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國人口將少一半 全球人口臨崩潰(視頻)

發表:2022-06-07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6月6日,中國北京解封後,一些市民在街道等待進餐館就餐
2022年6月6日,中國北京解封後,一些市民在街道等待進餐館就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在小說中才能看到的空盪盪的地球可能不再聳人聽聞。雖然近年來湧現人口將呈指數增長、耗盡地球資源並使地球過熱的可怕預測,最近的兩項人口統計研究預測恰恰相反——人口數量將在未來幾十年內達到頂峰,然後出現不可逆轉的下降直至崩潰。預計本世紀末中國人口將縮水一半從第一人口大國降為第三。

日本、俄羅斯、韓國和歐洲大多數國家,人口崩潰已經開始。中國也不甘落後。

據Theepochtimes報導,聯合國預測人類將繼續快速擴張到下個世紀,從不到80億增長到2100年的超過110億。對這些數據的一個經常重複的解釋是,人們生了太多的孩子,許多氣候變化和環境退化模型都基於這樣的預測。8月,聯合國就氣候變化和人口過剩宣布了「人類紅色代碼」,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表示,「由於對氣候變化的擔憂,不生孩子的運動正在增長。」

然而,由蓋茨基金會資助併發表在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的一項人口統計研究描繪了一幅截然不同的畫面。這項由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的研究預測,全球人口將在幾十年內達到97億的峰值,然後開始下降。「一旦全球人口開始下降,」作者寫道,「它可能會無情地繼續下去。」

《柳葉刀》研究預測,到本世紀末,中國將減少6.68億人口,失去現有人口的近一半,印度將減少2.9億。儘管中國為扭轉這一趨勢做出了種種努力,包括取消獨生子女政策和提供育兒激勵措施,但夫妻雙方並不合作。中國在2021年經歷了連續第五次創記錄的低出生率。

基於以上數據,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5月發表「文明將因失去這麼多人而崩潰」的聲明。早在2019年的一次演講中,他就說過,「世界在20年內面臨的最大問題將是人口崩潰。」 當時同台的阿里巴巴集團聯合創始人馬雲對此表示贊同。

《人口大逆轉》合著者、經濟學家普然翰(Manoj Pradhan)預測,人口流失將帶來巨大的經濟、政治和社會變化。「未來看起來將與過去非常、非常不同,」他說。我們今天正在經歷的一些事情,例如高通脹、勞動力短缺以及為保護老年人和弱勢群體而犧牲經濟福祉,提供了「展望未來」的機會。

當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是中國和印度,這兩個國家都擁有約14億人口,合計佔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美國位居第三,有3.3億。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巴西、奈及利亞、孟加拉國、俄羅斯和日本進入前10名。

根據《柳葉刀》和其他研究,整個亞洲和南美洲的人口將很快開始下降,趕上歐洲已經出現的長期下降。同時,非洲將成為少數幾個人口繼續增長的地區之一,儘管非洲的增長率也在下降。預計到本世紀末,奈及利亞將增加5.85億人口,成為僅次於印度的世界第二人口大國,中國下降至第三,美國下降至第四。日本、俄羅斯和巴西很快就會完全跌出前十名。

預測快速擴張的人和預測下降的人之間的主要差異在於生育率。《空星球:全球人口下降的衝擊》一書的合著者布瑞克(Darrell Bricker)和伊畢森(John Ibbitson)梳理了全球生育率數據,並穿越六大洲與亞洲、非洲、南美和西方的人們交談。他們的發現與柳葉刀研究一致,從統計數據和傳聞來看,世界各地的出生率都大大低於聯合國的預測。

兩人稱「生育陷阱」將導致人口崩潰。一個國家要維持其人口,婦女的平均生育率必須達到2.1個孩子。

2020年美國生育率為1.6,為美國歷史最低水平,較1960年的3.7大幅下降。歐洲平均生育率為1.5。在其他前10名國家中,《柳葉刀》研究報告稱,日本目前的生育率為1.3。中國的生育率從1.3到1.5不等,取決於來源,但有人估計它低至1.15。

俄羅斯的生育率為1.6。今天俄羅斯的死亡人數大大超過了出生人數,預計到2050年將失去多達三分之一的人口。一月份的外交政策報告指出,俄羅斯人口的減少意味著它很快將難以為一場重大的軍事衝突部署足夠的士兵,可能是其最近威脅使用核武器的一個因素。

1960年,全世界女性平均生育5.2個孩子。如今,這一數字已降至2.4,預計到2050年將降至2.2,在全球範圍內幾乎處於更替水平。到2100年,《柳葉刀》預測全球生育率將達到1.66,考慮到當前城市化趨勢、女性教育、勞動力參與和節育措施。

斯坦福大學經濟學家查爾斯.瓊斯(Charles I.Jones)寫道,從5到不足2的出生率是「人口和生活水平的指數增長與收入停滯和人口消失的空曠星球之間的差異。」 瓊斯2022年3月的報告題為「人口下降的後果」,描述了他所謂的「空蕩蕩的星球結果」,不僅包括人類繁榮的下降,還包括文化、思想和創新的枯竭。「隨著知識儲備和生活水平趨於穩定,經濟增長停滯不前,」瓊斯寫道。「與此同時,人口本身以恆定的速度下降,逐漸清空這個星球。」

對於低於替代率的國家,移民可以幫助維持其人口一段時間,但很少有國家允許大量移民,而有效管理移民的國家更少。然而,全球生育率的下降意味著,即使是像美國和加拿大這樣一直通過移民來增加人口的國家,也可能很快就會達到頂峰。

雖然人口減少的未來可能會帶來環境效益,但一個人口問題是,隨著人類規模的縮小,社會的構成會發生巨大變化。長壽是減緩人口崩潰的關鍵因素——人類的平均壽命從1960年的51歲增加到今天的73歲。《柳葉刀》預測,到本世紀末,65歲以上的人口將達到24億,而20歲以下的人口只有17億。全球平均年齡已從1960年的22歲上升到今天的30歲,並且預計還會增加到2100年達到41歲。

地球上很大一部分人口將老齡化,超過生育年齡,並且將更加依賴日益減少的多產青年群體來照顧他們的退休生活。這種由少數人支持多數人的倒金字塔很可能是不可持續的。對於像中國這樣的國家,研究人員常用的一句話是,他們「在富有到變老之前就變老了」。

中國清零政策促年輕人堅決不生

近來上海長達兩個多月的嚴厲封城,促使很多中國年輕人重新調整人生計劃。中國最大城市上海已成為全國出生率最低的城市之一,2021年該市生育率僅0.7。去年,上海的死亡人數超過了出生人數。 

一個視頻近日在網絡爆火,防疫人員警告一位上海年輕人說,如果不執行命令,要處罰還要影響他的三代。對此,這名男子回覆:「這是我們最後一代。」

華爾街日報報導,鋼琴老師、27歲的瀋女士(Sandra Shen)現在已決定堅決不生孩子。 促使她做出這個決定的,首先是有關部門決定對上海全域實施封控管理,而且是在官員已暗示沒有必要採取這樣的措施之後。然後是網購日用品的艱辛,以及防疫人員強行進入被帶去集中隔離的居民的家中。對於養了兩條狗的瀋女士而言,那隻柯基犬在主人被帶走隔離後被社區工作人員打死的視頻可能是促使她徹底放棄的最後一根稻草。她說,她這一代人被欺負就夠了。 

上海式封控正在國內多地輪番上演,政府即使是面對小規模疫情也採取「動態清零」,令年輕人愈發焦慮。「動態清零」意味著輪番封控、大規模檢測和集中隔離。中國人猛然意識到,政府一聲令下,生活就可能瞬間被打亂,因此結婚生子、買房或創業的願望煙消雲散。

之前中國年輕人已流行“躺平”,即拒絕長時間加班、拒絕到了一定年齡就該結婚生子。現在,一個表達更深層次失落的新詞“擺爛”正流行開來。 

生育率下降的因素之一-城市化

人口統計學家說,生育率下降的原因有多種,但他們指出了一個似乎推動其餘因素的因素-城市化。當人們從農村搬到城市時,生育孩子的經濟狀況也發生了變化。

單從金錢的角度看,孩子不再是農場等的勞動力來源,而是一種開支。在美國,撫養孩子到成年的平均成本(不包括大學費用)為267,000美元。城市化的另一個後果是女性受過教育、就業、獨立,並且更容易獲得避孕措施。不管她們在哪個國家,女人的反應都是一樣的,就是少生孩子,晚一點生。

根據「空星球」作者的說法,1960年,世界上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居住在城市。今天,世界人口的一半以上是城市居民;到2050年,這一數字預計將增加到三分之二以上。

預計到2050年,非洲城市化率將從今天的44%增加到59%,亞洲將從52%增加到66%。世界其他地區人口的城市化率已經超過80%。聯合國研究預測,到2050年,中國的城市人口比例將從1960年的16%上升到80%。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雖然於2016年正式結束,但卻造成了女性人口短缺這一現象。目前,中國的男性比女性多3400萬,很大一部分成年男性找不到對象無法成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