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獲得和平? 狼國對兔子的許諾(圖)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2-11-11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前臺海情勢十分令人關注。
當前臺海情勢十分令人關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不久,我結識了一位來自臺灣的朋友王先生,天南海北聊天時,自然就聊起了當前的臺海局勢。自從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臺灣後,臺海的局勢十分令人關注。我問了他一個問題:

我:臺灣人民對共產黨怎麽看?願意接受共產黨的統治嗎?王:不!我們反對共產黨,我們絕不願意接受共產黨的統治。

我:那麽,當中共武統臺灣時,你們會怎樣呢?尤其臺灣年輕人會怎樣呢?

王:這個我相信,所有臺灣的年輕人都會立刻投降。臺灣太小、太弱,真要打起來,面對強大的中共,可能連一天都堅持不住。

記得前不久我在Youtube上看過兩個臺灣的視頻,一個是臺灣G黨做的街頭訪談,詢問了五六位臺北街頭的年輕人,他們全都回答說,他們不願意接受共產黨的統治,但如果大陸武統,他們將立刻投降。另一個視頻則是臺灣M黨做的街頭訪談,詢問了五六位臺北街頭的年輕人,他們全都回答說,他們不願意接受共產黨的統治,但如果大陸武統,他們將血戰到底、寧死不屈。那麽,哪一個訪談能代表今日臺灣年輕人的真正的心聲呢?我個人的猜想是,兩個訪談其實都是採訪了數十人,所得到的回答都是五花八門,各說各話。編導們則根據自己個人的喜好,只選擇與自己觀點相同的人的回答,匯總在一起,製成視頻。播放出來的內容,其實只是表露編導們自己個人的觀點而已。

有人講過一個童話故事,說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在一片森林裏有一個兔子王國,那裡居住著一群安居樂業,與世無爭的兔子。後來來了一群狼,對兔子們說,這片森林自古以來就是我們狼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地,如今,我們要收回這個地方,兔子們,你們趕快投降吧。如果不投降,你們將會被盡數殺死、吞食。如果投降,則會有幸被圈養起來,你們可以在自己的特別區域裏過自己的和平生活,我們狼群保證今後不再吃肉,改為吃草,你們盡可以放寬心。聽了狼群這番話,兔子們很猶豫,如果反抗,則兔子們將會戰死,即使有兔子可以逃得活命,那也只是僥倖。但如果投降呢?雖不自由,但尚可茍活,生命至上嘛!於是兔子王國採信了狼國的和平許諾,選擇了投降。後來呢?故事沒有後來了,因為那片森林裏後來雖然出現了和平,可是那和平之中不再有一隻活著的兔子了。

或許虛構的童話故事沒有實際意義?還是讓我們來上幾段真實的事例吧。

例1:1940年4月9日凌晨,德國出兵進攻北方鄰國丹麥,四個小時之後,丹麥政府宣布投降。丹麥政府認為,只有投降才能使丹麥免於戰火的摧殘。在此後五年的時間裏,丹麥必須卑躬屈膝,俯首稱臣,每年向德國支付極為昂貴的戰爭稅。後來,丹麥倒是如願以償,在戰爭中求得了和平、在和平中求得了茍活。但是,再後來呢?我們都知道,如果不是美國、英國、蘇聯、中國等全世界反法西斯國家的浴血奮戰,丹麥就不會有什麽「再後來」了,甚至丹麥這個字眼都可能會不復存在。

例2:瑞士是世界聞名的中立國,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成功地保持了中立,沒有受到戰爭的摧殘。1940年德國佔領法國後,曾經制定過一個入侵瑞士的計畫,但為什麽沒有執行呢?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瑞士一貫重視國防力量,全民皆兵,軍事力量很強大,更加強大的是瑞士舉國上下那種保家衛國、寧死不屈的堅強意志,以至於德國即使想要咬瑞士一口,首先就會把自己的牙齒崩掉。那時,媒體上曾出現了一段兩國之間的對話:

德國:請問貴國有多少軍隊?瑞士:50萬。

德國:如果我派遣一百萬大軍進攻的話,將會如何?瑞士:那我只好命令我的士兵們每人開兩槍了。

例3:中東國家以色列是個蕞爾小國,周圍的阿拉伯國家的人口和面積總和大於以色列百十倍,出於歷史恩怨,阿拉伯國家曾誓言要把以色列人趕進大海。此時,以色列人應該怎樣回敬呢?投降?還是抗爭?如果投降的話,以色列人有沒有可能換得和平與安全呢?今天人們看到的,確實是以色列享受了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的和平環境和幸福生活,但是,眾所周知,這個珍貴的和平幸福是以色列人在四次阿以戰爭中流血犧牲打出來的,是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不是什麽人給予的恩賜,更不是用投降換來的。

例4: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出兵烏克蘭,首都基輔被圍。俄羅斯號稱世界第二軍事強國,區區小國烏克蘭不是對手,形勢非常危急。然而在頭一個星期的時間裏,西方各國僅僅是向俄羅斯提出口頭抗議,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去支援烏克蘭。大家都在觀看烏克蘭人自己的反應。如果烏克蘭投降的話,那是她自己選擇了屈辱,國際社會就不會給烏克蘭任何援助。但是人們看到的是烏克蘭舉國上下那種保家衛國、寧死不屈的堅強意誌,和全國人民面對豪強,奮起反抗的軍事行動。一個星期後,烏克蘭迎來了源源不斷的國際援助,迎來了全世界人民的物質和道義支持。到本文初稿的2022年10月13日為止,烏克蘭人已經取得了戰場上的主動權,勝利在望。

數千年來,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戰爭史,就是一部各國爭相拓廣自己生存空間的歷史。直至二次大戰之後,成立了聯合國。聯合國的出現是在世界建立和平秩序的歷史標誌。國際公法明確規定:今後任何國家都不準使用暴力或暴力威脅來擴充自己的疆土。然而,蔑視國際公法,公然侵佔鄰國土地的事情仍然比比皆是。近期的例如,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侵略者從來都不會說自己是侵略,總是用一些漂亮的詞彙來掩飾自己的侵略行徑。例如,宣稱雙方是「同文同種同文化」,因此,對方的領土「自古以來就是我國的領土」。最荒唐的,恐怕要算是「自衛反擊戰」、「特別軍事行動」等等這些怪誕名詞了。

臺灣是漂浮在太平洋西側的一座寶島,1949年國共戰爭以後,與大陸兩岸分治,各自為生,事實上是一個獨立的地區。七十多年來,臺灣加入西方民主陣營,逐漸把臺灣建設成了一個民主自由的發達國家。臺灣人民熱愛和平,永遠都不會威脅任何國家的安全,這是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有目共睹的事實。但是,今日的臺海戰雲密佈,臺灣面臨著被「武統」的危險。在這一片戰爭將至的肅殺氛圍中,熱愛和平的臺灣人民,尤其是臺灣新一代年輕人,為了獲得真正長久的和平,你們究竟應該怎麽想、怎麽做呢?

(張又普初稿於2022年10月13日)

責任編輯:傅龍山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