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蓆」(圖)

作者:拂曉 發表:2022-09-13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草蓆 蓆子
蓆子一般是由蘆葦、蒲草、竹子編製而成,也有用稻草、秸稈之類編制的粗糙蓆子,也有用其他特殊材料,如熊皮、象牙做成的。(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盛夏季節,天氣悶熱、潮濕,涼蓆是人們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之一。而蓆子也伴隨著人類走過了數千年歷史。也許人類文明出現時,就有了蓆子,只是我們了解的很少而已。所謂的「席地而坐」,即非就地而坐,而是鋪上蓆子。從小到現在,我們生活中一直就沒離開過蓆子。

蓆子能夠防潮、隔涼、隔熱,涼蓆則是絕好的解暑敷設。鋪設蓆子又能保持潔淨和舒適。所以臥榻和坐墊往往席編為多。

蓆子的使用的確很廣泛,一般成本低,還能反覆使用。不用時捲起來收藏,重量輕,攜帶也方便。

查起來,與「席」有關聯的字詞實在不少,如:座席、炕席、蓆子、織席、編席、宴席、筵席、酒席、席間、席珍、席地、席捲、席位、席面、枕席、出席、割席、離席、就席、入席、首席、主席、上席、下席、草蓆、葦席、竹蓆、涼蓆、席棚、席篷、席不暇暖、席地而臥、座無虛席、一席話、一席酒、一桌席、簟(竹蓆)、簟笰(車上的竹蓆篷).....

看來,蓆子由來已久,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關聯非常廣泛。

蓆子一般是由蘆葦、蒲草、竹子編製而成,也有用稻草、秸稈之類編制的粗糙蓆子,也有用其他特殊材料,如熊皮、象牙做成的。

像蘆葦、蒲草、竹子之類除了編席之外,還可以編籮筐、簍子、籃子、揚穀物的簸箕、坐墊、草帽、草鞋、蒲扇、竹桶、竹簾、竹扇、桌椅等等。

筵和席:筵,是鋪在蓆子下面的,用下等材料編成的較為粗糙的蓆子。古人大概是在較為正式的場合鋪設筵席,比如宴席。或者重要的場所,比如宮廷內。

除了簡易的蓆子之外,大概為了耐用和美觀,蓆子周遭還要做些包邊(鑲邊)和裝飾。好像古人把席的包邊叫做「純」

古人對席、筵的鋪設是很有講究的,是有禮法的,包括蓆子的材料、鑲邊、主賓的排位、玉幾的陳設等等。古代有專門掌管筵席布置、鋪設以及玉幾(桌案、案幾)擺放的官員,叫「司几筵」。《周禮.春官宗伯.郁人/典瑞》中說:「司几筵掌五幾、五席之名物,辨其須知與其位。凡大朝覲、大饗射,凡封國、命諸侯,王位設黼依,依前南鄉,設莞筵、紛純,加繅席、畫純,加次席、黼純。左右玉幾,祀先王昨席,亦如之。」

這裡的「黼依」是指,古代帝王座後繡有黑白相間的斧形花紋的屏風。莞筵:莞,一種俗稱水蔥(小蒲)的多年生草本,可編席。繅席:繅,蠶絲。黼純:黑白相間的鑲邊。昨席:帝王受酢的席位,祀,祭祖。

為防止蓆子邊緣自動捲起,用玉石、銅、鐵等重物壓住四角,稱作「席鎮」。

《禮記.曲禮上》:「為人子者,居不主奧,坐不中席,行不中道,立不中門。」

「若非飲食之客,則布席,席間函丈。主人跪正席,客跪撫席而辭。客徹重席,主人固辭。客踐席,乃坐。主人不問,客不先舉。將即席,容毋怍。兩手摳衣去齊尺。衣毋撥,足毋蹶。」

「兄弟弗與同席而坐,弗與同器而食。父子不同席。」等等。

現代的「席夢思」彈簧鋼絲床對蓆子有害。

有一細竹條編成的涼蓆,做工很精細也有鑲邊。但是彈簧床老舊了,由於經常受到手肘、膝蓋、腳部的局部壓力,使涼蓆頻繁受到深度彎曲,結果有幾處的竹條折了,也很心疼。假如是硬板床一般是不會這樣的。

說到「席夢思」床,我認為它對人的健康也沒有什麼好處。還有一種床墊,裡面是很厚的海綿,人坐上去一下子陷下去,躺在上面窩進去,翻身、坐起都困難,非常的不舒服。

編席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呢?

1971年底,在馬王堆漢墓出土中,有竹蓆2條,草蓆4條。這是發現的漢朝席編。

周朝共810年。在《周禮》中就有「司几筵」的官職,負責筵、席、幾的安排事務(上文已述)。

再往前,夏朝429年,商朝645年,有沒有蓆子呢?肯定有,因為更早還有。

更早的五帝時期(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目前網絡上有《秦前歷史導讀》一書,作者不詳,書中介紹,黃帝制「設席之法」:「以竹蓆為底,鋪上草蓆,在草蓆上以墊枕為座位,兩旁有儀仗,後面有屏風,然後接見諸侯與臣民,自此民知朝見的禮儀。「席地而坐」亦來於此。」書中還介紹,黃帝又做「竹輿幾」:高二尺,長五尺二寸,寬二尺,塗以雕漆,兩頭紅色,中間黑色。几上鑲嵌五色玉,從此坐必設几。

尚不知上述所論依據什麼古籍,因時間倉促,難以查驗。

另據《史記》記載:「堯乃賜舜絺衣,與琴,為築倉廩,予牛羊。瞽叟尚復欲殺之,使舜上塗廩,瞽叟從下縱火焚廩。舜乃以兩笠自捍而下,去,得不死。」

可知,堯舜之時,已有絺衣、琴和斗笠,推測起來,該是也有蓆子的。「絺衣」,是細葛布做成的衣服。既然絺衣、琴都可以做,斗笠都可以編,為什麼就不可以編蓆子呢?

據陸媒2016年1月19日報導,《自然》雜誌旗下的《科學報告》最新一期的一篇論文,發布了浙江餘姚田螺山(河姆渡文化)遺址發現的一片蘆葦席的鑑定結果。

經中美科學家鑑定,檢測顯示,這片蓆子是距今6775年到6645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的蓆子。

據媒體2020年1月6日報導,考古人員在江蘇淮安的黃崗遺址發現一片蓆子,是在黃崗遺址內一個傾倒垃圾的灰坑裡發現的。

蓆子樣本被送到美國貝塔實驗室,經過碳14測量後確定,其年代距今約6600年。

由此看來,蓆子在本期文明之初、甚至史前時期就已經有了。

此外為抵禦寒冷,還有像毛氈、地毯、皮褥子之類的東西也應該是很早以前的家用品了。

古人是很智慧的,很多東西都是古人的發明創造,而且有益無害。所以繼承古老的傳統文明才是正道!因為那是神傳文化。

(本文所引用的古籍資料來自網上,如有錯別字或謬誤,當以書本為準。)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