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富翁一善舉 上天賜福延壽25年(組圖)

發表:2022-12-09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相 命運
富商劉弘敬在去往壽春的路上,偶遇一個善於看相的人。示意圖(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據《太平廣記》記載:唐朝彭城有個叫劉弘敬富商,先祖世代居住在淮淝之間,家中「資財數百萬」。他平時經常積德但從不誇耀,因此人們都不知道他。他家雖然很富有,當別人侵佔了他的利益時,他也不怨恨,而他施予別人的恩惠也從來不求回報。

唐穆宗長慶初年,劉弘敬在去往壽春(今屬安徽淮南)的路上,偶遇一個善於看相的人。看相人對劉弘敬說:「噫!先生請停下來,我有話要對先生說。」

劉弘敬就邀請看相人進入一家客館,向他請教。

看相人說:「先生是個很富有的人,可是兩三年後,你的大限將至,怎麼辦呢?」

劉弘敬聽了看相人的話後,不禁大哭,道:「壽命在天啊,先生,你告訴了我,我又該怎麼辦呢?」

看相人對他說:「面相好,不如德高,先生雖然壽命不長,但是道德高尚,度量寬廣,若聽我一句,兩三年之間,先生可多積功德,或許可以延長壽命,正所謂一德消百災,希望三年後我們還會相見!」

看相人說完就離開了,劉弘敬流淚相送,從此以後,他開始準備身後之計。

劉弘敬有個將要出嫁的女兒,為籌辦出嫁事宜,就到揚州「用錢八十萬」,買來四個奴僕,準備侍奉女兒出嫁。

在這四個奴僕之中,有個叫方蘭蓀的婢女,長得很標緻,風骨姿態異於常人。劉弘敬感到這女子不同凡俗,於是就問她的出身。

方蘭蓀沉吟很久,才答道:「賤妾死罪,不敢多說話,主人既然要詳細瞭解,賤妾不敢有所隱瞞,我家世代為名門望族,原本居住在洛陽,家父曾在淮西做官,不幸遭遇了吳地賊寇的襲擊。我家的姓和皇家的姓氏相同,賊寇懷疑我家是宗室,可憐父親死於賊寇的刀下,家產也被賊寇霸佔了,家屬親族也都被賊寇俘虜,至今毫無音訊,我逃了出來,幾經飄零,來到了揚州城。」

劉弘敬唏噓感慨良久,對她說:「鞋子再新也不能放在頭頂上,帽子再破也不能放在地上,雖然你的家族敗落了,可你仍是衣冠之女,如今含冤至此,三尺高的孩子尚且發憤,更何況大丈夫?如果我不能為你昭雪冤情,便為神明所誅!」

女子 美麗 相貌
劉弘敬把方蘭蓀認作外甥女,還為她預備了五十萬錢的嫁妝,先於女兒出嫁。(繪圖:志清/看中國)

劉弘敬又詢問她家中親人的情況,得知其母親的娘家姓劉,於是就把方蘭蓀認作外甥女,焚燬了賣身的契約文書,還為她預備了五十萬錢的嫁妝,先於女兒出嫁。

長慶二年春天三月辛卯,方蘭蓀已出嫁。晚上,劉弘敬做了一個夢,夢見有個人身穿青衣,手執牙簡,遠遠地就向他下拜,淚流滿面地說:「我就是方蘭蓀的父親,感謝先生的大恩大德,我無以回報,我聽說陰德可以感天動地,如今先生的大限將至,我應當為先生請求天帝,延長壽數,特來相告。」說完就不見了蹤影。

三天後,劉弘敬又夢到方蘭蓀的父親,告訴他:「不才我僥倖得請於上帝,上帝答應我延長您二十五年壽命,富及三代,子孫不再有禍事。那些殘害我家的人,都要受到審理,現存的,禍其身。已死者,子孫遭殃。上帝又憐憫我的冤情,任以重職,主宰淮海之間的山川。」於是嗚咽再拜而去。

劉弘敬醒來後,心中還有疑惑,不太相信夢中的一切會真的發生。

三年之期到了,當年那個看相人果然又來到了彭城,和劉弘敬相見之後說:「噫!先生的壽命延長了,從眉毛、頭髮中就可以看出來。」

劉弘敬就脫去帽子露出額頭,看相人說:「噫!先生的陰德感動了上天,從此後可延壽二十五年,富貴澤及三代。」

劉弘敬就把夢中方蘭蓀父親的話告訴了看相人。

看相人說:「戰國時韓氏積陰德保護趙氏一族,司馬遷認為韓氏一族十代為官,位至侯爵,這正是積陰德的緣故。方蘭蓀家沒有後人了,她淪落為女僕,先生沒有貪戀她的美色,反而撫恤善待,這是多麼厚的陰德啊!」

由此可見,人的福分都是做了行善積德的善事得到的。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