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碗時注意 有3種碗最好別買(組圖)

發表:2022-11-1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碗 洗碗
買碗也有講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知道大家平時在購買碗盤等餐具的時候,是不是看見好看的碗盤就想入手呢?因為現在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碗太多了,有些碗是不適合使用的,但我們卻很容易忽視了它對我們的影響。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些選購碗盤時需要注意的事項,也建議大家,若是再買碗,一定別買下列「3種」了!這不是為了省錢,而是為了實用性,更是為了健康。

一、釉上彩

現在的瓷碗,花樣款式特別多,很多人就喜歡買這種碗,圖案特別多,覺得很好看。但這種帶有圖案的瓷碗,實際上還有著工藝上的區別,人們通常把它分為「釉上彩」碗,以及「釉下彩」碗。

那麼「釉上彩」和「釉下彩」是指什麼?如何區分它們呢?

首先,釉上彩和釉下彩的定義便是「彩料」位於「釉面」的上面或是下面,那麼「釉上彩」碗與「釉下彩」碗的區別就在於碗上的圖案是在釉面的上面或是下面。

而因為「釉上彩」碗的圖案位於釉面之上,那麼當碗在遇到摩擦或是高溫時,表面的「彩料」就容易脫落。

很多人覺得,圖案脫落再買個新的不就好了。事實上,很多廠家出於成本的控制,在顏料上選擇低價化工顏料,含重金屬(鉛、汞、鎘等)也是比較高的,所以這種瓷餐具的健康指標並不達標,這些重金屬物質對身體有害。

所以相比之下,「釉下彩」碗不會受到外界的影響而出現釋放重金屬的情況,是最安全的選擇。

釉上彩碗與釉下彩碗的區分也很簡單,憑手感便可以摸出來:釉上彩碗觸摸的時候不光滑,有明顯的凹凸輪廓;釉下彩碗觸摸的時候非常光滑,感覺不到圖案的輪廓。

購買「釉下彩」瓷碗有個技巧,用手指彈一下碗口,聲音很脆的是高溫瓷,聲音很悶的是低溫瓷。高溫瓷硬度較堅固;顏色更飽滿,細膩,晶瑩;瓷質光滑、細膩;吸水率更低。

二、不帶碗托的碗

隨著網紅經濟的發展,一些看似輕盈美觀的無托碗開始走紅。

但是,不帶碗托的碗,僅僅是好看而已,實用性真的很差!

缺點一:燙

碗如果沒有碗托,就是一個平底碗,很多人說放在加熱托盤上用,比有碗托的好很多。但是你在端的時候就會發現,其實沒有碗托非常不人性化。不信當你加熱完拿一下試試?

相比之下,有碗托的碗則顯得很人性化,端碗的時候兩根手指分別托著碗口和碗托,既不燙手又穩固。

缺點二:滑

無托碗還特別滑,不僅是吃飯端碗的時候覺得滑,要是用手吃東西沾了一點油,那就更滑了。

特別是洗碗的時候,手又濕又油的,洗的時候很容易用力過猛,一不小心就脫手飆出去了

缺點三:不容易乾

無托碗洗完之後,如果不直接擦乾,疊在一起放是乾不了。

三、不鏽鋼碗

不鏽鋼碗 不鏽鋼 碗
不鏽鋼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購買不鏽鋼碗,基本是因為它不像瓷碗那樣容易碎,而且雙層不鏽鋼碗隔熱不燙手,比瓷碗方便多了。

用不鏽鋼碗裝食物,不鏽鋼作為金屬,食物不可能都是酸鹼度為7的中性,多多少少也會有部分物質起化學變化,如果真的是316等級的還好。

但市場上的不鏽鋼碗,質量參差不齊,大部分都是些質量不過關的劣質不鏽鋼碗,不僅達不到316標準,就連304都達不到。而不符合質量認證標準的不鏽鋼材質,含有的重金屬也會超標,當高溫加熱後自然不利於健康。

如果一定要選擇不鏽鋼碗,建議選購304或者316的雙層不鏽鋼款式。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