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后羿最心痛的事(圖)

嫦娥奔月

發表:2022-09-0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率英所畫的嫦娥奔月
任率英所畫的嫦娥奔月(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明天(9月10日)就是黃曆八月十五,正是漢族四大傳統節日之一的中秋節。小編又來老生常談了。這一次,仍是要跟諸君說說中國民間傳說嫦娥奔月的故事。

有一種傳說認為,月亮裡面住著一隻吸收月光精華的蟾蜍,是由偷吃仙丹的嫦娥化成的。但其實很可能並非如此。據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天空中同時出現十個太陽,使得天氣異常炎熱,大地寸草不生,人們都躲在家裡不敢出門。

這十個太陽原是天帝的十個孩子,十分的調皮。天帝規定他們一天只能有一個到天空去玩,但是這十個兄弟卻常常一起溜到天空中玩耍,害得地上的人們苦不堪言。於是人間的君王堯帝就向下凡的天庭射箭高手后羿求救。后羿拉弓射箭,原本只想嚇嚇太陽兄弟們,沒想到一箭射下了一個太陽,地上的溫度就下降了好幾度;后羿接連射下了九個太陽。就在這時候,堯帝頓時發現地上變得非常寒冷,便出手制止后羿再次射出利箭,於是天空就剩下一個太陽了。

但后羿射落了九個太陽之後,被天帝懲罰永遠不得再回天庭,他的妻子嫦娥同樣被貶為凡人。因后羿為百姓除害,人們都敬重他,很多人拜他為師。有個叫逄蒙的人,為人奸詐貪婪,也跟隨眾人腳步,拜在后羿的門下。

嫦娥美麗善良,經常接濟貧苦的鄉親,大家都非常喜歡她。一天,崑崙山上的西王母送給后羿一丸仙藥。人吃了這種藥,不但能長生不老,還可以升天成仙。可是,后羿不忍心離開嫦娥,就讓她將仙藥藏在百寶匣裡。

這件事被逄蒙知道了,他就想把仙藥弄到手。八月十五這天清晨,后羿帶弟子出門,逄蒙假裝生病,留了下來。到了晚上,逄蒙手提寶劍,闖進后羿家裡,威逼嫦娥把仙藥交出來。嫦娥怕這樣的人吃了長生不老藥,要害更多的人,不肯交出仙藥,情急無奈之下將仙藥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吃了仙藥,突然飄飄悠悠地飛了起來。一直朝著月亮飛去。從此以後,不忍離后羿太遠的嫦娥,就這樣長居在廣寒宮中了。后羿回家後,發現實情,著實萬分心痛,於是每年八月十五便擺下宴席對著月亮,藉此與嫦娥團聚。

鄉親們想念好心的嫦娥,也在院子裡擺上嫦娥平日愛吃的食品,遙遙地為她祝福。從此以後,每年八月十五,就成了人們企盼團圓的中秋佳節。

(據《幼學瓊林》改編)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