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逝世 罪人還是真男兒?習近平這視頻火了(視頻)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22-09-02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長歌行》,我是美玲。

今天,有兩個話題,想和大家聊一下。第一個呢是中國最近的一次全國性行動,一些知名作家的作品遭到下架的事情;第二個呢是蘇聯最後一任總統戈爾巴喬夫,於8月30日病逝。戈爾巴喬夫在東西方有著兩極的評價,他究竟是罪人呢,還是英雄呢?

好,我們先來進入第一個話題。近日,在新學年開始前夕,網絡傳出江蘇鹽城、山東省青島市各學校的校方通知,通知稱,根據上級文件要求,部分圖書不再適合學生閱讀,家長應該注意整理封存,更不要讓學生把這些書帶到學校。

被列入「禁書」的書籍包括易中天講《論語》、《莊子》、《孟子》、《周易》等經典故事、楊紅櫻的《天真媽媽》、暢銷書「米小圈」系列、陳麗華的《幼兒趣味中國歷史繪本》以及漫畫家郭競雄、臺灣作家龍應台的所有作品。

鹽城市教育局及青島市教育局還通知,學校要安排人員在限期前排查學校圖書館,把這些書籍下架。知情人士表示,其實從去年開始,中共教育部門就已經開始禁止學生閱讀一部分包括官方出版社出版的書籍,青島教育局禁止學生閱讀易中天等人的作品,這不是局部的決定,而是一次全國性的行動。

事件發生後,不少網友哀嘆,沒想到,連易中天的書籍都會排除在外,這真的是讓人想不到啊,也許現在孩子們的物質生活得到了極大的豐富,可是精神層面上應該少了很多樂趣了,所得到的資訊也是經過精心挑選的,可真是可憐啊。

那就在封禁這些書籍的同時,習近平的一則視頻再度讓大家想起。我們先來看一看視頻的内容。

我青年時代就讀過,西遊記、馬可波羅遊記、左丘明左傳、我的故鄉,納楚克道爾基、吉檀迦利、園丁集、飛鳥集、新月集、泰戈爾、三國演義、水滸傳、老子、孔子、墨子、孟子、莊子、伏爾泰、孟德斯鳩、狄德羅、盧梭、聖西門、蒙田、傅立葉、拉封丹、薩特、司湯達、莫里哀、大仲馬、雨果、巴爾扎克、福樓拜、喬治桑、莫泊桑、小仲馬、冉阿讓、羅曼羅蘭、羊脂球、卡西莫多、席勒、歌德、海涅、萊布尼茨、黑格爾、康德、費爾巴哈、馬克思、海德格爾、馬爾庫塞。我還讀過托馬斯潘恩聯邦黨人文集、常識、梭羅、惠特曼、馬克吐溫、傑克倫敦、海明威老人與海、簡奧斯丁、華滋華斯、狄更斯貓、福爾摩斯、卡爾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拜倫、雪萊、肖伯納、培根、克倫威爾、約翰.洛克、托馬斯.莫爾、亞當.斯密、李約瑟、阿諾德.湯因比、雙城記、霧都孤兒、簡愛、魯濱遜漂流記、湯顯祖牧丹亭、南柯記、紫釵記、邯鄲記、莎士比亞、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夢、羅密歐與朱麗葉、第十二夜、李爾王、奧賽羅、麥克白斯。

好,視頻看過了,相信大家也笑過了。當然,這個段子是被網友剪輯過的,習近平是在不同場合發言,做文化交流時,提到過這些名著的,並非是說他自己全部讀過。但是,習近平也確實説過,讀書是自己終身的愛好,央視也曾對此大力宣傳。

剛剛大家聽到了吧,習近平說自己當初為了看書到處找。人世間一個簡單的道理就是,自己需要甚麽,往往他人也需要甚麽,不過中共當局就是你需要甚麽,它就偏偏不給你甚麽。

剛剛咱們説到,易中天被禁的書包括《論語》、《莊子》、《孟子》、《周易》等經典故事,習近平剛剛那個搞笑段子裏,也説讀過老子、孔子、墨子、孟子、莊子。

易中天曾經說過:「讀孔得仁,讀孟得義,讀老得智,讀莊得慧,讀墨得力行,讀韓得冷眼,讀荀得自強不息。」

作為中國當代著名學者,應該說,是易中天的思想讓中共感到不安。哪怕講講歷史,也讓當局聽著刺耳,像是在藉古諷今。比如,易中天曾經說:「曹操打了敗仗檢討自己,打了勝仗感謝別人,這種揚人責己的作風表現為:對於失敗,全是檢討自己的錯誤,這是曹操作為領袖的擔當,大氣的地方。」這個,不知道當局聽起來是不是也感到刺耳呢?

咱們接下來説説被禁的臺灣作家龍應台,其實,她的作品中,我是比較欣賞的,還要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部作品,龍應台經過10年醞釀、耗時400天,走過長春、南京、瀋陽、馬祖、臺東、屏東等地,拜訪了許多國共內戰的倖存者,從文學的角度細訴了1949年國共內戰前後的相關歷史。很多故事讀了都讓人心酸不已。

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序言中,北京作家盧躍悲憤地評價中共說:「失敗者『轉進』到了臺灣,臥薪嘗膽,蝸居療傷。勝利者的行徑卻著實怪誕。他們不是像歷史上所有改朝換代的勝利者那樣,輕徭薄賦,獎勵耕織,休養生息,而是按照革命的血統論,把中國人嚴格地階級成分等級化……先是向農民翻臉……把幫助自己打下江山的自耕農變成了農奴;次之向知識分子翻臉,向民主黨派、工商界人士翻臉,把過去的同盟者打成自己的敵人……國共內戰,死個幾百萬人暫且不算,戰爭本來就是血腥的。我們要問,中共建政後,和平時期冤死了多少人?」

「中共建政後,和平時期冤死了多少人?」中共能允許人們發問嗎?先解決發問的人,禁掉印有這種問題的書籍,往往就是中共解決問題的標準手段。

關於被禁的動漫天王郭競雄,我想香港的觀眾朋友們可能還記得,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中,《看中國》獨家邀請郭競雄先生,創作了多期支持香港人的動漫海報,在香港、在全球聲援香港的活動中免費派發,使這場民主運動變得更有聲勢。

好,接下來,咱們聊一聊今天的第二個話題。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於8月30日晚間去世,享年91歲,他因對和平結束冷戰所做的努力而受到西方深切悼念和稱讚。

1985年,戈爾巴喬夫成為蘇聯首腦,在任職期間,戈爾巴喬夫與美國總統里根舉行峰會,限制核武器,和平結束冷戰,讓東西德之間的柏林牆倒塌,戈爾巴喬夫也因此在1990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1991年12月25日,正是聖誕節,莫斯科紅場上是冷寂一片,克里姆林宮第四號辦公室裏更是氣氛凝重。到了晚上7點鐘,國家電視臺將畫面切換到這間辦公室,一張毫無裝飾的辦公桌後,坐著時年60歲的戈爾巴喬夫,蘇聯最後一個國家領導人。他是一個改革者,同時也被變革的大潮所淹沒。

「親愛的同胞們」,戈爾巴喬夫開始自己作為蘇聯總統的最後一次講話,「造化弄人,當我接任國家掌舵手的時候,這個國家的境況已經非常慘淡。」面對攝像機,面對全國和全世界,戈爾巴喬夫宣布辭去蘇聯總統一職。事實上,這個過渡性職務只存在了一年多的時間,戈爾巴喬夫是歷史上唯一的一位蘇聯總統。

1991年12月25日,蘇聯國旗從克里姆林宮降下時,俄羅斯作家葉夫圖申科寫到:「永別了,我們的紅旗。你曾經是敵人,也是兄弟。你曾是戰壕裏的同志,整個歐洲的希冀;但你也是一座紅色的鐵幕,那後面藏著可怕的勞改集中營。」

在分析蘇聯老大哥為何在一夜之間解體時,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領導人認為,身為蘇共總書記的戈爾巴喬夫不僅不是英雄,而是允許蘇共倒臺與蘇聯解體的歷史罪人。習近平曾經感慨,幾千萬蘇共黨員中,「竟無一人是男兒」。

在西方,戈爾巴喬夫則受到了盛讚,自由世界認為,他的功勞不亞於重塑了全球政治。為了紀念戈爾巴喬夫,美國Newsmax電視臺回顧了該臺於2010年12月對戈爾巴喬夫的專訪。當時的戈爾巴喬夫談到了他與美國前總統羅納德.里根聯手結束美蘇冷戰的談判經過,並向已經過世的里根總統致敬。

戈爾巴喬夫很少接受採訪,那是他最後幾年為數不多的採訪之一。戈爾巴喬夫回憶道,當年與里根會談,雙方都有很多阻力。

他表示,最重要的事情是:「核戰爭不可能打贏,也永遠打不贏。」戈爾巴喬夫還透露美國和蘇聯掌握了關於假設的核戰爭對世界的代價有多大的詳盡數據。

根據戈爾巴喬夫的說法,只有軍事工業綜合體才會從灌輸對大規模戰爭或核戰爭的恐懼中受益。戈爾巴喬夫表示:「我們需要開發一種不依賴於所有武器的新經濟模式……為甚麼要通過製造武器、銷售武器、武器貿易來發展經濟呢?……而不知道那些武器最終會到哪裏?……健康和合理的判斷會佔上風。」

關於蘇聯共產主義的垮臺,戈爾巴喬夫說:「當然,像我們這樣的國家的變革過程涉及改變……沒有人,沒有科學家,沒有天才可以預測會發生甚麼……在我們的主要痕跡中,我們是對的。我們盡我們所能結束極權主義政權,結束斯大林制度。

當然,這還沒有結束,但我們能夠給予俄羅斯人民自由、行動自由、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宗教自由——所有這些自由。」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從2月24日爆發以後,戈爾巴喬夫沒有公開評論過這場戰爭,他的身體狀況已經不佳。

Newsmax電視臺曾在7月下旬報導,戈爾巴喬夫的一位密友與俄羅斯版的《福布斯》交談時提到,戈爾巴喬夫認為普京毀掉了他畢生的事業。

好的觀眾朋友們,以上就是《長歌行》今天的內容。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您訂閲、點讚轉發和留言~我們下期再見~

=====================

大家好,歡迎來到《長歌行》,我是趙長歌。🐼。

喜歡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開啟小鈴鐺🔔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