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句民間諺語中的人生智慧 (圖)

發表:2022-08-10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民間 諺語 道德
中國民間流傳了很多膾炙人口的諺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民間流傳了很多膾炙人口的諺語,體現了前人的智慧和高尚的道德。現在老人們也時常會說起這些諺語。可是,隨著社會道德的不斷下滑,越來越少的人明白這些話的真正涵義,或者只是一知半解,「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了。

本文略舉幾句諺語,供讀者參考。

一、舍財消災

古人或老人經常講「積德」、「缺德」或者「造業」。當人做好事或者遭受痛苦時,就會積德;當人做壞事時,就會損德,積累業力。德會帶給人幸福,業力則會帶給人痛苦和不幸。而德和業之間是可以相互轉化的。

當人舍了財,遭受了損失和痛苦時,人就會還掉一部分業力,從而積累德,可能就使人避免了由於這部分業力帶來的災難。所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就是這個道理。

二、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紅塵苦短,人生如朝露,事事變幻無常,沒有永恆。時而高朋滿座,時而人去樓空。當人身陷其中時,就會活得很累,執著於其中痛苦不已;而明白者能夠超脫出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遇事能夠以平淡從容的心態對待。

三、一個巴掌拍不響

世上沒有任何偶然的事情。矛盾的產生是因為兩方都有問題。明白此理,當我們遇到任何矛盾,不愉快的事情時,解決的最好辦法就是先去看看自己哪裡不對,自己哪裡做得不好,而不是一味地去找別人的不是,這樣才能「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無風不起浪」等諺語,也是此理。

四、一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

人有自私的心。當只是一個人時,可能做得比較好,因為為自己而做,也必須自己去做,沒有人可以依靠;兩個人時,也能互相分擔;當人再多而形成一個集體環境時,人的自私就會增加或者更加暴露,這時,人自己都不想去幹活了,都等著別人。

五、為人不做虧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門。

做人很重要的一點是「心正」。

一個行善積德、不做壞事的好人,能夠堂堂正正,無所懼怕,就算半夜鬼敲門也沒有什麼可害怕的。而經常做壞事的人,周圍都是陰性的東西,遇個風吹草動就會戰戰兢兢,膽寒不已。

六、多行不義必自斃

做人要做個好人。做了很多壞事的人是沒有好下場的,最終損失的是自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報應就到。」

七、傻人有傻福

這裡的傻子是指那些不計較個人得失,心胸豁達寬廣的人。現在的人稱其為傻子是因為人思想觀念的變異。其實「傻子」才是最聰明的人,因為他不計較個人得失,雖然被人欺負,經常吃虧,可是他得到的是「德」,這也是「吃虧是福」的道理。

八、不知黃蓮苦,哪知蜂蜜甜。

沒有經過痛苦也就體會不到幸福的滋味。「不經災禍不知福」的諺語,也是此理。

九、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付出多少,才會有多少回報。

十、亡羊補牢,未為遲也。

做錯了事,如能知錯就改,還有機會彌補。浪子回頭金不換,懸崖勒馬未為遲。如果一意孤行,不聽勸告,把壞事作絕了,那麼面臨的就只有可悲的下場,再也沒有機會了。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