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最癡情的一首詞 最後一句被爭議千年(圖)

發表:2022-05-0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文人示意圖。圖為宋代李公麟白描人物。
古代文人示意圖。圖為宋代李公麟白描人物。(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宋代有三蘇,也有「二晏」。「二晏」指的是宋代詞人晏殊和其子晏幾道,這對詞壇父子給宋詞帶去的不只是父子同登宋代詞人前十大傳奇,更是他們一首首驚艷世人的詞作。關於這對父子,誰的詞寫得更好,世人一直爭論不休。今天小編就和大家分享一首晏殊的經典名作--《清平樂》,這首詞堪稱晏殊最癡情的一首詞,開篇9個字驚艷世人,最後一句更是被爭議千年。

晏殊和晏幾道這一對晏家父子,擁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癡情,同時也擅長撰寫情詞。有人喜歡晏殊的「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另有人喜歡晏幾道的「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有人喜歡晏殊的「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就有人喜歡晏幾道的「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但晏殊的詞與兒子的綺麗相比,更語淡情深,總是給人一種雲淡風輕下的波瀾壯闊之感。

接下來就一起來閱讀其經典的《清平樂》吧。

《清平樂》

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
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
斜陽獨倚西樓,遙山恰對簾鉤。
人面不知何處,綠波依舊東流。

這首詞是晏殊創作於跟知已分別之後,是一首懷念故人之作。詩詞的大意是:那紅色信箋上,密密麻麻地寫著我對你的愛慕。 眼前鴻雁在雲端飛舞,魚兒在水中嬉戲,我對你的這番情意卻不知寄向何處。我在斜陽下,倚樓獨處,遠處的羣山正對著窗簾。此情此景下,你卻不知在何處,只有那碧綠的水波依舊東流。

詞的第一句,開篇9個字,「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道盡了對知音一生的情誼,此處以紅箋小字來直抒胸臆,是晏殊的首創,所謂言情深密處,全在「紅箋小字,只這一句就驚艷了世人。而後無論是雲端鴻雁,還是在水的魚,都不過是詞人眼中的愁苦相思。詞的下片寫情,眼前的斜陽和遠處的羣山,都是詞人眼前之物,爲讀者刻畫出一個夕陽下孤獨的相思人。

最後一句,也是被爭論千年的一句,化用的是唐代詩人崔護在《題都城南莊》中的經典名句。崔護的原句是「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指的是昔日相見的姑娘已經不在了,只有那門前的桃花依舊在春風裡含笑怒放。崔護的用桃花笑來反襯伊人不在,晏殊則用東流水來表達同樣的感情,有人認爲崔護的原句唯美,滿天桃花何等浪漫。也有人認爲晏殊這樣化用,看似平靜,卻有著更雋永的力道,更勝一籌。

但不管後世如何爭議,他習慣了不張揚地將波瀾的情感,藏在平淡委婉的詞句中,初讀時會覺得少了一分艷現,再讀時才能發現他的筆力。這就是晏殊獨特的魅力。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