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堯的故事】四十二:大司農上崑崙山(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2-04-3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王母居住的崑崙山 。                                                                                
 西王母居住的崑崙山 。(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接上集:【帝堯的故事】四十一:帝堯派稷求王母

大司農稷受到西王母的三個青鳥使者接待。談話中大司農問西王母的丈夫是誰?那少鵹回答道:「敝主人的丈夫叫東王公,姓黃名倪,號叫君明。大家因為他年老,都叫他黃翁。他亦住在崑崙山上,他的舊居卻在東荒山一個大石室之中。有時候他們夫妻兩個亦常到鴻蒙之澤、白海之濱去遊玩,離崑崙山不知有多少萬里呢。」大司農道:「他大約有多少歲年紀呢?」少鵹道:「某不能知道。但聽人說,大約幾千年以前,有人在白海之濱遇到他,問他年紀,他說:『我不食而吞氣,現在已有九千餘歲了。目中瞳子,色皆青光,能見幽隱之物。三千歲反骨洗髓一次,二千歲刻骨伐毛一次,我已經三次洗髓、五次伐毛了。在當時已如此,此刻更不知又洗過幾次髓,伐過幾次毛?大約其壽總在幾萬歲以上吧。」(清洗骨髓,削除毛髮。比喻徹底滌除自身的污穢。有脫胎換骨的意思。)

大司農道:「貴主人有幾位女公子?」少鵹道:「有二十幾個。」大司農聽了,暗想:「這位王母娘娘好了得,可以生這許多女兒的!」那少鵹竟然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笑了說:「神祇可不像人間的夫妻,他們陰陽和合,是為了仙界需要繁衍,才衍生後代的。」正要再問,忽見兩隻青鳥從空飛來,到地已化為人,原來就是大鵹、青鵹兩個。當下青鵹向大司農說道:「適才某等已稟請敝主人的示下,敝主人說請貴使者到群玉山去相見,日期再定。」少鵹道:「那麼我們就去上船吧。」說著,和大鵹、青鵹引著大司農走出室外,那些從人慌忙來搬行李。大鵹向大司農道:「貴使者奉聖天子命前來,敝主人不能不延見。至於從者,身無仙骨,不能輒上靈山,只好暫留在此,且待貴使者回來,再一同回去吧。」大司農聽了,唯唯從命。就叫從人在此靜心守候,自己便跟隨三青鳥使下山往海邊去。

大司農一路走,一路回頭看,就見三個峰頭,兀突欹斜,有搖搖欲墜之勢,就問少鵹道:「此山周圍有多少里?」少鵹道:「廣圓約一百里,實際就是個島,四面臨水,別無通路。這三個峰頭,某等三人各居一處,亦是敝主人派定的。」大司農仰面一望,只見一棵樹上棲著一隻大鳥,三個身子共著一個頭,黑白相雜的羽毛,紅的頭頸,其狀如鴉,又不禁詫異,便問少鵹。少鵹道:「這鳥名字叫鴟(ㄔ,chī),是此山異鳥,別處沒有的。」

不一會兒,來到海邊,那裡已停著一隻皮做的船,方廣不過一丈,約可容兩三個人。青鳥招呼大司農上船,張帆而行。向前一望,茫無邊際,波濤滾滾。大司農又問道:「這樣小船可航大海嗎?」青鳥道:「可以航行。前面崑崙山下有弱水九重,周圍環繞,除出神仙的飆車羽輪外,無論什麼船隻都要沉沒,不能過去,只有這皮船可渡。」

大司農聽了,又覺稀奇,又問道:「從前敝處有一個名叫羿的,亦曾見到貴主人,他怎樣過去的呢?」大鵹道:「亦是某等用這皮船引渡過去的。那時他同了他的妻子嫦娥同來,敝主人因為與嫦娥有緣,所以特地叫某等迎接她。後來羿個人來了幾次,不得某等引導,就不得見了。現在嫦娥已成了仙,在月宮之中,常到敝主人那邊來呢!」大司農道:「這個嫦娥,背夫竊藥,是個不良的婦人,何以得成神仙,頗不可解!貴主人不拒絕她,反招待她,與她往來,亦不可解。」

大鵹道:「貴使者所言自是人間正理。但是,其中另有兩層道理在內:第一層,神仙的能成不能成,是有天命的,不是人力所能強為。羿這個人天命中另有安排。所以天使特假手於嫦娥,偷去他的藥,使他不得成仙。便是當時敝主人,何嘗不知道這個結果呢?但因那是天命,也就應該是那樣的。所以偷藥的這一層,不能說一定是嫦娥之錯。假使當時他們夫婦兩人雙雙成仙而去,那後來這許多天下的大亂大災,哪個來平呢?各有使命,這都是神的安排。羿雖然那時不得成仙,但是他的英名已萬古流傳,就是現在他死了之後,他的靈魂已在神祇之列。所以這一切都是天命所歸,上天的安排都是公正的。有道理的。人哪裡能都知道呢?」

大司農聽了,嘴上雖沒說什麼,可心中總是不甚了了。過了一會,只聽見四面水聲汩汩,原來已到弱水中了。船到弱水中,其行更快,不一時便抵崑崙山下。

且說大司農到了崑崙山,剛剛一腳踏上岸邊,陡見山上跑下一隻人面而純白色的老虎,背後有九條長尾,豎得很高,迎面叫道:「大鵹,這個人是堯的使者嗎?」大司農吃了一驚,不覺腳下一滑,撲倒灘岸邊,滿身衣服沾滿了污泥,骯髒至極。

早有青鵹前來扶起,並指著那人面的白虎向大司農介紹道:「這位是陸吾先生,一名肩吾,是守護此山的神人,專管天之九部及天帝園囿中的時節的。」大司農慌忙與他拱手為禮。那陸吾亦將頭點了兩點,自向別處而去。

大司農見自己衣服骯髒,心中懊喪,不時去拂拭它。少鵹道:「不妨事,過一會就會好的。」大司農聽了,心裡莫名其妙,不知道過一會兒怎麼會好。過了片時,才問大鵹道:「這位陸吾先生既然管天之九部及天帝園囿中的時節,為什麼不在天上,而在此地呢?」大鵹道:「這座崑崙山是天帝的下都,天帝有時到下界來,都是住在此地的,所以陸吾先生有時也會在此。」大司農道:「貴主人不是此山之主嗎?」大鵹道:「不是,那座玉山是敝主人所獨有的。這座崑崙山,周圍不知道有幾千萬里,敝主人所住的是西北隅,敝主人之夫東王公所住的是東北隅,不過一隅之地而已。」

四個人一路走向山上而來,沿途但見奇花異卉,怪獸珍禽,多得不可言狀。轉過一個峰嶺,只見前面一座極大極大的山,映著日光,黃色燦爛,矗入天中,不見其頂,兩旁亦不知道到什麼地方為止,幾乎半個天都被它遮去了。大司農便問:「這座是什麼山?」青鳥道:「這個不是山,是一根銅柱,亦叫作天柱,周圍有三千里,在崑崙山之正北面,四周渾圓如削,下面有一間房屋,叫作『回屋』,方廣一百丈,歸仙人九府所治理的。上面有一隻大鳥,名叫『稀有』,朝著南方,張開它的右翼來,蓋住敝主人,張開它的左翼來,蓋住敝主人之夫東王公。它背上有一塊小小的地方沒有羽毛的,還有一萬九千里之廣。貴使者想想,這個大鳥大不大?真真是世界所稀有的。敝主人與她丈夫東王公每年相會,就登到那翼上去。下界人傳說牛郎織女烏鵲搭橋,年年相會。敝主人夫婦藉著這大鳥的翼上作相會之地,天下事真是無獨必有偶了。那根銅柱上有二首銘詞刻在上面,一首是說這個柱的,一首就是說敝主人夫婦相會之事的。」大司農道:「可過去看嗎?」青鳥道:「這個銘詞的字,大極高極,貴使者恐怕不能看見呢。」大司農道:「那銘詞的句子,足下記得嗎?」青鵹道:「某都記得,那銅柱的銘詞只有四句,叫作:崑崙銅柱,其高入天。圓周如削,膚體美焉。它那個大鳥的銘詞共有九句,叫作:有鳥稀有,碌赤煌煌,不鳴不食,東覆東王公,西覆西王母。王母欲東,登之自通。陰陽相須,惟會益工。」

大司農正在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聽他講,迎面和風陣陣,吹得來人的精神都為之一爽,頗覺快意。忽而低頭一看,只見那衣服上沾染的污泥骯髒,一概沒有了。即使新的浣洗過,也沒有這樣的清潔,不覺大以為奇。

這是怎麼回事呢?

 

主要參考文獻:鍾毓龍《上古神話演義》

(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