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自由可貴」港人在台辦特展(圖)

發表:2022-07-18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
香港蘋果日報高層遭到拘捕調查。(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香港因受中共的統治自由受到壓迫,一群在臺港人舉辦「備份一座城市」展覽,展出香港蘋果日報26年中逾百份的剪報,記錄香港人曾經的歷史。

備份香港策展團隊一名成員表示,雖然展出沈重,但希望民眾能夠看到,香港人還在堅持。他說到:「香港蘋果日報是一個方式去記錄香港,我們的心還是留在香港。留下蘋果日報的方式,就是對香港的一種情感」。

「備份一座城市」展覽將於今年7月19日至8月21日於臺北市中華文化總會城南空間展出。主辦單位用6到9個月的時間,徵集世界各地的香港人為香港蘋果日報備份而來的電子檔報紙與實體報刊,一共122份,包含創刊號與最後一份蘋果的實體報。

據中央社報導,主辦方表示,展覽展出逾百份剪報,收集了香港蘋果日報從創刊到結束26年以來的報導。從中可以看出香港由盛轉衰、歷經社會動盪,以及香港人奮力抵抗的各種情緒。

展覽以當時創辦人黎智英喊出「每日一蘋果,冇人呃到我(沒人能騙我)」的口號,首篇社論明言要辦一份疏於「香港人的報紙」,使香港蘋果叱吒風雲為軸。共劃分4區,分別為「蘋果的滋味:咬一口香港的繁榮甜美,都是自由的餘味」、「不作『紅』蘋果:從世界的香港,到中國的香港」、「當蘋果成為禁果:當不能改變時代,我們還可以記錄時代」,以及最後的「蘋果落下之後:一人一蘋果,一齊備份(back up)一座城」。

根據主辦方介紹,第一個展區展出的報刊,可以令參觀者感受到在香港的美好時光,及當時報刊記載香港的自由氛圍;第二個展區,時間點是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後,港蘋漸漸展現出自身立場,不作紅色蘋果,報紙內容也變得沈重。

第三個展區則是2019年反送中爆發後,所有重要的社會抗爭記錄都刊登在港蘋報紙裡;第四個展區是因港蘋因港區國安法被迫停刊的「備份區」。

主辦方表示,港蘋因政治原因,正式告別香港人。希望透過互動式展品,讓來看展的人能把香港精神火種帶走。

策展團隊一名成員強調,作為香港人,很害怕之後有些歷史被遺忘,且目前香港的媒體自由被打壓。作為策展團隊,會在臺灣舉辦展覽,就是因為現在香港沒辦法做到,就由海外港人盡量去做,也希望大家珍惜在臺灣的自由。

他表示,自己仍然最喜歡第一個展區,「當時的香港真的很美好。」

現今香港媒體

香港蘋果日報創刊於1995年6月20日,因港區國安法而遭停運。蘋果日報結業前,5名高層於6月17日被捕,其中兩人至今被收押超過一年,時任採訪主任蔡元貴表示,「為了報導真相而遭受文字獄,一日都嫌多,不過經歷了一年的沉澱,再難過也要學會積極面對,才對得起牆內(收被押)的同事。」

據網路媒體《報導者》報導,一名80後在香港本土研究社從事古蹟保育的政策研究的香港人Stewart指出,自蘋果日報被迫結束營運後,這大半年來都不太想看新聞。因為工作上的需要,他仍然每天翻看香港主流報紙和網路媒體,但時常看到一半就不想往下看。他說,「現在香港很大程度只剩下親政府媒體,尤其是《經濟日報》、《大公報》、《文匯報》,很多報導只是跟官方立場,甚至很多謊言,望一下標題就不用看下去了。」讓他寧願留更多時間做運動,而非翻閱報紙。

Stewart表示,他在Google查資料時,常常發現搜尋結果只剩下親建制媒體。他想研究一個政治人物,看看官方宣傳以外的人們如何評價,就只能搜索從前《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的舊報導。

因香港政權的移交,以及港區國安法的實施,無國界記者組織統計香港新聞自由度由原先80名,在2022年跌至148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