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了AI監控無死角 利誘民眾「賣臉」(圖)

發表:2022-09-05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讓人臉辨識無死角,利誘民眾「賣臉」。
為了讓人臉辨識無死角,利誘民眾「賣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禁對華出口頂級人工智慧(AI)晶元,也阻滯北京當局的AI監控開發。但調查表明,為了讓人臉辨識無死角,利誘民眾「賣臉」。

北京當局正在打造升級版的人臉監控系統

據悉,北京當局正在打造升級版的人臉監控系統,為了讓人臉辨識無死角,以食用油等小禮品利誘民眾賣臉,蒐集各式各樣的臉部表情照片,包括部分遮蔽或戴眼鏡的臉部,以訓練複雜的演算法和人工智慧(AI),建立準確的人臉辨識,讓警方可以順利對每1個人中國公民進行識別、分類和跟蹤。

9月4日,《悉尼先驅晨報》刊載《華盛頓郵報》記者Cate Cadell的調查報導。文章稱,中國網信辦嚴格審查網際網路。後來更透過實名制,將手機SIM卡與ID相結合,消除網路匿名問題,並以大數據和AI監控輿情及扼殺異議份子。短短几年內,中國網際網路變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專制數碼實驗室。

 

 

在這股技術專制浪潮推波助瀾下,一場耗費巨資的中國人臉辨識熱潮開始了,出現象SkyNet(天網)和Sharp Eyes(銳眼)這樣科幻名字的政府政策出爐,透過攝影機所蒐集的資料與警方系統連結。

怎麼讓人臉辨識系統更準確?報導舉例,在河南省郟縣蒐集民眾各式各樣的臉部表情照片,而民眾並不知道這些臉部資料用在何處。

報導描繪了這樣的場景:小巷裡是一個看起來很奇怪的戶外攝影工作室。三個高大的黑色三腳架,正對著附近農家的空白牆壁。每個三腳架後面都有電線,通向一個電腦裝置。拿著麥克風的男人喊道:「下一個!」 排在隊伍最前面的一位70歲出頭的女士緊張地在三腳架前,她拿到了一副可笑的大太陽鏡,戴上太陽鏡遮住半張臉。開始拍攝,她的臉出現在電腦屏幕上。「看左邊!」一個男人從電腦後面叫道。女人把頭扭到一邊。「慢一點。現在對了!」女人的目光緩緩掃過右邊的小巷。她按照命令重複動作;左右,上下,然後以圓形頸部運動結束。「好的。下一個。」拿著麥克風的男人終於開口,女人小心翼翼地把墨鏡遞了回去。然後她被帶到一堆獎品前,在那裡她用一張票換了一瓶食用油。

根據從警方那裡得到數千份採購訂單,這些訂單列出了對監控系統的要求。這些文件顯示,攝影機不僅可以掃瞄路人的身份、識別逃犯,還可以創建自動警報系統。根據大量的警方記錄為當局提供黑名單,包括維吾爾族和藏族、有吸毒前科者、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和示威者,也可識別外來者和人們的特徵,包括年齡、性別、面部是否有頭髮遮擋或是否戴眼鏡。

北京市朝陽區一項支持1500臺人臉辨識攝影機系統的訂單,更列出了攝影機拍攝每個人必須識別的參數,包括是否戴著口罩、眼鏡、眼鏡的樣式,以及臉部結構的類型信息,如是否有鬍子等,亦須列出身份證號碼、姓名、別名、組織、性別、年齡、民族(包括維吾爾族)、出生日期和住址。

美國禁對華出口頂級人工智慧晶元

據英國路透社報導,美國晶元設計商NVIDIA公司(英偉達)8月31日表示,已經接到命令,停止向中國出口用於人工智慧工作的兩種頂級計算晶元。

報導指出,這一宣布預示著中美兩國之間的技術緊張關係出現了重大升級。如果沒有NVIDIA及其競爭對手AMD等公司的美國晶元,中國的機構將無法經濟有效地進行用於圖像、影像和語音識別等許多任務的快速計算。

美國智庫信息技術和創新基金會(ITIF)主席羅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D. Atkinson)告訴美國之音:「大家都認為只有川普(特朗普)政府才會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現在很明顯,拜登政府也在走類似的道路,試圖限制中國使用美國先進技術的能力, 特別是在有助於其軍事應用的領域。」

阿特金森說:「這些晶元在高性能或超級計算機以及人工智慧中非常重要,在中國試圖掌握的先進技術中非常重要,其中一些將用於中國軍隊。因此,它的重要性在於,這將減緩中國在這些技術領域取得進步的能力。這肯定會給(美國的)國家安全帶來好處,可能也會減緩中國在試圖與我們競爭的其他領域的速度。」

聯合國人權官方網站8月31日消息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OHCHR)一份期待已久的關於新疆人權報告得出的結論是:新疆存在針對維吾爾人與其他主要是穆斯林群體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

中國國有資金支持的知名AI公司--商湯科技,根據其專利申請顯示,其人工智慧軟體的識別能力,即使戴上鬍鬚、太陽眼鏡和口罩,都可辨別維吾爾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