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碰壁讓黨媒忙打圓場 「他」卻洩露真相(圖)

發表:2022-11-21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PEC會議習近平會晤日相岸田文雄。 
APEC會議習近平會晤日相岸田文雄。(圖片來源:JAPAN POOL / 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1日訊】《The Epoch Times》21日刊載一篇題為〈中共領導人出訪碰壁黨媒忙圓場〉的文章。時評人士楊威在文中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急於打破國際孤立的局面,但在重大的國際交往場合上持續碰壁,中共黨媒被迫忙著圓場,但中共外長王毅卻泄漏了實情。

在先後結束G20和APEC的會晤後,習近平19日從泰國返回北京,《新華社》20日發表文章《第一觀察丨從巴釐島到曼谷,習主席讓世界讀懂中國》。但題目顯示《新華社》很可能撤下原先準備的高調宣傳,換上比較低調的文章。

《新華社》18日曾發布習近平的APEC書面演講,以及評論《合力續寫「亞太奇蹟」攜手世界大道同行——為亞太合作指明方向》,但2天後《新華社》的調子就下降到「讓世界讀懂中國」,而不是繼續拔高宣傳「為世界指明方向」,這或許是得到高層指示。《新華社》也知道調子降得太突兀,不好交代,在數小時後又發布另一篇文章《新華時評:大國外交的光輝篇章》,試圖為習近平挽回一點面子。

楊威表示,《新華社》這篇「讓世界讀懂中國」的文章只有1500多字,比一般宣傳習近平的長文短了不少,大概是中共御用文人緊急拼湊出來的。按照文章說法,習近平這次出訪沒能真正對亞太或世界「指明方向」,實際上只解釋了中共對外的「戰略意圖」。

楊威認為,習瞭解目前孤立處境,出訪是為了突破,忙著對外澄清中共沒有擴張、爭霸的打算。中共假稱「和平」,又不肯示弱,習近平在國際場合難拿捏分寸,黨媒也無所適從。

楊威強調,《新華社》20日凌晨發布對中共外長王毅的專訪文章,但王毅的實話無法支撐黨媒的調門,於是王毅的這一篇專訪文章很快被《新華社》放到了比較不起眼的位置。 

至於王毅最令《新華社》難堪的話,楊威說,應該是關於中美首腦會晤的部分。因為王毅說,「近些年,針對美國對中國戰略走向的嚴重誤判以及由此引發的系列消極動向,中國開展堅決維權鬥爭」。而他的說法卻將中共擺在了弱者的地位上,在面對美國的系列制裁,中共雖然不示弱,也只能進行「維權鬥爭」。

楊威認為,王毅說出了中美之間力量對比懸殊的事實,同時還點出中美元首這次的會晤「就是防止中美關係脫軌失控」,「為穩控關係、避免衝突釆取的最重大行動」。王毅揭示中美關係已經到達極其危險的地步,但其實話卻令《新華社》宣稱的「中美合作」、「回到正常軌道」陷入極度的尷尬中。

楊威表示,雖然王毅提到習近平出訪實現二十大後的「開門紅」,但《新華社》卻沒敢放在標題裡使用,因為王毅隨後又提及此行提升了「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導致「引領全球」和「大國外交」的宣傳基調被毀掉了。中共外長承認中共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有限。在黨媒針對中共領導人出訪的宣傳進行精心策劃,卻又因現實不得不大幅降調,並試圖為這次外訪碰壁圓場時,王毅的話卻令人喪氣。

最後,楊威強調,中國百姓沒法指望中共式的「大國外交」能改善生活,連送孩子出國留學的路都越來越窄了。中共官員也沒法指望「大國外交」能讓自己安排國外的後路更便利,貪腐機會也越來越少了。二十大後,中共紅朝沒落的跡象是越發明顯了。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