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駕崩舉世哀悼 君主立憲萬年太平(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2-09-12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9日,大批香港市民前往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悼念英女王。
9月9日,大批香港市民前往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悼念英女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2日訊】英女王安詳離世,舉世哀悼,這是近年來唯一一位因其告別人間而令全世界為之神傷的政治人物,連中共都分別由習近平與李克強致唁電錶示哀悼。中共致唁電不奇怪,奇怪的是由黨政兩方面同時致意,相當破格。

中英在香港問題上翻臉,近年來關係降到冰點,新首相又一再出言不遜,中共這一番慇勤表態,不知出於什麼動機。政治空氣凜虐,香港人仍紛紛到英國領事館獻花,流露尋常百姓對這個「事頭婆」的不舍之情。

英女王是大英帝國的君主,是英聯邦的集體象徵,她扮演國家中流砥砫的角色,是英國君主立憲體制的精神力量。自登基以後,女王兢兢業業履行自己的社會職責,與國會和政府衷誠合作,領導英國人民渡劫波立國威,創造財富,造福人民,她不負英國國民的寄託,也不負她頭頂那一頂王冠。

不管國際國內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女王總是處變不驚,依循君臣分際做事,她不干政也不避責,總是恰到好處地站在她應該站立的位置,這不僅是女王本人的修養,也是英國政治文化中優秀的傳統所造就。

她年輕時氣質高貴,儀態萬方,年老時像一個慈祥的鄰居老婆婆,處理公務母儀天下,探訪民間生活又親切可人。九十六年的人生,如此豐富多彩,她以自己的政治智慧與人生智慧,走完了她的人生。

盎格魯-撒克遜人是世上罕有的優秀民族,聰明果敢,理性堅韌,富於開拓精神,敢於探索自然與人類社會。英國是機器革命的先驅,又是民主制度的發祥地,歷代以來創造驚人的文明成就。以對世界文明的貢獻來衡量,中國人在英國人面前,實在沒有什麼值得誇耀之處。

他們曾經是日不落帝國,但也順從世界文明潮流的走向,在他們離開自己的殖民地之後,多數都留下自由與民主的政治遺產,美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等國家,都曾是英國殖民地,他們今日也都是世界最先進文明的國家之一。

一百多年來,英國人善待香港人,唯一的社會動亂「六七暴動」,還是中共惡意攪事造成的,事後港英政府不但沒有以酷政維穩,反而對香港人實行更多讓步政策,建立廉政公署,提高社會福利,自此香港步入發展坦途,躋身亞洲四小龍。而好幾個世代的香港人,也都自由自在,各盡所能,分享社會的富足,這一切,不能說與英女王沒有關係。

香港本來有條件與上述這些國家並駕齊驅,保持在國際上的先進位置,但因為中共,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正在快速黯淡下去。隨著習近平的倒行逆施,香港將與世界先進水平脫節,與中國大陸的沉淪一起沉淪。

為什麼英國人可以行君主立憲,而中國人卻錯過這個民主的門坎?很多歷史學家都在研究這個問題。有人不相信民族性,但民族性是一種客觀存在的東西,有優秀的民族,也有拙劣的民族,一個民族的生死存亡興旺衰落,與他人沒有關係,全部基於自己的天性,你有什麼、要什麼、做什麼,最後才成就了什麼。

中國人信奉打天下坐天下,沒有那種和帝王談判,讓渡一些利益,換取一些權力,和平相處,信守協議,最終達致共同利益的基本信念。中國人要嘛做帝王的奴隸,要嘛就把帝王推翻,換一個帝王來順從。清末民初,差一點我們也君主立憲了,但因為我們民族的劣根性,我們錯過了那個機會,時代契機稍縱即逝,錯過了就永遠失去。

今日英國國力,與早年不可同日而語,但民主的根基還在,人民是自己國家的主人,這方面不會改變。英國人崇尚理性,有深厚的學術與科技基礎,人民自由選擇,生活沒有禁區,只要這些基本的社會條件仍然存在,他們的民族就仍有活力。困難可以克服,危機可以挺過,他們會有動盪,但不會動搖國本。

我們對英女王的瞭解,都是從新聞報導中得來的粗淺印象,近年一部電視片集《王冠》,把女王的公務和私生活細節呈現給公眾。一個君主尚在人間,她的故事就被人真真假假編成電視娛樂公眾,換一個民族的君主,恐怕要暴跳如雷,但英女王處之泰然。在電視中,王夫菲臘親王甚至一度不安於室,差點犯「普通男人都會犯的錯誤」,女王沒有疾言厲色,她只是冷冷旁觀,以靜制動,最終渡過了感情危機。情節是否虛構沒有人知道,但王室不置一詞,體現一種大度寬容的態度。

英國人或難免有很多不讓人喜歡的東西,但說一句實話,我寧可站著做英國人的臣民,也不想在中共的「偉大話語」下俯伏在地。

傑出的政治人物都會在歷史上留下他們的背影,正如那些為害人間的獨夫民賊,後人也會把他們釘在恥辱架上一樣。英女王臨終前兩天還在工作,幾乎是在睡夢中離世,如此安詳辭別人間,是她一生的福報。她沒有什麼豐功偉績,但她盡責了,一個人擁有如此精彩的人生,可以用「無憾」來形容。

至於查理斯,只要看看英女王直做到死也不肯提前把王位傳給他,就知道他會是怎麼樣的繼任者了。不過,制度才是要害,任何人做英王,都在英國君主立憲制度下做,他做不到制度之外去。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