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七夕情人節 切勿犯下這6個禁忌(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8-04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有些禁忌須注意。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有些禁忌須注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8月4日(黃曆七月七日)正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也就是民間傳說牛郎織女相會之日,老一輩也會提醒民眾可以前往月老廟求月下老人賜予姻緣。不過,其實真正的牛郎織女故事跟我們所思考的,或許還是存在較大差距的,但這並非此處欲談之事,想之下文請詳閱:〈牛郎織女跨時代的愛情 告訴了我們甚麼?〉一文。此文僅跟大家說說民俗專家在這時候想跟大家提點的6大禁忌。無論你信還是不信,均供參考用。

七夕要拜魁星爺 祈求考運亨通

話說黃曆七月初七,既是俗稱的「七夕」、中國情人節,也是床母與魁星爺的生日。

猶記小時候每逢七夕到來,母親總不忘款備祭祀物件,來到床邊進行祭拜。不過,根據民俗說法,倘若遇上寶寶生病、無故哭鬧等情況,均可祭拜床母,祈求孩子獲得庇佑。

至於另一神祇--魁星爺,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魁星爺,又稱為:文魁夫子、大魁夫子、大魁星君。魁星爺正是文曲星轉世,被大家視為全天下讀書人的守護神。因此想求取功名的讀書人都特別崇祂。黃曆七月初七一到,考生均不忘為魁星爺慶祝誕辰,以祈求考運亨通。

普遍說來,魁星爺外型是根據「魁」之字形得來的:一腳往後翹起,如同「魁」字的大彎勾,另一隻手捧著斗,如「魁」字中間的「斗」字,另一隻手拿著筆,象徵用筆來點定高中者之名字。與傳說中專門執掌人的「祿籍(學運)」的文昌帝君相比,魁星負責的工作,則是掌管考生中或不中,民間流行「魁星點狀元」之語正說明此意。

不過,我們需要準備什麼東西來祭拜魁星爺呢?民間在祈求考運方面,往往準備蔥(聰明)、蘿蔔(好彩頭)、芹菜(勤奮)、蒜(計算)、熟蹄(熟悉題目)、粽子或包子(包中)等物件。

相信諸君瞧見上述種種物品,均已知曉其中意義:取供品諧音所隱含的吉兆,盼在祭拜魁星爺之後,終能考運亨通、取得功名。

話雖如此,但我們仍是得靠自己平常多加努力與用功才是。 

七夕之6大禁忌

據臺媒報導,民俗專家楊登嵙提醒,在七夕這日必須注意6大禁忌,以免出現不良影響。

一、不可結婚

秦朝《日書》有載:「七夕娶妻忌日」。畢竟牛郎織女被迫分開,每年只能在七夕相會,因此其他時間大多處於孤寂狀態,這就是為什麼民間流傳這一說法:如果在七夕這一天結婚娶妻,雙方感情恐不出3年就會生變,甚至是離婚。

再者,大家切莫忘了,在此期間仍是黃曆七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婚嫁自然不宜選在這一期間。

二、告白、求婚、分手均屬禁忌

七夕「諸事不宜」,例如不太適合在七夕這天告白或求婚,甚至是談分手。因為這樣不僅不會受到牛郎織女的祝福,未來的感情路途恐怕也難以順遂如意。

三、不穿「破衣、破褲」 忌穿大紅色衣服

由於織女在傳說中是負責織布工作,因此如果在七夕這天穿上破衣、破褲,就是意味著未來的感情可能會出現再難彌補、挽回的裂痕。

不過,我們為何不能在七夕這天穿著代表著吉祥喜氣之意的紅色衣服呢?其實,這跟七夕時間有關。畢竟七夕到來,正逢黃曆七月,因此在此期間自然是不適合穿著帶有血光之災之意的大紅衣裳。當然,除了七夕,專家也建議整個黃曆七月都盡量少穿大紅色服,尤其是全身衣著都呈現大紅色。

四、切勿行房

清朝《急救廣生集》有載,「是月初七日,切戒色慾,勿想惡事。十五日犯色慾,損壽」。《楊公忌》亦載:「是月初七為道德臘,十五日為中元,二日戒夫婦入房」。這裡說的是古人不建議在七夕與中元節行房事。

另有一道教說法是,七夕這日正好是道教的五大祭祀日之一,七夕當天又稱為「道德臘」,這裡的「臘」是指祭祀,需祭祀祖先和眾神,因此按照道經說法,七夕須齋戒、誦經懺悔、拔度亡者,遂不宜行房。

五、不可手指月亮

專家提醒大家不可在七夕這一天手指月亮,避免讓感情增添風波。其實,很多人都知道平日裡就不應該手指月亮了,尤其是不該在七夕這天亂指。

六、不前往墳場

與尋常地點相較,墳地自然屬於陰磁場,加上七夕正逢鬼月,因此不適宜在這時候前往墓地,以免帶來不良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