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擁有這4種福相的人 注定會成功(組圖)

發表:2022-12-08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 福相 貴相 富相
曾國藩提出了人的兩大貴相和兩大富相。(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曾國藩一生閱人無數,也用人無數,在他的日記中有過這樣四句話,體現了他獨特的識人眼光和標準:

端莊厚重是貴相

謙卑含容是貴相

事有歸著是富相

心存濟物是富相

曾國藩從做人、做事的角度,道出了人生的四大福相

第一福相:端莊厚重

「端莊厚重為貴相」,是指一個人如果是很端莊厚重,這個人就會尊貴,在社會上有地位。

為什麼說端莊厚重是貴相?其實是有因緣的。

《易經》曰:「君子以厚德載物。」

《道德經》上說:「大丈夫處其厚不處其薄。」

《論語》中同樣說:「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

一個人如果不莊重,就會輕佻,沒有威嚴,流於散漫,心不能自守,所學的東西也不會牢固。

端莊厚重的人,表明他懂得敬畏。一個有敬畏感的人就不至於放肆無忌,思慮就會深遠,處事不至於魯莽,說話就會謹慎,交際不至於隨便。自己有敬畏感的人,往往別人也會敬畏他。

端莊厚重不是裝出來的,是修身修煉出來的工夫。

曾國藩說:「穩當從容,可當大事。」

據後人記載,曾國藩「行步極厚重,言語遲緩」,他走起路來腳步很沉穩,話很慢,但一句是一句,每一字都有一種打動人心的力量。

所以明代大思想家呂坤說:「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資質,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資質,聰明才辯是第三等資質。」

第二福相:謙卑含容

為人謙卑,待人寬容。從做事的角度講,這樣的人必然更容易成功。

謙,在《易經》是一個卦名,叫做「地山謙」,它的卦象是高山峻嶺,伏藏在地的下面,也可以說,在萬仞高山的絕頂之處,呈現一片平原,滿目晴空,白雲萬里,反而覺得平淡無奇,毫無險峻的感覺。

萬事退一步就叫謙,不傲慢就叫謙,讓一步就叫謙,多說一聲謝謝、對不起,就叫謙。

謙卦六爻皆吉,除了謙卦,其餘的卦,有好就有壞,有吉就有凶。

謙卦的道理就是這樣,你到了最高處,就要平實,不要認為自己高,這就是謙的道理。所以地山謙,山最高。

山頂上面是平地,意思就是:最高處要是最平凡的,最平凡最恭下的就是謙卦。

含容就是含藏寬容、寬宏大度,能容人、容事、容言、容過、容得、容失。在人際交往中,寬容是必不可少的潤滑劑。

寬容是一種精神和氣魄,善於寬容和忍讓的人,多為立志高遠、腳踏實地者。取得成功的,多是這類人。

高山 山頂 精神
地山謙,山最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三福相:事有歸著

所謂「事有歸著」,就是做事情沉穩有序、有著落,言下之意也是腳踏實地。如果有頭無尾、虎頭蛇尾,或者若撒出一張大網,最後卻無法收攏,這種人是無法成功的。

經商做生意,很多人都希望一夜間暴富,不懂得薄利多銷,日積月累。居家過日子,很多人都不懂得節約,喜歡大手大腳,最後導致生活沒有著落。謀身幹事業,很多人一鳴驚人,一件事沒做完,就放下去幹別的事,卻不懂得事業起於積微,功名需要寸累。

曾國藩在家書中,有這樣一句:「男雖身在禮部衙門,為國家辦照例之事。不苟不懈,盡就條理,亦所深願也。」

「不苟不懈,盡就條理」,說的就是「事有歸著」,也正是曾國藩的做事準則。

「不苟」就是不苟且、不隨意,態度端正、一絲不苟;「不懈」就是不鬆懈,不拖沓,不懶惰。盡就條理,就是一切都有條有理。

認真+勤奮+有條理,不管是讀書、做事、做人,不敢說一定飛黃騰達, 至少在學校是優等生,在職場是好職員,在朋友圈中也是一靠譜、可依託之人。

這類人,即使不是大富大貴,但一定是小富久安,哪怕沒有大成,也會常有小獲。

第四福相:心存濟物

「心存濟物是富相」就是心裏存著「濟物」之心,不是時時只想到自己,還要關心他人,心繫天下,即要有一顆仁愛之心,這樣才可能致富。即便物質上不富有,精神上也是大富大貴者。有施有舍,不表明這個人,本身就是一個富礦嗎?

心存濟物,就是「達則兼濟天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

一個人心存濟物,格局就大了。

格局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能夠幫助別人多少,獲得的回報就有多少。

這就是心存濟物的真諦,富相的內涵。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