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邀黨外人士給經濟開「藥方」 李克強作通報(圖)

發表:2022-12-07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徵求對經濟的意見
習近平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徵求對經濟的意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官媒12月7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徵求對經濟的意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通報有關情況。「清零」防疫政策重創中國經濟,房地產市場萎縮,金融風險也越來越大。

12月7日,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12月2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今年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

李克強通報了今年經濟工作有關情況,介紹了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的有關考慮。

習近平表示,過去五年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劇、新冠疫情衝擊和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特別是應對一些國家推動經濟科技「脫鉤」等挑戰。

習近平還表示,明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新華社報導稱,在座談會上,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完全贊同中共中央對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明年經濟工作的謀劃考慮。」

從新華社的通稿來看,此次經濟座談會更像是一次統戰大會,因為習近平最後還要求上述人士「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合作初心」。

不過,創刊於1780年的瑞士《新蘇黎世報》最新發表的評論文章認為,北京當局對「清零」防疫政策的長期堅持,以及對高科技企業的嚴厲整治,已經使中國經濟受到嚴重衝擊,這種干預手段直接波及到個人生活以及市場經濟。

官方學者也對「清零」防疫政策的口風轉向,曾讚揚北京當局防疫成績斐然,可以讓中國人平均壽命延長10年的經濟學者李稻葵,日前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承認,「清零」防疫政策已開始損害全球對中國供應鏈的信心。

李稻葵表示,繼續實施「清零」防疫政策,長期的問題已逐步浮現,因為外資需要更穩定和安全的供應鏈,因此已向中國以外的地方尋求或建立後備的生產線。並以戰爭比喻防疫稱,在敵人改變時,自己也需要改變應對的方法。

不過,李稻葵提出了官方以往採取投資拉動經濟的建議:中央政府協助已負債纍纍的地方政府再融資,通過投資基礎建設重啟經濟動力,預期中國經濟可以恢復5%至6%的增長水平。

作為中共政協常委的李稻葵,被輿論稱為習近平當局的經濟「國師」。

另外,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和知名經濟學者任澤平12月3日共同發表《關於放開經濟活動的建議》文章,表示疫情防控已使大量小微企業面臨生存困境,裁員潮席捲各個行業。

他們認為,今年中國前三季度的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為3%,遠低於疫情之前的水平,相信第四季度的經濟增速可能進一進下降,青年人口失業情況可能比公開的數據更嚴峻。文章提出7點建議:應優先放開商場和餐館等場所的經濟活動,不再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等。

自由亞洲電臺12月5日報導,分析人士認為,李稻葵等人的言論,相信是得到北京當局授意,是安撫民心的做法。也是為當局放鬆防控政策試水溫,同時也顯示北京已難以靠自己的力量拉動經濟,需要向市場發放信號,穩定民企和外資的投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