一級市場投資難有明確標的.....

以至於年末不少深企組團去海外參展尋找商機。不過,出海的賽道也並非萬馬齊喑,在需求更迭變化的當下,仍有一些企業在巨大的不確定中尋找到少有的確定性,並抓住鮮有的上揚機會。從阿里巴巴國際站發布的2022年度十大商品中,可以管窺到今年出海的一些方向,儘管在週期下行之中,也有不少品類在逆勢增長。

阿里巴巴國際站發布的2022年度全球最受歡迎的十大商品
阿里巴巴國際站發布的2022年度全球最受歡迎的十大商品(網路圖片)

首先是能源品類相關,包括電熱毯、家用太陽能、充電樁、兩輪電動車等產品。

隨著歐洲能源危機帶來的影響日益顯現,光伏與儲能相關產品在今年備受歡迎。一方面是如家用太陽能等產品今年在阿里國際站上一路高走,另一方面從一級市場的投資來看,戶外儲能相關產品也備受青睞,融資消息不斷。

依托於國內的強大供應體系,國內的新能源產品出海迎來了一個爆髮式的契機。而海外生活方式的轉變,以及能源的成本問題,也讓歐美家庭把對光伏設備的採購看成一種投資,而非單純消費。

如果從一級市場的投資標的來看,除了儲能產品之外,出海領域當中另一個廣受關注的品類就是兩輪電動車

根據阿里國際站數據顯示,2022年,電動自行車買家數同比增長72%。在美國,受疫情催化,2020年電動自行車銷量已達81萬輛。隨著美國政府對電動自行車提供高額補貼,預計到2023年,電動自行車市場預計銷售量將達到1.3億輛。

兩輪電動車的市場爆發來自於短途出行的需求疊加綠色能源的概念,性價比、速度、低碳環保等要求,讓兩輪電動車成為了一款扣響海外大門的新物種。資本市場給予的反饋也同樣熱情,就比如高瓴不僅用1.3億美元投資荷蘭ebike品牌VanMoof,還轉回國內投資了千萬級美金給ebike品牌Tenways;小米則以生態鏈模式入局,在去年底入股了蘇州坦途。

說到今年的出海商機,一個品類的狂歡不可不提,就是——電熱毯。受能源危機影響,在歐洲出口電熱毯一時成為行業內廣為追逐的熱點,突如其來的市場紅利,也讓這一品類成為今年的造富神話。就以主營取暖電器和電熱毯的中山市益佳電器為例,對比往年,他們感知尤為明顯。在今年3、4月,來自歐洲的訂單增幅顯著提升,他們接收到的訂單量同比增長了30%,「以前工人7點就可以下班,現在則需要加班到10點。」

其次是戶外、庭院相關,包括露營帳篷、休閑養蜂設備等產品。

海外疫情逐步恢復常態化,也意味著戶外開始復甦。今年以來,圍繞露營、戶外等主題的熱議未曾間斷。據瞭解,在中國有15萬家戶外供給製造商,貿易商超20萬家。僅在2022年1至4月期間,國內新註冊帳篷企業超7000家,同比增幅114%。也因此,圍繞戶外露營活動帶起的相關產業以及生態,也在今年成為了一大不可忽視的出海主題。

再次是與世界盃相關,包括移動板房、周邊等產品。

對於出海賽道的玩家來說,除了年終大促等活動,今年的大事件繞不開正在舉行的世界盃。雖然球場上的大力神杯只有層層角逐後的勝者居之,但是周邊產品如足球獎牌、守門員手套、世界盃獎盃等卻在全球市場風靡一時。

據阿里國際站統計,早在今年6月,「足球」就成為了平臺熱詞,相關商品銷量持續攀升。守門員手套增長323%,桌面足球激增444%、世界盃獎盃獎牌銷量大漲126%。據義烏商家反饋,今年的卡達世界盃,土豪金周邊配色的世界盃尤為受青睞。

除了周邊商品,移動板房也成為了卡達世界盃期間一道靚麗的風景。據瞭解,今年的卡達世界盃球迷村,售價200美金一晚的集裝箱公寓全部產自中國。而能夠快速響應這樣的大製造,也在於移動板房自身的改良。據從事移動板房外貿的國內企業中輝綠建董事長葉熠鎧介紹,隨著疫情以來的需求上升,即便是移動板房這一相對傳統的行業,也在積極尋求革新。就比如創新工藝本身,通過折疊式與伸縮式的構造,再疊加對材料保溫、密封性、防風沙上的升級,從而快速響應突發的應急需求等。

出海的週期起起伏伏,也如大浪淘沙般讓諸多玩家隱入塵煙。但是總有新的話題、新的熱點,帶來新的增長,因疫情而起的火爆也因疫情最終消散,當一切回歸正常後,外貿行業也需要尋找著新的主題上路。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