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究竟有多小?目擊者這樣說(圖)

發表:2022-08-2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 小人 高山
在中國古籍中關於「小人國」的記載有很多。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國古籍中關於「小人」的記載有很多,從上古時期的《山海經》到宋代的《太平廣記》,直至明代中期的《耳談》等古籍中都有記載。而且許多的記載者、見證者都是當時那個年代的知名人物。

耳談》中關於小人的記載

明代文人、詩人王同軌所著的《耳談》中有兩例與小人相關的記載。

1、《丐者盤捧小人》

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何仁仲到鄂城參加科舉。路上,他見到一個乞丐用茶盤捧著一小人來討錢,介紹說這個小人是自己在江邊撿拾到的。這個小人高一尺多,有五官,面目有點像猴,鬍鬚、頭髮都是半白,可能年紀比較大。看他的手足、衣飾形狀都與人無異,只是按比例縮小了很多。

和人一樣,小人早晚都要飲水、吃飯。只是小人說話的聲音有點類似鳥叫,聽不懂。這乞丐以此討錢餬口。同行參加科舉的考生都看到了這個小人,非常驚訝,驚嘆這是小人國裡的人。

2、《瓦棺》

在南充(今四川省南充市)某一個村子裡,有人在挖地時發現一個古隧道,裡面有題字「姚氏之門,為棺幾萬幾千幾百」,隧道裡放著很多瓦棺,長度一尺多,打開一看「棺內皆男女枯骸」,清點瓦棺數目與題字數目相同。眾人驚奇,不知何物,趕忙從新填埋。天啟年間曾任布政使的李本寧太史,當時親眼見證此事,朱孟震中丞也記載了此事。

山海經》中關於小人的記載

《山海經》中關於小人的記載有幾處。

《山海經·大荒東經》記載:在東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個小人國,名字叫「靖人」。「靖」是細小的意思。據說他們的身高只有九寸。

《山海經·大荒南經》記載:有個小人國,叫焦僥國,國中之人都姓「幾」,以糧谷為食。還有一種小人叫「菌人」。據說他們的身高只有三尺。

《山海經·海外南經》也記載:在焦僥國的東面,還有個小人國,叫周饒國。他們住在山洞中,雖然身材短小,身高大概只有三尺,但和常人一樣穿衣戴帽,而且生性聰明,能製造各種精巧的器物;此外,他們還會耕田種地。

《搜神記》中關於小人的記載

《搜神記》卷十二記載:「王莽建國四年,池陽有小人景,長一尺余,或乘車,或步行,操持萬物,大小各自相稱,三日乃止。」並同時記載有一種小人叫「慶忌」,寫道:「慶忌」者,其狀若人,其長四寸,衣黃衣,冠黃冠,戴黃蓋,乘小馬,好疾馳。

《述異記》中關於小人的記載

南朝祖沖之所著的《述異記》記載:「大食王國的西海中,有樹上長小人,身高六七寸,見人就笑。如果動他們的手、足,不小心摘下一枝,他們就會死去。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