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潤」(圖)

作者:接待部 發表:2022-05-30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護照
越來越多的人想到了移民。(圖片來源:Havan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30日訊】

「這世界只有一種鄉愁
是你不在身邊的時候
這世界也不是我的地頭
就當我在宇宙飄流」

人們再一次想到了逃跑,此時節逃離叫做「潤」(run)。

原來潤也是有祖師爺的,她叫張愛玲。這次人們想起了她,將她供成了「跑路天後」。一次下鄉參加土改體驗生活的經歷,令張愛玲在1952年以「繼續因抗戰而中止的港大學業」為由,離開上海去到香港;而三年後張愛玲再以難民身份毅然赴美。張愛玲的離滬和離港在今天看來,意味深長。

在其弟張子靜的晚年回憶中,1951年春倆人最後一次會面,張子靜問張愛玲今後有何打算時,她就說過,「人民裝那樣呆板的衣服,我是不會穿的」。這句話在如今看來是有著雙重意味的,一方面她清楚過去那種「體面的生活」,是定然不可能維繫的了;而另一方面,社會要求一個人的生命,不止要改頭換面,更要從身體到心靈都「徹底改造」。留下的人,都已經用生命的代價,證明了「呆板的衣服」的凶險。

去年所流行的還是「躺」,也就是在內卷下,很多人已經放棄了打雞血一般的拚搏和努力,他們再也不想當生產力丶老闆口中的奮鬥者。他們想要的,只是留下一條狗命。

然而,躺這個近乎「小農思維」保住自己一畝三分地的想法畢竟是太過天真了,韭菜被動地就地倒下並不能免於被收割,非要換個菜畦不可了。如今不叫跑路丶也不叫逃難,「潤」畢竟聽上去是體面一些的,可某程度上是不屬於普通人的。阿里巴巴的副總裁賈揚清,偷偷輾轉到了美國,才得意洋洋的在社交媒體上亮出自己的「關係」;還有著名的連岳,做著愛國買賣,一公布IP地址,卻發現早就肉身潤到了日本。

潤確實需要些條件(比如財產和學歷)丶也需要些能力(信息獲取能力和外語能力),於是乎如今「潤」也成了一種學科,甚至有了相關的「綱領」,綱領裡面說潤「是為了成為一個可以決定自己命運,而不被主義——也即憑藉自我賦予正確性的極少數人所決定,並且在這些所謂正確、一盤大棋一般的決定的執行過程中,因受到‘唯上主義’只對上負責,而遭到漠視甚至犧牲的人;是為了讓自己,自己的家人,自己的伴侶,特別是自己的後代永遠免受主義自以為是的正確而實則被戕害的人。」

這裡我們看到一種和以往移民頗為不同的理由:「決定自我命運的遷徙自由」。這不僅僅是嚮往個人幸福的遷移,反而多了一重價值的追求。這種追求是消極的,因為它幾乎不存在什麼人與人的連接或是改變社會的嚮往,但又是對保持個人尊嚴的最後行動。

潤,是私密的行動和選擇,有「潤物細無聲」的意味,是一種面對恐懼的誠實的自私。人們在逼迫下,在幻夢中也好,在改良中也罷,潤的人可是好好地給自己一個巴掌讓自己清醒地做出艱辛的個人選擇和行動。

然而中產的流失,仍然會對社會造成群體性影響。如今潤是不具有什麼公共性,更不是什麼反抗。但是人們是否可以通過「潤」來建立一定程度的公共性呢?那就需要潤學專家們善用自己所來之不易的珍視的自由,或是像辛德勒名單一樣協助更多困頓者離開大牢籠(而不是老鄉見老鄉背後宰一刀);或是將自己這一份自由——很多時候是放棄了權力和養尊處優而換來的——分享回去,讓潤的潮流不只是問題被又一次認清後的群體應激反應,更要展示出一部分人的價值選擇。

願將來我們不要再像龍應臺在《大江大海1949》所寫的,金門的媽媽要孩子划船到廈門買瓶醬油,想不到中午打仗,相隔1800米海峽,卻用了50年才回去的時候,已經是給媽媽的祖墳上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接待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