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遭「盟友」背棄了?北京公然對烏克蘭示好(圖)

發表:2022-09-28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6日,普京與習近平在上合組織峰會期間交流
9月16日,普京與習近平在上合組織峰會期間交流。(圖片來源: SERGEI BOBYLY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2年9月28日讯】自從俄軍烏克蘭「哈爾科夫狂喜」閃電戰中倉皇逃命之後,中(共)國最近對於烏俄戰爭之態度已經明顯轉變,中國國家主習近平於本月中舉行的上合峰會上,不願意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針對烏克蘭問題來發表聯合聲明;且在近日的聯合國大會上,北京也對於俄國在烏克蘭佔領4地舉行的「入俄公投」一事,表示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甚至在26日,中國還進一步對烏克蘭示好,聲稱雙方是「戰略夥伴」。

26日,《彭博社》記者於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中詢問,關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烏、中兩國的溝通管道已經較以前減少了,尤其是兩國領導人層面的溝通。中方可否能夠解釋其中的原因?

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說,中國與烏克蘭是「戰略夥伴」,兩國建交30年來,在各領域合作進展順利,且雙方各層次交往順暢,並積極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汪文斌聲稱,去年中烏雙邊的貿易額為193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9.7%,雙方在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以及COVID-19疫情防控等領域之合作進展良好。

中方願意與烏方一道努力,來繼續保持兩國各領域合作勢頭,以豐富中烏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之內涵。

北京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始終都保持不反對及「暗助」的形式,普京在入侵烏克蘭之前,曾經親赴北京拜會習近平,其後中方也多方於外交、軍事和經濟上暗助莫斯科。中國除了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之外,中國製的「大疆」無人機亦被指控提供俄軍技術援助。

這次中國外交部向烏克蘭的明白示好,似乎顯示北京已經大轉向,這將讓普京灰頭土臉,被受「盟友」背棄,兩國不再友好「上不封頂」。

王毅會見烏外長 對俄烏戰爭立場出現了轉變

23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紐約的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了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itry Kuleba),他對庫列巴保證北京一直都在呼籲「尊重所有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且反對使用武力來作為解決爭端的手段。

法廣(RFI)援引法新社報導指稱,現在俄羅斯所控制的烏克蘭東部佔領區,正在舉辦加入俄國的偽公投,而此時王毅會見庫列巴可能是一個跡象,試圖表明中國官方是中立的,遭西方指責為過於支持俄方的北京,在似乎想要更加平衡自己的立場。庫列巴於推特上向全世界宣布,王毅已經向他保證北京尊重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以及反對使用武力來作為解決爭端手段。

庫列巴與王毅的會晤,也是烏俄戰爭以來中烏兩國外長首次舉行公開的面對面會談。在會談結束之後,庫列巴於他的推特發布一張他與王毅兩人握手之照片,而背景是中國與烏克蘭的國旗。庫列巴在推文上寫道:「我的中國同僚王毅重申了中方對於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尊重,並反對使用武力來作為解決爭端的手段。」如今莫斯科已經成為「世界公敵」之當下,想必看來不是滋味。

中共官媒見風轉舵?指普京大勢不妙

俄羅斯自從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迄今已經超過半年,先前中國媒體幾乎一面倒挺俄,但具有中(共)國官方背景之微信公眾號“牛彈琴”於22日發文指出,現今烏克蘭大舉收復失土,很明顯地普京現在壓力大,他最嚴峻之考驗來了。

牛彈琴預估未來戰事之發展認為,勢必將會爆發更激烈的廝殺,因這將是一場生死之戰。近來烏軍發動大反攻,在5天內收復的領土就超過俄軍於過去5個月所佔領的範圍,目前俄軍陷入苦戰,更凸顯出前線作戰部隊的短缺。更何況在普京的辭典中,並不允許輸,如今經部分戰爭動員後,將會有30萬預備役可能上前線,這就等於前線部隊人數逾倍增,而得到大量補充的俄軍,將會展開更激烈的進攻,尤其軍事行動變成名副其實的戰爭。

對於普京最嚴峻的考驗在於前線作戰不利,若俄羅斯一旦垮掉,不僅他的威望與執政,還包括俄羅斯的穩定及統一,而最壞的結果,就是俄國像蘇聯一樣,再次分崩離析且陷入內戰。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