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活在當下 3個深受啟發故事告訴你(圖)

發表:2022-11-30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是活在當下?3個深受啟發故事告訴你。
什麼是活在當下?3個深受啟發故事告訴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苦短,人們應該珍惜每一分鐘,切勿在虛幻不實中浪費世界上最寶貴的時間。惟有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人們才能在短暫的人生中感受到真正的生活。

故事

一天,有源禪師來拜訪大珠慧海禪師,請教修道用功的方法。

他問慧海禪師:「和尚,您也用功修道嗎?」

禪師回答:「用功!」

有源又問:「怎樣用功呢?」

禪師回答:「餓了就吃飯,睏了就睡覺。」

有源有些不解地問道:「如果這樣就是用功,那豈不是所有人都和禪師一樣用功了?」

禪師說:「當然不一樣!」

有源又問:「怎麼不一樣?不都是吃飯、睡覺嗎?」

禪師說:「一般人吃飯時不好好吃飯,有種種思量;睡覺時不好好睡覺,有千般妄想。我和他們當然不一樣。」

這個故事說出了把握現在的重要性。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總是將時間和精力浪費在瞻前顧後的事情上。喜歡瞻前顧後的人就像上面故事中的禪師所說的那樣,吃飯時不好好吃飯,睡覺時不好好睡覺。

如果你不想在這樣的生活中匆匆老去,方法其實很簡單,那就是讓自己過好今天,把今天的事情做好。

故事二

有一天,佛陀剛剛用完午餐,一位商人來請求佛陀為他除惑解疑,指點迷津。佛陀將他帶入一間靜室中,十分耐心地聽商人訴說自己的苦惱和疑惑。

商人訴說了很久,有對往事的追悔,也有對未來的擔憂。最後,佛陀示意他停下來,問他:「你可吃過午餐?」

商人點頭說:「已吃過。」

佛陀又問:「炊具和餐具可都收拾乾淨了?」

商人忙說:「是啊,都已收拾好了。」

接著商人急切地問佛陀:「您怎麼總問我不相關的事情呢?請您給我的問題一個答案吧!」

但是,佛陀卻只對他微微一笑,說:「你的問題你自己已經回答過了。」接著就讓他離開靜室。

過了幾天之後,那位商人終於醒悟了,明白了佛陀話語中的道理,來向佛陀致謝。佛陀這才對他及眾弟子說:「誰若對昨天的事唸唸不忘,追悔煩惱,或者對明天的事憂愁妄想,他將成為一棵枯草!」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最重要的是做好今天的事情,認真過好今天。

故事三

從前,有個小和尚,每天早上負責清掃寺廟院子裡的落葉。

清晨起床掃落葉實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是在秋冬之際,每一次起風的時候,樹葉總會被風吹得到處亂飄。每天早上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清掃完樹葉,這讓小和尚頭痛不已。

他一直想找一個好辦法讓自己輕鬆一些。後來有個和尚跟他說:「你在明天打掃之前先用力搖樹,把落葉統統搖下來,後天就可以不用掃落葉了。」

小和尚覺得這是個好辦法,於是第二天他起了個大早,使勁搖晃院子裡的樹,這樣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葉一次掃乾淨了。

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裡一看,他傻眼了,院子裡和往日一樣落葉滿地。

老和尚走了過來,對小和尚說:「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麼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

小和尚終於明白了,世上有很多事是無法提前的,唯有認真的活在當下,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態度。

看來,不要預支明天的煩惱,認真過好今天比什麼都重要啊!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