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猴痘「別碰外國人」 吳尊友惹議被指口無遮攔(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2-09-20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猴痘  吳尊友
重慶出現大陸首例猴痘病例,一名中國籍男子感染病毒與德國病毒高度同源。而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不要接觸外國人肌膚」的建議遭指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重慶出現大陸首例輸入性猴痘病例,一名29歲中國籍男子感染猴痘病毒與德國病毒高度同源。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關於預防猴痘傳染就是「不要接觸外國人肌膚」的建議惹議,被批缺乏科學依據,甚至淪為笑話,據公開報導,感染猴痘病例,幾乎都是有同性性行為的人。

重慶市衛健委9月16日通報一起猴痘確診病例,此為中國首例猴痘病例。官方聲稱患者自國外中轉重慶入境,在入境隔離期間發現皮疹等症狀,後續確認為猴痘病例。該病例入境重慶即被隔離管控,密接者也已被隔離,無社會面活動軌跡。當時重慶官方未公布患者國籍等資訊。

大陸首例猴痘病例系中國籍 病毒與德國病毒高度同源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中國疾控中心週報19日發布《現場紀要:中國內地首例輸入性猴痘病例-中國重慶市,2022年9月16日》。

該現場紀要指出,「一名29歲的中國籍銷售人員於9月2日至8日訪問德國,9月2日在柏林出現男男性行為。他隨後前往西班牙,並於9月14日返回重慶。」

該男子曾出現喉嚨乾燥、發痒,9月9日發燒,其右腳踝出現紅色皮疹和膿皰。9月11日前往一傢俬人診所,服用了消炎藥。9月14日被隔離在重慶新冠肺炎(COVID-19)隔離點。該男子自述出現猴痘樣臨床表現,而後被重慶市疾控中心確定為猴痘疑似病例。

經過檢測,該病例的猴痘病毒(China-CQ202209)屬於西非系B.1支,與今年6月21日採集的德國病毒高度同源。確認該病例是中國大陸首例輸入性猴痘病例。

「別碰外國人」當心猴痘 中國資深防疫專家口無遮攔成笑話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出現境外輸入首例猴痘病例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流行病學首席專家、性病愛滋病預防控制中心干預室主任吳尊友給民眾指出,預防猴痘傳染就是「不要接觸外國人肌膚」的醫學建議引起軒然大波。其建議被批缺乏科學依據,甚至淪為笑話。

吳尊友星期六在微博上貼文聲稱,人與人之間密切接觸是猴痘最主要的傳播方式,包括直接的體膚接觸。「相較於性傳播而言,身體肌膚直接接觸造成猴痘傳播的可能性更大」。然而,據公開報導出來的感染猴痘病例來看,幾乎都是有同性性行為的人。

吳尊友還呼籲,「為了預防可能發生的猴痘感染,也作為我們日常健康生活方式的內容,建議不要同外國人發生肌膚直接接觸。」不要同三週內近期從境外回國的人產生肌膚接觸,也不要同陌生人發生肌膚接觸。

作為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的首席專家,吳尊友有關「如何預防猴痘的建議」在中國網際網路和社媒上被廣泛傳播、轉載及分享。但其最初貼文的評論區在星期天和星期一都被封了。

吳尊友「別碰外國人」的建議引發歧視外國人的議論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建議民眾預防感染猴痘病毒,不要同外國人發生「肌膚直接接觸」。吳尊友的言論,在中國網路上引發歧視外國人與不科學防疫的議論,就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關注到了中國網民的反應。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CNN報導提到,有中國網民拿新冠肺炎(COVID-19)初期的情況相較指出,新冠肺炎剛爆發時,很多外國朋友替被歧視的中國人發聲,但是現在爆發猴痘疫情,中國專家卻公開歧視外國人。

據《聯合早報》整理,對於吳尊友「別碰外國人」的建議,有網民直言:「專家請注意一下自己的措辭,很多在中國工作的外國友人看到了你的建議都覺得這不像是出自專家之口。」也有網民批評「這是種族歧視!」

有外籍網民用英文留言指出吳尊友的建議很不妥,「我在中國定居接近10年了...無論是冠病還是猴痘,誰在乎它從哪裡來?只須消滅它們。」

目前定居在山東省要求匿名的英國教師向彭博社說,吳尊友的建議令人感到憤怒。雖然種族主義無處不在,但在大多數國家,人們都知道這是錯誤的,並且會大聲呵斥。不過在中國,有關外國人是危險的聲音卻從未斷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