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發對台白皮書 澳媒:今日的香港即明日的台灣(圖)

發表:2022-08-11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日,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CNN專訪之時談及兩岸議題
8日,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CNN專訪之時談及兩岸議題。(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

【看中国2022年8月10日讯】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兩岸議題再次浮上檯面,中(共)國政府在10日所發布的白皮書中,再度重申中國共產黨「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之立場不變,同時更強調中(共)國絕不會放棄使用武力奪取台灣。但據《雪梨晨鋒報》指出,北京在25年前也曾經對香港做出類似的承諾,然而,近來香港卻頻頻傳報社被關,多位民主派領導人遭送入獄,以及強制通過國安法等事件。因此,質疑台灣是否也將會步上香港之後塵。

據《雪梨晨鋒報》報導指出,北京當局自佩洛西訪台之後,就立刻發動了一系列軍事演習,試圖利用武力來威嚇台灣。中方於10日發布了近20年來的第一份白皮書,其以《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為題,針對目前兩岸的情勢,發布最新對台方針。在這份白皮書中,北京將兩岸關係惡化之責任推給了「台獨勢力」身上,同時更指責民進黨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及破壞和平統一,聲稱這是爭取和平統一必須清除的障礙。

中(共)國政府重申,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共產黨與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之意志堅定,我們並不會放棄武力,並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之選項,而且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之下,動武將是我們最後之手段。中方還承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為中國解決台灣問題之基本方針,台灣在統一之後,還是會被允許實施和中國不同之社會制度,且繼續在高度自治之情況下持續運行。

《雪梨晨鋒報》報導指出,1997年,中(共)國也曾經對香港做出類似的承諾,然而在香港回歸之後,卻頻頻傳出報社遭關閉,有多位民主派領導人被送入獄,甚至強制通過國安法等,因此質疑台灣是否將會淪為第二個香港。

10日,中國駐澳大使肖千於談及兩岸潛在的軍事衝突之時聲稱,他不願意用「入侵」來形容兩岸的問題,因為台灣不同於任何其他情況,台灣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且多數台灣人亦支持統一。

然而,《雪梨晨鋒報》引述台灣民意基金會於去年7月所做的民調表示,台灣僅有11.1%的民眾支持「兩岸統一」;另有26.4%的民眾期盼能夠「維持現狀」,希望台灣獨立的民眾,則高達46.6%。

9日,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嚴正要求中國政府應該立刻停止升高緊張情勢,以及無理的脫序行為,同時更強調,台灣絕對不會屈服於北京的威嚇,「對付一個想恐嚇我們的政權,最好的方法即是不被嚇倒」。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