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8月2日那一天,大家期待的是什麼?(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2-08-08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日,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左一)在台灣松山機場迎接到訪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中)。(圖片來源:台灣外交部)
8月2日,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左一)在台灣松山機場迎接到訪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中)。(圖片來源:台灣外交部)

8月2日星期二這一天,在香港,在台灣,在世界很多地方,氣氛都有點怪異,而且有趣。這一天,很多人都關心着一個82歲的美國資深議員會否踏足台灣。那一位現在是美國眾議院議長身份的佩洛西女士,希望訪問台灣這個心願早已是明顯不過。這可能也是她政治生涯終結之前,以官方身份,或者挾著眾議院議長這個銜頭,同時也是美國總統第三號繼承人的重要身份訪問台灣的最後機會。因此,她個人的動機是不用懷疑的。

問題是作一個政治人物,個人意志有時不能完全主導自己的行為,還要有很多妥協。她作為民主黨的資深議員,她肯定會考慮這個動作會對年底美國國會的中期選舉產生什麼影響。也難以否定,她作為當前美國總統拜登的黨友,總有一個大局需要她去照顧的。但她還是踏上這次訪台之旅,她的這個決定其實已經說明了很多。

從美國總統拜登及國務卿之前透出的風聲氣看來,美國政府在姿態上盡量避免捲入佩洛西出訪台灣的決定,但同時也知道佩洛西訪問台灣似乎已經成為定局。一個國家政府,在外交上對另一個政府施加壓力自然是平常不過,但要以極其野蠻甚至近乎幫會講數的口吻來威嚇背負民意的議員,這不是等同於執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在這個有趣的局面之下,大家究竟這一天興高采烈地期待什麼?

稍為有點理智的人都會想像到,中共沒有可能把乘載着美國國會代表團的飛機用飛彈打下來,所謂要殲滅美國的艦隊就更是天方夜譚了。盲目民族沙文主義上腦的國內小粉紅,自然期待電腦遊戲那種畫面成為現實。而在港、台兩地及世界不同的地方,大家期待看到的卻是另一種現實。那必然會是一種不會有太多懸念的結果。

當那種因為發空炮、講空話、扮戰狼所製造的、鼓動起來的超現實想像與預期的現實之間的落差一旦變成難以否定事實之後,各方面的反應又會是如何?可能這才是大家最期待看到的。

因此,大家都翹首以待,要看佩洛西的飛機到步的時候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大家其實早就預料到,嘴砲所講的不會成為事實。但大家期待的就是當這些嘴炮如預期般不出現之後,中共那些戰狼會做些什麼,又會說些什麼。

原來整件事有趣之處在於大家不是要看有什麼事發生,而是要看當什麼都沒有如嘴炮所講般發生之後,中共這個政權及為其敲邊鼓、自己也越敲越興高采烈的那些人會如何解套,如何自圓其說。當叫陣變成空炮,嘴炮又變成笑話之後,大家確認了不會看到打飛機,大家最想看到的就是嘴炮變空炮之後的那種尷尬與窩囊。

北京當局除了令那些被盲目民族沙文主義洗了腦的大陸民眾感到掃興之外,這一次沒有令港、台的民眾失望。然後大家就可以極盡挖苦之能事地取樂一番,發洩一下長期被中共那些官僚及網民威嚇及打壓而化不開的鬱結與怒氣。

佩洛西議員這一次旋風式訪台,可能沒有可能為台灣的局面帶來什麼突破。不過,8月2日那天晚上,很多人因為北京的嘴炮又一次成空而得到了一個愉快的晚上。

鍾劍華
2022年8月4日

(編按:鍾劍華先生是香港學者,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後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職副行政總裁。此外,鍾劍華亦是時事評論人,以抨擊時弊和敢言見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