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能源車發展到頭了嗎?(圖)

發表:2022-10-07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0月7日訊】在新能源車的投資中,有一個指標被頻頻提起,那就是「新能源車滲透率」。圍繞著這一指標,市場中有著諸多爭論,如新能源車的發展空間還能有多大?政策還會不會繼續大力支持等?也正因為此,新能源車滲透率、主要新能源車企月度產銷量等數據共同成為新能源車景氣度的高頻數據,並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資本市場中新能源車賽道的表現。

新能源車滲透率是什麼?僅憑這一指標觀察新能源車的景氣度可信嗎?新能源車長期的發展空間又在哪裡?

所謂「滲透率」,全稱為市場滲透率,屬於管理學營銷學當中的一個概念,具體的意思是指:一個產品在某個時間段裡面,在市場所有同類型產品中可能達到的比例。具體到新能源車領域,就是在某一時段內(如每個月),在全部的汽車銷量中新能源車銷量的佔比。

從歷史的數據來看,中國國內新能源車零售滲透率在2015年約為1%,到2019年上半年,滲透率突破至5%,到2020年底滲透率一直無法突破6%。可以說,在這一階段,新能源車銷量的增長主要來自於補貼政策的「政策推動」,產業鏈上的企業也在政策的補貼下有了一定的技術積累。

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老闆李斌在推介其NIO ET7產品
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老闆李斌在推介其NIO ET7產品(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銷量持續提升,新能源汽車由「政策扶持」向「市場驅動」的切換被提上日程。從2019年開始,新能源汽車補貼開始退坡,銷量也由此下滑,這也是當時新能源車滲透率增長緩慢的主要因素。但在全球碳中和以及國內「碳30·60」目標等政策的帶動下,新能源汽車市場開始高速增長,2021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達352.1萬輛,同比增長1.6倍,滲透率升至13.4%,相比2020年提升8個百分點。從乘聯會公布的月度數據所計算的新能源車滲透率來看,已經快速增長至當前28%附近的水平。也就意味著,在每個月新增的汽車銷售中,有1/4左右為新能源車。

在不斷增長的滲透率下,新能源車產業鏈看似迎來了歷史性的機遇。而如果按照當前滲透率繼續增長的態勢,甚至有業內人士樂觀的預測到今年年底滲透率將增至35%。

但滲透率持續提升的另一面,市場對於未來成長空間的質疑也隨之而來。根據官方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其中指出,2025年發展目標為,新能源車銷量佔當年汽車總銷量的20%(即新能源車滲透率)。彼時的中國市場新能源車滲透率僅為5.8%。想要在5年後達到滲透率20%的目標,意味著年複合增長率將近30%,這在當時看來還是有著不小的難度。但隨著新能源車滲透率逐步穩定在20%以上,提前完成《規劃》目標已經成為板上釘釘之事。而從未來的發展來看,新能源車滲透率在短短不到兩年時間增長了四倍,留給未來的成長空間又有多少?

不過,在不斷增長的高滲透背後,需要從兩個維度審視滲透率的兩個失真。

第一個是滲透率計算方式帶來的結果。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指的是在一定時期內,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汽車總銷量的比重。如果作為分母的汽車總銷量越小,作為分子的新能源汽車銷量越大,那麼滲透率自然就會越高。而近幾年受到疫情的影響以及國內汽車飽和量的限制,汽車銷量下滑顯著,單月汽車銷量波動大,累計銷量也仍然未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作為分母的汽車總銷量的降低,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滲透率指標的結果。也就是說,新能源車高滲透率很大程度也是源於車市總體銷量的萎縮。整個汽車大盤的產銷量變小了,滲透率因此相應放大,使得滲透率畸形增高,數字失真。以今年3月份汽車銷量的數據為例,2022年3月乘用車市場零售達到157.9萬輛,同比下降10.5%。而新能源車零售量繼續增長,滲透率不降反增。這毫無疑問是受到分母變低的影響。

第二個則是新能源車滲透率中的結構問題。而其中既有抵禦結構性的失衡,又有不同車型下新能源車的發展到頭了嗎?新能源車產品的因素。

除此之外,30萬以上的高端品牌新能源車的單月滲透率較高,佔據國內主流大眾市場的中端新能源車(A級和B級)滲透率不盡如人意。從數據來看,截止2022年上半年,A00、A0、A、B、C各級別車型中,新能源車滲透率分別為99.63%、29%、15%、24%、30%,呈現出很明顯的「兩頭高、中間低」的特點。

另從地域分布上看,以長三角、珠三角為代表的發達地區以及限牌地區,微型電動車聚焦的地區,新能源車滲透率較高,在更為廣大的內陸三四五線城市,新能源汽車消費則較為疲軟。也就是說,在主流剛需市場,新能源車所佔比重仍然很小。

言而總之,新能源車滲透率在反映行業景氣度方面都有其自身的侷限性。

以新能源車發展的終局看,普及率或許更能反映新能源車的普及程度以及終端消費者的接受度,即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佔汽車總保有量的比重。滲透率的快速提升並不代表普及率也會快速提升。

而從未來的發展來看,無論是新能源車對於傳統燃油車的替代,還是汽車智能化的發展趨勢,都將進一步提升新能源車市佔率。因此,雖然新能源車的銷量快速增長是不爭的事實,但滲透率並不能夠全面反映新能源車的景氣度。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