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有3個字暗藏深深的天意(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2-12-12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記》中有許多細節都蘊含著啟迪人智慧的內涵。
《西遊記》中有許多細節都蘊含著啟迪人智慧的內涵。(圖片來源: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近日閱讀一篇題為〈從「鳳仙郡」看敬天知命〉的文章,深覺所言甚是有理,此文就來跟各位介紹介紹。作者源馨說自己第一次閱讀吳承恩的《西遊記》時,一看見鳳仙郡這個名字,就覺得這三個字代表的,正是指神的國度。

其實,筆者認為,「鳳仙」之音似指「奉仙」,這帶著對神佛恭敬之意,自然令人神往。莫怪乎作者讚嘆:這不愧為佛法天竺國外郡,如同中原被稱為神州大地一樣,鐵定是一個人傑地靈之地。

源馨還進一步討論鳳仙郡,為甚麼會從一個最初為賢良愛民的郡侯,變成了滿地災厄、生靈飽受塗炭的險惡場所。

其實,吳承恩在《西遊記》中,就講述了主因。原來,是郡侯不尊敬上天,心生妄念將齋天素所供給推倒餵狗,還口出穢言,這才會招致全郡大旱三年,害得百姓餓死了三分之二。剩下的人為了活命,竟選擇劫掠,甚至是自相殘害。至於這些現象在另外空間所展現的,就是孫悟空後來所看見的米山,麵山和黃金大鎖,這均是郡侯不敬神的一念所造成的。

至於玉帝是如此回覆來到靈霄殿請求降雨旨意的孫悟空:

「那廝三年前十二月二十五日,朕出行監觀萬天,浮遊三界。駕至他方,見那上官正不仁,將齋天素供推倒喂狗,口出穢言,造有冒犯之罪,朕即立以三事,在於披香殿內。汝等引孫悟空去看:若三事倒斷,即降旨與他;如不倒斷,且休管閑事。」

其實,《西遊記》中有許多細節都蘊含著啟迪人智慧的內涵。

作者源馨以吳承恩特地鋪排的雞吃米山,狗吃麵山,燈焰燎黃金大鎖等細節,來進一步說明如此展現、安排的真實用意:米山指的是人世之迷,看不見事物背後的真相;面山則是指人看重表面,以自己的私慾為先;黃金大鎖則是指人被感觀封閉,形成了心鎖,已經無法擺脫枷鎖負重。所以,人人總是在苦中難以解脫,為了求生而掙扎著。可是,那也不過是人在人間所進行的攀權附勢及展現的心機智巧罷了,至於這些就表現為金毛哈巴狗,拳大的雞及油燈。無論如何均屬無濟於事的。

後來,天點化悟空唯有勸人歸善,真心敬神,方可解此難。吳承恩在《西遊記》中,深刻刻劃了郡侯領著百姓接受孫悟空的勸誡,真心懺悔自己的罪過、敬天信神之後,自然甘霖普濟:

又有當駕天官引鳳仙郡土地、城隍、社令等神齊來拜奏道:「本郡郡主並滿城大小黎庶之家,無一家一人不皈依善果,禮佛敬天。今啟垂慈,普降甘雨,求濟黎民。」玉帝聞言大喜,即傳旨:「著風部、雲部、雨部各遵號令,去下方,按鳳仙郡界,即於今日今時,聲雷佈雲,降雨三尺零四十二點。」

這誠可謂「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而當四部神祇各現真身,龍王、雷將、雲童與風伯齊齊顯露青霄上,各各挨排現聖儀之後,鳳仙郡的人們才深信,並頂禮拈香,「洗心向善盡皈依」。

不過,《西遊記》終究被歸為小說,而且還是被視為明朝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小說。因此,大家難免將其中神祇、魔怪等情節視為虛構。就連在已有眾多人確信神佛存在的現代社會中,仍有不少人將《西遊記》當作熱鬧的神話故事來看,甚少探尋其中深意。這其實非常可惜。

作者源馨說得好:人的生命體現並不是在表面的這一個物質身體,目前已經有科學研究表明,修煉人自身所攜帶的正能量都十分高,甚至還能夠跟高層生命溝通上,甚至進一步看見高層空間的真相。至於人的大腦所發出的種種不同念頭,在另外空間都會有各自對應的不同形像的顯現,正如所謂的「善因結善果,惡因得惡懲。」神目如電,身為凡人的我們,又怎麼可以對神明不敬呢?

鳳仙郡眾生求甘霖,實際上是指對生命返本歸源的渴望。生命的初始,本為如水般的純善,如若不敬神就是否定了生命的來處,無法擺脫,且會被鎖在無盡的煩惱憂慮中。

劉伯溫對後世的預言中提到「世間有人行大善,遭了此劫不上算」。在如今如此多災又動盪的年代,仔細思量起來,如果都像被孫悟空救度了的鳳仙郡臣民那樣改過向善、恭敬神佛,這正是眾生回歸先天本源的渡劫之法,幸福的源頭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