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紙運動": 數字監控與反監控激烈博弈(圖)

作者:凱迪 發表:2022-12-04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紙運動 管控
圖為2022 年 12 月 2 日一名保安在門口檢查訪客的健康碼。(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4日訊】連日來,反對當局疫情封控的"白紙運動"在很多中國城市蔓延。雖然當局持續監控網路輿論,但相關信息還是如潮水般傳送到了海內外的社媒平台上。一場前所未有的監控與反監控博弈,正在網路上展開。

由新疆火災引發的「白紙運動」連日來成為海內外輿論焦點。與此同時,從中國國內的微信、抖音等輿論平臺,到海外的推特(Twitter)、電報(Telegram)及Instagram, 一場前所未有的監控與反監控、封鎖與反封鎖的信息戰,也在網路平台上打響。

《華爾街日報》週四(1日)更指出,被北京當局在國內屏蔽的推特,已成為把中國各地抗議活動的視頻和圖像傳播到全世界的一個重要陣地。

從本週一開始,上海、北京等地的公安就在重要場所、路口、地鐵車廂內等地翻查路人的手機,要求刪除抗議視頻和海外社媒平臺和翻牆軟體等。還有網友爆料,中國網信辦日前發出通知,要求深入清理整治涉及「翻牆」的工具,如翻牆路由器、VPN、加速器、VPS、境外蘋果賬號等。 

美國華盛頓民間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表示,這次「白紙運動」雖然主要發生在線下並以大規模聚集展現出它的力量,「但是如果沒有網路工具的協助,大家也做不到這一點。」

他舉例說,這次運動中的一些共同口號,以「白紙」為抗議的標識,以及各地民眾互相鼓勵協調,都是透過網路的幫助。此外,如果沒有抗議者把現場錄像迅速傳到海外,不斷傳播後再返回中國,這次運動不可能有如此的規模與影響。

推特成中國抗議活動重要陣地

《華爾街日報》此前也披露,中國國內民眾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訪問推特發私信,並向一些被廣泛關注的博主投稿爆料,以此把國內信息傳向全球。

自由亞洲日前專訪的推特用戶「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就是其中之一。全球很多大媒體幾乎都採用了他轉發的信息。但同時,他也受到大量水軍攻擊,甚至有自稱「國安」的人對他進行死亡威脅。

報導還指出,最近如用推特搜索一些抗議活動的相關詞,結果卻出現充斥色情或其他內容的垃圾信息。發布這些信息的似乎是機器人賬號。而北京一直把推特作為其外宣戰場。中國有關部門一直密切關注在推特上批評中國政府的人,有時會因其在推特上的活動而逮捕他們。

中國網警使用最先進監控 追蹤活動人士

《紐約時報》12月1日的報導說,過去幾天裡,「白紙運動」的遊行和集會視頻繼續出現在聊天應用程序和短視頻分享應用程序等中國網站上。專家認為,視頻剪輯的絕對數量很可能已經壓垮了中國負責監管網際網路的自動化軟體和審查大軍。

不過,中國網路警察也在加緊行動,使用最先進的監控來追蹤活動人士。法新社援引一名中國人權律師的話說,北京、上海和廣州的警方似乎使用了非常高科技的手段,比如北京警察使用從現場掃瞄器捕獲的電話位置數據,或使用乘坐出租車前往發生抗議活動地區的人掃瞄的健康碼等信息進行監控。而在其他城市,警方似乎在依賴監控錄像和面部識別。目前,已有很多參與抗議或經過抗議地區的民眾被警方拘留。

有廣東抗議者還對法新社表示,在前往抗議途中, 他們向警方登記身份證件後,他們在加密的電報應用程序上的帳戶即遭到黑客攻擊。北京抗議者在被拘留期間,其電報帳戶卻處於活動狀態,表明警方可能一直在訪問這些帳戶。

就在中國打壓監控網路的同時,週四(1日),一個名為「匿名(Anonymous)」的國際黑客組織宣布聲援「白紙運動」,對多個中國政府網站發動了攻擊。該組織還駭入中國警方的監視器,公布了上海國安局長黃寶坤等人的身份證信息。

對此,楊建利認為,「這次的較量是一種信息自由、網路自由和網路技術的較量,再次提醒我們幫助中國民眾來解決翻牆、上網,自由聯絡的重要性。」

首次翻牆者暴增   「白紙運動」成啟蒙運動

原中國微博審查員劉力朋說,中國網信辦日前發出要求深入清理整治涉及「翻牆」工具的通知,這顯示官方對於控制網路信息非常恐慌。

他特別發現,這次「白紙運動」中很多平時不翻牆的網民都開始翻牆:「我在推特上看到非常多第一次翻牆出來的網民,他們幾乎什麼都不懂,但只要看到中國政治相關的,他們就去關注一下。牆外這些中文政治(新聞)流量都是暴增的一個趨勢。」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則認為,「白紙運動」已成為中國民眾的一場啟蒙運動,一方面,它讓很多參與者從思想觀念上轉變過來,比如不少人都開始對香港參與反送中的抗爭者道歉:「另一方面,就是在官方嚴厲的打壓之下,白紙運動從明面上走上街頭聚集的形式,開始轉入一些地下的這種抗爭,同時開始出現了有組織性的趨勢和傾向。」

信息倒灌導致一級應急響應   「牆」失效了?

另據海外網路媒體「中國數字時代」的消息,中國網信系統日前召開全國會議,宣布啟動「一級網際網路應急響應,最高級別對待」。主要負責人親自上手,加強審核;還稱,對於線下「滋擾信息,境外信息倒灌」要最快發現、最快處置、最快報告。

劉力朋說,「有很多網民翻牆出來,他們看完以後把它們(信息)又傳回牆內去,這樣就倒灌了,牆就漏了。」他表示,以前很多中國網民不翻牆是覺得沒必要,而現在大家都想要翻牆了,網信辦以往的控制手段就不管用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