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擔心一幕出現!美國宣布一項決定(圖)

作者:簡易 發表:2022-09-16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金  美元 金融制裁 外匯 凍結  金融戰
示意圖(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9月16日訊】美國政府近日宣布,將此前凍結的阿富汗央行資產轉移至瑞士新設立的「阿富汗基金」,中共外交部反應強烈。今年以來,由於目睹美國對俄羅斯採取的金融制裁措施,中共高層智囊、專家紛紛發出警告,「必須要抓緊時間」,「需要對自己對海外資產包括外匯儲備擔心了」。

14日,美國政府宣布,將此前凍結的阿富汗央行價值35億美元資產轉移至瑞士新設立的「阿富汗基金」。美國副財長阿德耶莫稱,除非阿央行能確保不受政治干預,否則該基金不會直接向其提供資金。

在15日下午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聲稱美方應盡快全面解除對阿央行資產凍結和單邊制裁,「美國凍結的阿富汗央行資產,理應立即全部歸還阿富汗」。

今年早些時候,因為擔心遭受美國對俄羅斯式的金融制裁措施,中共高層智囊警告「必須要抓緊時間」,「需要對自己對海外資產包括外匯儲備擔心了」。顯示出中共高層人士內心深處與美國的敵對心態。

5月14日,在2022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世界經濟、金融與全球秩序展望」圓桌論壇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博導余永定強調要提高中國海外資產特別是外匯儲備的安全性。

5月14日,2022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拉開帷幕,余永定在會上指出,當前中國的海外資產負債結構需要調整,有兩個目的:

第一、提高海外投資的淨收益,降低外匯儲備在中國海外資產中的佔比。

第二、提高中國海外資產特別是外匯儲備的安全性。

對於調整海外資產存量,余永定建議,首先可以考慮減持美國國債、增持其他形式的資產、分散化外匯儲備的幣種;另外,中國可以增加對戰略資源生產國的投資,比如說對中亞特別是對阿拉伯油田,可以考慮採用股權投資;以及用技術手段,IT技術、數字貨幣等等。

3月底,,余永定也曾撰文警告,「我們必須要抓緊時間,對中國海外資產的安全性做通盤考慮,併進行必要的相應調整」,「中國海外資產安全性的問題值得引起重視。目前,中國有大量的海外資產和海外負債,淨資產約2萬億。」

他在文章裡明確的提到了「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他說,「即便沒有地緣政治衝突,中國已經需要對自己對海外資產包括外匯儲備擔心了。而美國對俄羅斯採取的金融制裁措施,更是需要我們警醒了」。

他說,「2013年,《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曾表示,「如果中美兩國發生公開衝突,美國可能會切斷世界與中國的貿易,還可能扣押部分中國流動性金融資產……」。雖然美國這種措施會對自身造成損失,但對中國造成的損害更大。美國早已把賬算清楚,我們把賬算清楚了嗎?」

「除了美國,即使是對其他國家,中國作為其債權人也是存在風險的。我們必須要抓緊時間,對中國海外資產的安全性做通盤考慮,併進行必要的相應調整」。

2020年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將制裁參與破壞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以及禁止與這些人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余永定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一場廣泛的金融戰已經開啟……最致命的戰術尚未被使用。」他說,中美全面脫鉤並非不可能,美國的終極制裁可能包括扣押中共持有的美國資產。

今年4月份,北京大學金融學教授、資深中國觀察家Michael Pettis向港媒表示,像中國這樣的貿易順差國家必須投資外國資產,除了美國債券之外別無選擇。Pettis指出,透過制裁,華盛頓已經表明,對全球支付系統的控制賦予了美國巨大的權力,即使這導致中國、伊朗、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等國家,積極想要持有美元以外的資產,「但僅紙上談兵而已,他們還能多做些什麼?」

文章還提及1位未具名中國經濟學家的警告,稱如果中國也遭遇俄羅斯類似的制裁,其海外資產恐面臨歸零的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