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中東政策不得不實際延續川普立場(圖)

發表:2022-07-11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0年9月15日,美國時任總統川普(右二)主持儀式,和以色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及巴林簽署讓這些中東國家關係正常化的《亞伯拉罕協定》 》(Abraham Accords)。(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
圖為2020年9月15日,美國時任總統川普(右二)主持儀式,和以色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及巴林簽署讓這些中東國家關係正常化的《亞伯拉罕協定》 》(Abraham Accords)。(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

【看中國2022年7月11日】(特約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這週將出訪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這將顯示拜登政府如何在與中東地區的關係上打上烙印,但是一些中東問題專家認為,拜登總統在很大程度上延續了前總統川普對中東的政策和立場,儘管拜登的說辭會有所不同。

據《國會山》的消息,拜登上任後一直試圖扭轉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的決定,該協議的正式名稱是《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但是拜登也一直未能恢復該協議,而實際行動中則是傾向於與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和該地區的反伊朗聯盟之間進行更密切的協調,以遏制伊朗的核威脅。

拜登還拒絕了伊朗要求解除川普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作為恐怖組織的指定,此舉幾乎扼殺了拜登要恢復伊朗核協議的努力。

拜登還試圖恢復與被川普斷絕關係的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的關係,但是拜登政府仍然保留了川普設立的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並在重新開放被川普關閉的對巴勒斯坦人的單獨任務方面停滯不前。

此外,拜登政府還接受了川普政府的一項標誌性成就,即讓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之間關係正常化的《亞伯拉罕協定》(Abraham Accords)。

據悉,拜登政府在執政初期曾試圖擺脫《亞伯拉罕協定》這一術語,但很快又改變了策略,並於今年3月在以色列的內蓋夫(Negev)沙漠上舉辦了一次峰會,與簽署國們慶祝該協議。

拜登本週的中東之行預計將包括進一步推動《亞伯拉罕協定》。拜登將從以色列的特拉維夫(Tel Aviv)直飛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Jeddah)的舉動將意味著沙烏地阿拉伯進一步向以色列開放關係的強烈信號。

一名以色列高級官員上週三(7月6日)在記者會上針對《亞伯拉罕協定》說:「美國政府也在這方面投入,我會說越來越多,在擴大這個圈子。如果我們能讓沙特朝著這個方向前進,那將是該地區重要的遊戲規則改變者。」

由於沙特著名記者賈馬爾.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2018年遭到殘酷謀殺事件,拜登在2020年作為總統候選人時曾承諾讓沙特領導層成為世界舞台上的「賤民」,並批評川普對沙特的寬容立場,但是拜登成為總統後,他的政府最終決定讓拜登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會面。

拜登最初對沙烏地阿拉伯採取了比較強硬的態度。他的政府去年發布了一份期待已久的解密情報報告,稱王儲薩勒曼批准了對卡舒吉的謀殺。

上週六(7月9日),拜登在《華盛頓郵報》發表專欄文章表示,他的政策在過去一年半中幫助實現了一個更加「穩定和安全」的中東。

拜登說,他的政府已經「扭轉了他從川普那裡繼承下來的對沙烏地阿拉伯的空白支票政策」,同時辯稱他即將與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舉行的會面符合美國的利益。

儘管拜登早些時候表示他將「重新調整」美國與沙特的關係,但是拜登所為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川普政府處理與沙特關係的方式的一種延續。

由卡舒吉創立的「阿拉伯世界現在就要民主」(DAWN)組織的執行董事莎拉.利亞.惠特森(Sarah Leah Whitson)說:「如果有區別,那就是修辭上的區別。」

儘管如此,鑑於沙烏地阿拉伯在能源價格高漲和需要遏制伊朗的情況下對全球石油市場的影響力,拜登的盟友們認為這次會議還是必要的。

以色列在美國緩和與沙烏地阿拉伯的緊張關係方面投入了大量資源。

前面提到的那位以色列高級官員說:「修復或恢復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同時讓沙烏地阿拉伯逐步推進與以色列的正常化,這在……反擊伊朗的背景下很重要。」

拜登在以色列的議程將以伊朗核問題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關係為主要話題。

預計拜登將與以色列的三位領導人——總理亞爾.拉皮德(Yair Lapid),候補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Naftali Bennett)和反對黨領袖、前總理本杰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會面,他們都是反對伊朗核協議的。

拜登在以色列定居點問題上與川普存在分歧,川普在2019年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該決定扭轉了美國半個多世紀以來的政策,拜登擱置了川普的這一決定。拜登預計將在約旦河西岸會見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領導人,並表示繼續支持「兩國解決方案」(two-state solution)。

儘管如此,拜登也將推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談判的努力放在了一邊。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中東政策中心主任納坦.薩克斯(Natan Sachs)說:「我們看到了與川普政府完全不同的言論。但是,總的來說,到目前為止,拜登政府在中東的許多事情上,包括巴勒斯坦問題,都選擇了阻力最小的道路。」

薩克斯還說:「雖然存在一些重要差異,但與川普相比還沒有發生巨大變化,我們預計現在不會出現重大逆轉。」

曾在歐巴馬白宮工作的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查爾斯.庫普坎(Charles Kupchan)表示,拜登將需要在這次中東訪問中就這個問題「穿針引線」。

庫普坎說:「我認為他(拜登)必須表現出對以色列的強烈支持。但與此同時,他需要比川普表現出更多對巴勒斯坦人的關注和支持,部分原因是拜登自己的選區往往更關注華府對『兩國解決方案』的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