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稅四期上線 中國人財富和隱私將無處可藏(圖)

發表:2022-11-10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稅四期」將於2022年底前開發完成
「金稅四期」將於2022年底前開發完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官方的規劃,「金稅四期」將於2022年底前開發完成,將利用更多方式對民眾的隱私和財富進行監控。同時,中共20大後和持續的「清零」防疫政策,已經讓許多中國人想移民海外。

中國《全國稅務系統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工作方案(2018年—2022年)》(稅總髮〔2018〕199號)提出,要「完善自然人稅收征管制度規範,建立‘實名認證+辦稅提醒+信息推送+申訴諮詢’的服務方式和‘一人式檔案+風險共治+信用引導+分類分級管理’的征管方式,逐步健全以高收入高淨值為重點的自然人稅收管理體系」。

根據中國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日前發布的自然人稅收應用平臺四期建設項目公開招標公告,其技術需求(服務需求):健全以高收入高淨值為重點的自然人稅收管理體系。實現經營所得申報管理,全面摸清需要辦理經營所得匯算清繳納稅人底賬,全程跟蹤匯繳人群的匯繳申報;實現個人所得稅數據質量監控與服務,識別個人所得稅信息報送及預扣預繳申報的質量問題,及時開展數據治理;實現個人所得稅重大事項監控管理,對個人股權轉讓、非貨幣性資產投資、股權激勵分期納稅、轉增股本分期納稅等事項,建立風險指標和分類分級預警指標;實現與自然人電子稅務局的單點登錄集成和菜單集成。

深圳市稅務局的招標,意味著「金稅四期」將很快上線。

業內人士表示,「金稅系統」是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的利器,發展至今,已經完成三個主要階段。金稅三期集合大數據評估和雲計算功能,下一步上線的「金稅四期」,功能更是不容小覷。以後任何種類數據、交易對手之間的資金來往,都將有更加清晰完整的鏈路呈現。

並且,「金稅四期」不僅僅是涵蓋稅務方面,還會納入非稅收收入業務,實現更全面的監控。同時和央行等各部門、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之間信息共享和核查的通道,實現相關人員手機號碼、納稅狀態、動態監控等功能。

一位稅務行業人士透露,在「金稅四期」,稅務、工商、社保等機構隨時互聯互通信息,避稅基本不可能。

上海國瓴律師事務所張超和上海光明律師事務所付永生早前對路透社分析稱,大數據分析以後將成為稅收征管的利器。從數據收集到數據分析、管理和運用,稅收征管進入大數據時代,納稅人沒有太多隱私可言。

知名金融分析師洪灝指出,「共同富裕」即將到來,無處可藏。

 

 

11月9日,香港《南華早報》英文版引述移民顧問報導說,當前中國的中高階層有錢人存在憂慮,原因是經濟衰退及房價下跌,令他們的身家縮水。因此,高淨值人群正加快申請簽證,為取得海外公民身份鋪路。

根據胡潤研究院今年1月公布一項調查,750名受訪者中,有32%高淨值人士表示考慮移民,這些人的平均身家4200萬元人民幣。

報導稱,本月初,四川一家酒店舉辦了一次長達3天的移民座談,結果這家酒店房間被需求移民的人們訂滿了。

此外,中共20大會議擴大了外界對北京政策方針的關注,而這次在四川舉行的移民座談,也是在中共20大結束之後舉行的。中共20大沒有減輕海外投資者對中國的不確定性,而在中國內部,有錢人未來幾年可能會出現移民潮。

在中共20大會議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共同富裕」是未來的主要經濟工作方向。習近平並指出,要強化監管財富的累積。

該報認為,這些情況動搖了中國民營企業及有錢人的信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