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唐詩看似簡單 涵義卻深奧(圖)

談詩僧齊己的《片雲》

作者:纖纖 發表:2022-09-24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底分明天上雲
水底分明天上雲。(圖片來源:Pixabay)

有些詩詞的表面詞意非常的簡單,讀起來沒有甚麼味道,難以引發共鳴,因此流傳不廣。其實,有些詩詞的涵義是非常的深奧的,例如唐朝晚期著名詩僧齊己的這首《片雲》就是如此。

齊己(863年—937年),湖南長沙人。他在出家之前的俗名叫胡德生,晚年自號衡岳沙門。

齊己的《片雲》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水底分明天上雲,可憐形影似吾身。何妨舒作從龍勢,一雨吹銷萬里塵。」

水底分明天上雲,可憐形影似吾身。」此句相對簡單,詩人看到水底的雲而聯想到自己。這是表面的意思。因為雲本是在天上的,而且是自由自在的。現在卻落入水中,而水中又似一個困籠。所以這句詩的涵義是指,詩人本是天上的神仙,是大自在的。可是今天卻落入凡間紅塵,被困在此。這種情況就是我們常說的謫仙吧。

「何妨舒作從龍勢,一雨吹銷萬萬塵。」此句表面意思是指成為龍的形狀,行雨灑落人間。涵義是指,既然來到這裡來,就應弘揚佛法,教化百姓。如龍行雨撒甘霖滋潤這紅塵凡間。

佛家是講慈悲的,詩人本是僧人,自然是有慈悲的胸懷的。詩人看到紅塵之險,確實有避世的想法,但也明白「既來之則安之」的道理,自然來了就做好自己該做的吧。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