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舅何應欽 廉潔奉公的常勝將軍(組圖)

作者:趙立政 發表:2022-09-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戰期間,軍委會參謀總長、中國陸軍總司令、一級上將何應欽
抗戰期間,軍委會參謀總長兼軍政部長何應欽上將。

我的人生旅程,在跌宕起伏中度過了九十五個春秋。回首滄桑迭變往事,一切皆與舅舅們尤其是我的三舅——國民政府行政院長、軍政部長何應欽密不可分。

1923年4月30日,我生於貴州興義縣泥凼區南盤江支流達力河邊的布依族小山村色基。我父親在我年幼時病故。母親何應秀是何應欽四妹。母親有兄弟姐妹共十人,五男五女,母親在姐妹中排行第四。

我讀書一直住在幾個舅舅家,在貴陽讀書時,三舅何應欽(字敬之)到雲南督戰回來,與四舅一起到五舅家來看望,五舅對他們介紹說:這是四姐家小孩趙立政,他昨天才從興義趕到,走了一個星期。這時我見三舅從腰間衣袋裡摸出一個小本子翻開來看,大概在小本子上查找我的名字,還摸著我的腦袋問長問短。我一一行禮後,敘述著從興義到貴陽走了一個星期的沿途遭遇。這時三舅說:這孩子好老實,在路上遇到我們的車招招手不就早來了嘛?回想起來也真是太愚蠢了。可是一個從未見過世面的鄉下孩子怎敢在公路上隨便攔軍車,尤其是軍政部長的軍車呢?

我有五個舅舅。大舅何應楨(字耀之),早年在故鄉興義縣泥凼區教書,移居興義縣城後曾任過縣公安局、教育局局長,1942年病故於興義。

二舅何應祿(字升之),家住泥凼故居,早年協助外公從事工商業,1949年初在泥凼家中自殺。二舅與原配蔣氏所生第二個兒子何紹周,1942年任第八軍軍長,在1944年收復松山的戰役中以炸藥將敵碉堡炸翻,日軍全軍覆滅,一舉攻克松山,乘勝又收復芒市、畹町。1945年元月27日在緬甸、芒市與西路軍會師,打通了滇緬公路,粉碎敵人東西夾擊,佔領西南後方的企圖。何紹周晉升第五集團軍總司令(前任杜聿明),1949年初任十九兵團司令,駐防貴州境內。後移居美國特拉華州,靠夫人黃寧馨教書為生。1980年病故於美國特拉華州。

四舅何應瑞(字輯五),早年曾就讀於貴陽達德中學、貴州講武堂,在黔軍中任過少尉和上尉副官,1921年在桂林任孫中山警衛連連長,1923年到廣州元帥府工作,次年東征任經理處處長,1925年任汕頭公安局長,潮梅警備司令兼補充師師長,1926年任浙江省政府委員,1928年調任監察院委員,1930年與李仲公作為蔣介石的代表到貴州、四川視察,調整川、黔與南京政府的關係,其後出任中航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1933年入陸軍大學深造,1937年出任貴州軍管區參謀長。抗戰時期,貴陽人口增至三十多萬,1941年貴陽改為省轄市,任貴陽市第一任市長。抗戰勝利後任省建設廳廳長。去臺後種植柑橘為生,於1984年在臺灣病故,享年85歲。

五舅何應炳(字縱炎),國民革命軍北伐期間,曾任東路軍經理科長、處長、隨著戰局發展,轉戰福建、浙江等地,佔領南京後,何脫離軍職赴美留學,入俄亥俄州立大學攻讀經濟、貨幣、銀行學,1932年學成歸國,服務於郵政界,任郵政儲金匯業局處長,抗日期間出任該局貴州分局經理,1940年貴陽銀行公會成立出任理事長。抗戰勝利後出任南京郵政儲金匯業總局副局長,國民政府遷廣州後何升任國家郵政總局局長,後離穗赴臺,1952年去美國將民國時期被美國凍結的儲金匯業局存款提回臺灣,1955年任臺郵政總局局長。1985年6月在臺灣病故,終年85歲。

在五個舅舅中,影響最大的要算三舅何應欽(字敬之)。三舅自幼勤奮好學,從進入省城貴陽上學起,年年享受公費待遇,清朝末年又以優異成績考取公費留學,在日本先進振武學校,並加入孫中山先生領導的革命組織同盟會。辛亥武昌首義後,回到上海參加革命,在滬軍陳英士部歷任連、營長,其後重回日本入日本士官學校學習,1916年學成回國,應貴州省督軍劉顯世之邀和黔軍首領王文華之保薦,與同學谷正倫、朱紹良、張春圃等五人來到貴州貴陽訓練新軍,並任團長、講武學校校長、黔軍參謀長,在黔軍入川戰鬥中擊敗川軍吳光新部,升任旅長、警察局長。1920年貴陽發生民九事件,劉顯世下臺,王文華在滬被害,何離開貴陽赴昆,1921年在昆被刺受傷,稍好後去滬療養。

我的三舅何應欽廉潔奉公的常勝將軍
1924年6月12日,黃埔軍校成立,大元帥孫中山跟蔣介石(中)、何應欽(左)、王柏齡合影。

1924年初,三舅經日本士官學校的同學王伯齡介紹到廣州任孫中山先生大元帥府軍事參議。6月12日,黃埔軍校成立,孫中山、蔣介石授何應欽少將軍銜任總教官兼學生軍第一團團長。1925年2月,東征討伐陳炯明的叛亂中,何團連戰皆捷,攻克潮汕,在普寧棉湖大勝十倍之敵。東征勝利結束,何以功升任旅長。同年7月,部隊擴編成師,何升任師長,9月陳炯明殘部企圖反攻,革命政府命令第二次東征,何部惠州之役經一夜苦戰一舉攻克,相繼打下海豐、華陽、收復潮汕,徹底掃清陳部,受到國民政府讚譽,一年之內連升三級,並得到蘇聯顧問加倫將軍贈送指揮刀的嘉獎。任潮汕善後督辦,12月10日升任黃埔第一軍軍長兼潮梅綏靖公署主任,軍分校校長,1926~1927年北伐戰爭中任東路軍總司令。1930年3月起,就任國民政府軍政部部長。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值此民族的生死存亡關頭,全國不分黨派,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致抗戰。我們當時的武器就是步槍刺刀,手榴彈和少量的機關槍,迫擊炮,戰艦,飛機更不能與敵相比。儘管如此,全體將士以血肉之軀阻止了敵人的瘋狂進攻,粉碎了敵人三個月滅亡中國的狂妄野心。

當時在中樞負責主持制定作戰計畫的三舅何應欽,他時而親臨湘、鄂、桂、柳前線,時而奔赴滇、緬部署反擊戰鬥。在抗戰八年中,一直擔任軍政部部長、參謀總長,中國戰區陸軍總司令等要職,從未間斷。國運維艱,可謂心力交瘁,嘔心瀝血,身心疲憊。1944年年末,他辭去軍政部部長職,轉任陸軍總司令,管4個方面軍,28個軍,86個師共71萬人,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後,改換美械裝備,戰鬥力有了很大提高,先在滇西指揮作戰,取得重大勝利,日軍被全部逐出國境,為配合盟軍反攻,1945年4月又坐鎮湖南安江,指揮勁旅在湘西會戰中擊潰敵軍8萬,斃傷敵軍21800多名,俘247名,取得大勝。日軍被迫收縮,何督師乘勝反擊廣西、桂林、柳州向廣州和雷州半島進軍,獲羅斯福頒贈勛章。

1945年8月15日,日寇宣布無條件投降。9月9日,何應欽代表中國政府及東南亞戰區盟軍,在首都南京接受日本「支那派遣軍」總司令岡村寧次上將的投降書,達到他一生事業的頂峰,之後不久即到聯合國任「中國軍事代表團團長」。

1945年9月9日,侵華日軍總司令岡村寧次、參謀長小林茂三郎在南京向盟軍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中正的代表何應欽上將遞交投降書。
1945年9月9日,侵華日軍總司令岡村寧次、參謀長小林茂三郎在南京向盟軍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介石的代表何應欽上將遞交投降書。(油畫)(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1948年春,國民黨在各個戰場接連失敗,蔣介石又電召他回國,寄希望於當年的常勝將軍能夠挽回敗局。三大戰役後,國民黨兵敗如山倒。蔣見大勢已去,被迫下野,讓李宗仁代總統主持和談,自己退到幕後操控。為了牽制李宗仁不要走得太遠,蔣介石又再次勸說多年以來的老搭檔何應欽出任行政院長兼國防部長,並在何應欽六十大壽時親書「安危同仗,甘苦共嘗」相贈。何應欽臨危受命,勉力苦撐了四個月,最後不得不辭去行政院院長這個苦差事。

三舅為保持為之奮鬥了幾十年的晚節,最後還是選擇去了臺灣。在臺灣任「總統府戰略顧問委員會主任」。心情好時就到臺灣各地走走看看,安享晚年。1987年病故於臺北,享年98歲。

在五十年代中期,何夫人患了癌症,需去日本醫治,經濟又有困難。蔣介石得知情況後,就通知財政部取出三萬美元給何應欽作為赴日醫療費用。他們一家三口在日本醫好病回臺後,還剩下三千美元,三舅就自覺退還財政部,未對任何人說起此事。直到他去世後,知情人在悼念文章中說及此事,方為世人所知,從這細微處也可瞭解三舅何應欽的為人處事。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