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面臨外交困局被迫妥協 王毅意外破格升任?(圖)

發表:2022-08-23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7月3日,楊潔篪、習近平和王毅在北京會見保加利亞總統。(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2019年7月3日,楊潔篪、習近平和王毅在北京會見保加利亞總統。(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習近平正尋求今秋中共二十大續任第三個任期並展開人事布局。美國之音認為,習近平連任將是毫無疑問,中共黨內沒有反對派能真正挑戰習近平的權力。在涉外人事方面,外長王毅能否取代中共外事一把手楊潔篪最受矚目。

習近平的外交布局

香港《南華早報》8月22日報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是習近平處理涉外事務的一把手,楊潔篪現年已經72歲,預料今秋二十大將卸任。而即將年滿69歲的現任中共國務院委員兼外長王毅是否將依據中共不成文的「七上八下」規定而退休,目前仍是未知。

南早引述多位中國外交界人士與全球觀察家的觀點認為,尤其是當前台海緊張加劇及中美關係惡化的情況下,王毅是有可能打破「七上八下」的慣例,有望接班楊潔篪。

報導指出,上月王毅在黨內極力讚揚並擁護「習核心」,還有王毅藉著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臺對美日兩國強烈抨擊等表現,專家說,他動作頻頻顯然正極力攀附權力核心。

目前能在政治局的級別取代楊潔篪,夠格成為專責中國涉外事務一把手且具備外事經驗的人選不多。兩個月前,有望接替楊潔篪的最熱門人選一直是前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不料,67歲的宋濤在今年6月突然卸任中聯部部長,意味著宋濤也無緣接班楊潔篪。

另個可能人選是今年64歲的現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這是王毅2013年擔任外長之前的頭銜,劉結一先前也曾代表中國出使聯合國,並與王毅和宋濤都身兼中央委員會委員。

若是王毅破格升任,劉結一則是被看好可望晉升外長接替王毅的大熱門。

中共空軍上將、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的胞弟劉亞偉曾對《美國之音》表示:「劉結一當過駐聯合國大使,跟王毅一樣,現在又在台辦。劉結一符合進入政治局的年齡標準。如果劉結一最終接替楊潔篪擔任中共頭號外交官,這將是習近平向外界發出的一個信號,預示著臺灣問題在中共外交事務中的地位持續上升。」

除了劉結一,現任中國外交部次長馬朝旭和謝鋒也是行情看漲。這兩人現年都是58歲,而且與美國打交道的經驗豐富。馬朝旭曾經擔任外交部發言人,中國駐澳洲大使,並出使聯合國與日內瓦;謝鋒目前在外交部主責美國事務,他曾擔任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

中共七常委誰上誰下?

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中,習近平(69歲)、李克強(67歲)、栗戰書(72歲)、汪洋(67歲)、王滬寧(即將67歲)、趙樂際(65歲)、韓正(68歲)。

如果按照中共所謂「七上八下」(67歲連任,68歲退休)的潛規則,習近平、栗戰書和韓正都應該到齡退休。

《美國之音》在近日推出了一篇分析文章,再次對七常委的可能「接班人選」,進行了推測和探討。認為習近平三連任沒有懸念,另外六人都有變動的可能。報導引述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政治經濟學副教授史宗瀚 (Victor Shih)認為,習近平連任將是毫無疑問的,中共黨內沒有反對派能真正挑戰習近平的權力。

文章說,如果「七上八下」的中共內部規矩還適用的話,那72歲的栗戰書和68歲的韓正,是最可能退出常委的人,七常委的位置會空出「兩個」,而其他常委則都有留任的可能。

文章說,而最可能進入常委的,分別是61歲的中共副總理胡春華,60歲的中辦主任丁薛祥,62歲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63歲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其中,胡春華入常的機率最高,且被認為是最有可能升任總理接班李克強,其次是丁薛祥,也很可能入常。而陳敏爾目前只是封疆大吏,有分析者認為,在常委只有兩個位置的前提下,陳敏爾入常的機率不大。而上海的李強,因為今年的疫情治理,一片混亂,這影響了他進入常委之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