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鼠」的預言童謠 命中數年後的未來(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09-3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竹鼠 鼠 368024766
命中

五代十國時期,陝西、甘肅等地忽然從山谷竄出大量竹鼠到城牆與百姓家中,民間開始流傳一首意義不明的「竹鼠」童謠,殊不知這是一首數年後的預言詩歌。

竹鼠」的預言童謠

「竹騮」是指現在的「竹鼠」,牠們是一種以竹子為食的鼠類,體型非常肥壯,遠看就像縮起來的野貓一樣。竹騮通常棲息於了無人煙的深山溪谷,牠們會住在山中的竹林裡,就地取材果腹。據說這種生物的肉質肥嫩香脆,山中居民都非常喜歡牠的味道,但捕捉牠們可是需要耗費一番工夫,品嘗美味前須先動動腦筋,耗力耗時。

五代十國時期,位於現今陝西、甘肅、四川等地的「岐」與日後被後唐所滅,並稱之為偽梁的「後梁」發生衝突。據說那一年間,陝西與甘肅等地區,不論距離遠近,棲息在山谷之間的竹騮像是躲避災難般,爭先恐後地傾巢而出,流竄到周圍城牆下的壕溝中,或是附近百姓的家中躲藏。

這些竹騮會對著城牆挖洞破壞,以及鑽進百姓房屋的門坎。雖然這波突如其來的鼠潮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但也使當地的居民大飽口福,從未能吃到如此大量的竹騮肉。此時,民間中流傳著一首意義不明的童謠,其中的內容為:

騮騮引黑牛,天差不自由。

但看戊寅歲,楊在蜀江頭。

這首童謠在當時無人知曉它的含意,即使有學問的人來閱讀,也未能解析其中的意義。

一代將領的命運

到了庚午年,有「無敵王」之稱的劉知俊由於眼看梁太祖朱全忠對於其他將領日漸猜疑與殘忍,看見作戰有功的王重師遭到劉捍誣陷後,因自主派遣張君練進攻邠、鳳卻戰敗,而被賜予自盡與滅族的下場,因此投降於岐國,轉為岐國將領。後來蜀軍攻占天雄軍,並將他的家人帶至成都,曾被岐國君主左右誣陷的他,為了避免因猜忌與離間而亡,選擇夜率70親兵斬關,投奔前蜀。

起初,前蜀開國皇帝王建歡迎劉知俊的到來,並授予武信軍節度使之位。經過幾年後,四川民間開始流傳一首民謠,其中的內容為:

黑牛無系絆,棕繩一時斷。

這首民謠想當然耳地傳入王建的耳邊,他聽見後深感畏懼地說:「『黑牛』是劉知俊的小名,而『棕繩』是我子孫的名字。按照家譜繼承與接續後是叫宗然,字則是承,宗承與棕繩同音。我已老去,不能為子孫留下隱患!」於是以謀反的罪名,將劉知俊與判官石欽若一同斬殺,心想這樣一來就永絕後患了。

隔年,王建染病,每當他將眼睛閉上,就看見已故的劉知俊出現在眼前。這讓他與蜀人都非常害怕,立刻想出對策,下令將劉知俊的骨頭用碎,並丟入蜀江中,卻仍無法阻止事態的發展,王建不久後與世長辭。

這時人們才想到最初童謠的「騮」是指劉,而「黑牛」是指劉知俊的小名,最初童謠後段的「但看戊寅歲,楊在蜀江頭。」,正是指劉知俊的骨頭在此年被丟入蜀江之中。

(事據《王氏見聞》。)

責任編輯:聞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