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預測:日本對中國挑釁將「零容忍」(圖)

發表:2022-07-13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岸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將繼承安倍的遺志。(圖片來源: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殺身亡,日本參議院選舉如期完成改選。學者分析預測未來日本對於來自中國的軍事挑釁將「零容忍」。

今天(13日)國策研究院舉行「安倍首相與日本政局」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就日本政局變化、安倍所造成的影響、日本國家安全改革、臺日關係等議題進行研討報告。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安倍不幸事件有很強的後續影響,其中包括會消除派系間的分歧、成見。而他認為,現在開始日本對於中國在其領海、領空周邊的挑釁行為將會趨近於「零容忍」,而轉為強烈反應。

他說,中國方面在東海去測試日本的行為應該會收斂,因為20大(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將近,習近平沒辦法承受在這之前跟日本有任何重大衝突發生。

據美國之音報導,日中關係專家、臺灣綠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謝文生表示,安倍的逝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自民黨內保守派宣示,他將會承繼安倍的遺志,不必擔心他會退縮。同時對中國表示,日本對印太戰略的立場不會因為安倍的離開而改變,請中國好好面對、切實處理兩國關係,對於臺灣問題,他將保證臺日關係不會倒退。

武漢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林泉忠則表示,可以預見未來對中政策即便在沒有安倍參與的情況下,日本將依然會延續安倍的「隨美抗中」基調。

高雄大學政法系教授楊鈞池指出,近日日本參議院選舉自民黨獲勝的結果,也可見日本選民希望安倍的政策路線可以延續,岸田文雄也已在記者會中表達,將會努力延續安倍路線的意願,不過難以避免會作出些微調整。

安倍效應大幅影響選情

據Newtalk新聞報導,對於參議員選舉的勝利,自民黨內外都認為這是「安倍的勝利」,外界諸多流動的票都投給自民黨,導致原本民主黨系的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許多席次敗落,當選17人,比選前所估計少了6席。

岸田在11日召開的記者會中,也表達了將繼承安倍的遺志,完成修憲。

楊鈞池指出,安倍希望能夠修改日本和平憲法,強化日本軍事力量。他分析,自民黨、公明黨、維新黨與國民民族黨都表態要修憲,現在看來在參議院與眾議院的修憲勢力都超過2/3,單純從席次上判斷已經符合提出修憲案能力,但四黨對於修憲目標與如何轉換具體條文並無共識,先前2016年安倍在任的時候,當時參眾議院也有2/3修憲勢力,也還是沒辦法通過修憲,代表修憲有其困難度。

楊鈞池認為,如果修憲案無法推動,岸田如何延續安倍路線就看兩項指標,首先是日本的防衛預算可能會在5年之內達到GDP的2%,目前長期以來日本防衛預算都只佔GDP的1%;再者是日本會否採購具有反擊能力、足以先發制人的武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