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中國悲劇的未來(圖)

作者:宋國誠 發表:2022-06-07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
人民幣(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6月7日訊】階級鬥爭的國際化

「新毛澤東主義」的要素之一就是把階級鬥爭國際化,把國際關係視為國家鬥爭關係,把國際組織是為國家爭權的工具,把外交記者會辦成吵架大會,所謂「戰狼外交」就是由此而出。自習近平上臺以來,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普遍反感與反制,戰狼外交功不可沒!

習近平2019年曾經親筆下條子,要求外交官面對中美關係惡化等國際挑戰,必須立場強硬,展現「鬥爭精神」。於是外交鬥爭執行官外交部長王毅,就帶領一批戰狼外交官在世界各地衝鋒陷陣。王毅在一次論壇中高姿態的表明中國的「對美政策」:「要對話可以,但應當平等;要合作歡迎,但應當互惠;要競爭無妨,但應當良性;要對抗不懼,將奉陪到底」。不到三個月,美國國安會印太協調人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也做出回應,表明美國與中國接觸的時代已經終結,美國對中政策改變的核心因素就是習近平本人。坎貝爾指出,習近平對經濟不感興趣,非常講意識形態,同時寡情薄義。實際上,戰狼外交無法建立國際友誼,完全無助於中國的國家利益與國際形象,只有樹敵,沒有朋友。

中國的「數位集權主義」

許多人把中國稱為「牆國」(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因為中國建立禁止其人民登入境外網路和獲取訊息的防火牆-「網路長城」,並且通過嚴密的網路審查,封鎖和刪除一切官方看不順眼的言論,甚至利用手機應用程式、生物數據收集系統、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等數位科技,監控和追蹤人民,以便牢牢控制中國人民的大腦與行動。

在習近平鼓勵並推動網路監控之下,中國已成為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小說《1984》裡的「老大哥國家」。2013年8月,習近平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中提出警告:「西方反華勢力一直妄圖利用網際網路‘扳倒中國’……」;在2015年12月浙江烏鎮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中,習近平提出了「網路主權」的概念,也就是中國要依據自身的利益,建立中國式網路政策與戰略,把網路作為「超限戰」-認知作戰-的強大武器之一。

最新並深入個人的監控手段就是手機上的「健康碼」。這項技術可以根據地理位置、旅行史、核酸檢測結果和其他健康數據,生成特定用戶的檔案。當局依據健康碼顯示的綠、黃、紅三種顏色,決定居民所有行動的許可或禁止。健康碼還可用來追蹤政治異議份子,反對者一有不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尋釁滋事罪」兩項罪名,立刻找上門來,扣你頭上。

牽手俄羅斯,自找孤立與自絕世界

自近代以來,俄羅斯先後通過《尼布楚條約》、《恰克圖條約》、《璦琿條約》、《北京條約》、《塔城界約》、《伊犁條約》、《科布多塔爾巴哈臺界約》、唆使唐努烏梁海獨立、佔領黑瞎子島、唆使外蒙獨立,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國」,外蒙從此脫離中國,乃至中共執政之後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等等,截至1945年止,俄羅斯總共謀奪了中國領土總共588萬3千8百平方公里!對於這個真正侵略中國的最大帝國主義者,習近平竟與之簽訂「中俄聯合聲明」。只讀「黨史」卻不讀中國近代史的習近平,宣稱中俄兩國友好關係「沒有止境」,宣稱普丁是他「最知心的好朋友」!

與普丁「哥倆好」,除了擺出反美的虛張聲勢,被國際社會視為俄烏戰爭的「幫凶」之外,對中國無一是處!習近平以為俄羅斯必將「閃電攻佔烏克蘭」,那麼中國也可以「迅雷奪取臺灣島」。習近平的真實立場是:假挺俄、真反美。挺俄是戰術表演,反美才是戰略核心。直到西方國家對俄羅斯進行翻天覆地的制裁,看見俄羅斯在侵烏戰爭中一籌莫展之後,才驚覺苗頭不對,才發覺站錯邊、押錯寶,產生「今日制裁俄羅斯,明日懲罰中國」的危機感。但中國此刻已是過河卒子,即使想掉頭轉向也已為時已晚!

對中國戰略定位的誤判

習近平最大的偏失是對中國「國際角色」與「戰略定位」的誤判,此一誤判導致他矢志顛覆以美國為主導的國際秩序,但實際上,中國力不從心、大夢難圓。

從西方的視角來看,習近平被視為當今世界最大的「規則破壞者」(rule breaker),破壞黨內任期制度的規則、破壞科學防疫的規則、破壞市場經濟運行的規則、破壞普世價值與國際秩序的規則、破壞學術自由與知識份子地位的規則、破壞兩岸和平發展的規則,破壞民族平等與族裔自治的規則,最後,破壞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期望與信任。

從中國庶民的親身體驗來看,一場「清零」運動,清出了人民對共產黨本質潛在的嫌惡與鄙視,清出了對黨國暴力的體驗與覺悟,破壞了人民對於政府的信任。當中國面臨人口負成長的危機之際,年輕世代卻以「不生不育」來終結自己被奴役的一生,乃至發出「後代不做中國人」的終極絕望之時,中國未來的悲劇不言自明、可想而知。

對兩岸關係的嚴重誤判

習近平不斷強調以武力實現祖國統一,發動全年不打烊的軍機擾臺,緊貼臺灣航空識別區卻美其名為「常態巡航」,使得曾經百花盛開的「兩岸關係」變成「兩岸沒關係」。當然,習近平可以不在意兩岸關係的榮枯,不在乎臺灣民主體制的存廢,但國際社會卻時刻緊盯、高度關注。

習近平僅僅以「民進黨執政=台獨」的簡化邏輯,以14億民意大於2300萬民意的大小對比,以「武統」做為對臺政策的主軸,這是習近平對兩岸情勢「以對抗代替和談」和「軍事冒險主義」的嚴重誤判,將原先可以通過和平交流、經貿互惠、理性溝通、制度學習、民間友好等等「友誼政策」,實現兩岸自然趨近、多元融合、相互理解,乃至可能的統一形式,一掃而光、化為烏有。習近平只看到解放軍是否具備攻臺能力,卻看不見美國及其盟友保衛台海安全的意志;習近平堅決實現祖國統一的意志,卻不知美國同樣堅決維持其世界領導地位的力量。習近平只知「臺灣問題」對中國非常敏感,卻不知臺灣問題對國際社會一樣敏感!

習近平不知,臺灣海峽不是中國的私人後花園,而是人來人往的交通要道。習近平不知,「一國兩制」何以在臺灣失去民意市場?習近平也不知,民進黨為何可以不訴求政績,只要喊出「抗中保臺」就可以贏得執政?

俄烏戰後,西方全力圍堵中國

無論俄烏戰爭結果如何,牽手俄羅斯的中國必將成為「連坐制裁」的對象,承受來自美、加、英、歐、日、澳、紐、印「新八國聯軍」的圍堵,面對「國際抗中統一戰線」的圍攻。美國連續作出數十個制裁中國的法案,歐盟與G7也連番以中國為敵,波羅的海三國採取「離中挺臺」的外交政策,德國逐步採取與中國市場脫鉤,「四方安全對話」(Quad)劍指中國,「英美澳安全協議」(AUKUS)旨在遏制中國軍事擴張,「五眼聯盟」則緊盯中國一舉一動,國際資本與外資企業紛紛撤離中國。連日本也關切台海安全而積極推動圍堵中國的東亞安全戰略。中國已經處於四面楚歌、八方為敵的困境之中。在日本政府前後兩年(2021-2022)公布的《外交藍皮書》中,日本批判中國對普世價值的蔑視和地緣政治的擴張,警告中國對臺灣的軍事冒險,宣稱中俄聯手是世界和平的亂源,直指中國是日本最大威脅。

習近平這種自找孤立、自找制裁、自絕世界的領導人,不是什麼「核心」,也不是什麼「領袖」,而是一場「大國悲劇」的編劇與導演。世界所有的人為災難都是來自獨裁者的野心。習近平腦中的「毛主義遺緒」和「世界第一的大國意識」,是一切錯誤的總根源。直到今日,中國始終自欺之後而自信,依然看不到這個錯誤根源得到反思與糾錯。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