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正常裡 把自己治好(圖)

作者:我只知道我不知道 發表:2022-10-11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林
雲南石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0月11日訊】國慶假期我從北京回到老家雲南,記錄了一些所見所聞:

第一則:

那天和朋友聊天,她說:「我今早竟然忘記戴口罩,感覺快要把自己治好了。」這是我最近所聽最有份量的話,把自己治好,就是把自己從不正常的裡解救出來,在解救之前,需要意識到什麼是「不正常」。

從北京機場出發的早上,進航站樓需要掃碼量體溫出示48h核酸檢測,過了安檢,想去登機口前的便利店買個麵包,還沒進門,店員大喊:「掃碼量體溫再進!」莫名其妙,我如果沒有掃碼量體溫,是怎麼進機場的?再掃再量的意義是什麼?滾他媽,寧願不吃,扭頭就走。

沒走幾步,看到登機口前有一個小屋,寫著是「機場急救室」,穿白大褂的人坐著裡面玩手機,門口立著牌子,「進入急救室前,請主動測量體溫,主動掃碼登記,主動出示健康碼」,什麼人需要用到機場急救?無非情況危險,在急救室門口出這種規定,是想救還是不想救?

排隊登機,必須要手上噴消毒液,我一手拿著書,一手提著包,對噴藥的人說「我不太方便,先不用了,謝謝」,她說「這是規定」,我逕直往前,她追上來,硬要噴上。

等上了飛機,三個小時行程,我戴口罩有點悶,摘下來沒喘幾口氣,乘務員就跑過來讓戴好,好像一直在監視我一樣,過一陣,發飛機餐,所有人摘了口罩吃東西,好像又是理所當然。

人太容易被規訓,太容易把不正常變成正常,大家都說想要回歸正常的生活,但什麼是正常的生活呢?新冠爆發之前的生活是正常生活嗎?還是說,我們當下經歷的種種「不正常」,都早已埋藏在過往自以為的「正常」裡,正是因為我們以為過往的生活就是「正常」,才導致了當下的種種「不正常」?

第二則:

回到老家縣城,滿街人都沒戴口罩,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神清氣爽。發朋友圈感嘆,很多朋友驚訝:「是哪裡?怎麼還有這種地方?」不用戴口罩的地方彷彿都成了世外桃源。

第三則:

回來沒多久,昆明有新增感染,連帶我們縣城也開始防範,那天和弟弟去做核酸,他說:「我們老師說做核酸是免費的。」我跟他解釋為什麼看著免費其實不是免費,當我用方言說出「納稅人,財政分配,權利義務」這些詞時,周圍排隊的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我意識到,這些詞在方言裡,是陌生的。

第四則:

最近回來給母親拍了些做菜的視頻發抖音,那天和她去買柚子,水果攤的老闆娘說十三塊,母親說:「十塊麼賣啦!」老闆娘抬頭看了一眼,說:「你是不是抖音做包子那個?」母親點頭,老闆娘說:「餡兒怎麼拌的呀?看你視頻太香啦!」母親站在攤位邊和她講半天各種佐料怎麼配,完了老闆娘說:「十塊就十塊,再送你半個。」

母親路上洋洋得意,說:「有點名氣就是不一樣哈。」

第五則:

母親教訓弟弟,說他的讀書筆記太簡單:「你小弟讀書筆記比你……」突然停頓,看了我一眼,說:「比他自己的臉還乾淨。」

第六則:

家裡沒有WiFi,弟弟的一些假期作業需要上網學習,用手機蹭鄰居家網路,有時候信號奇差,他就搬個小板凳,坐在門口,保持信號暢通。

我想起小時候學的一個成語叫鑿壁偷光,說西漢時期匡衡家境貧苦,只能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對母親和弟弟說:「咱們這就是新時代的鑿壁偷光。」

三人笑做一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