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無獨立工會 新「職工盟」異國延續使命(圖)

發表:2022-04-30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五一節假日香港不見過往數十年來吶喊不斷、旗幟飄揚的遊行。
今年五一節假日香港不見過往數十年來吶喊不斷、旗幟飄揚的遊行。(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国2022年4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鍾琺報導)北京當局實施「港區國安法」之後,香港獨立工會已經消失殆盡,也無獨立工運。儘管今年五一節假日香港不見過往數十年來吶喊不斷、旗幟飄揚的遊行,但香港人遠在歐洲英國成立了新的關注勞工議題獨立組織「香港勞權監察」(Hong Kong Labour Rights Monitor),延續已經解散的香港職工會聯盟(簡稱:職工盟)使命。

港區國安法」治下工人權益遭政治化

美國之音報導,2021年9月前,蒙兆達是香港職工會聯盟(簡稱:職工盟)總幹事,後以個人原因請辭並遠赴英國。同年10月,職工盟解散。蒙兆達透露,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之後,他受到來自中共派遣人員的脅迫。2021年8月,曾3次與北京當局指派的中間人會面。期間遭到對方不斷盤問,如職工盟是否得到來自國外的資助,與外國工會合作項目情況,以及有關李卓人的問題等。

最後,在拒絕與香港警方國安部門會面的要求之後,蒙兆達意識到他已經被香港國安處列入調查名單。

2021年5月1日前,港府以新冠疫情為由拒絕批准港人五一遊行申請。在「港區國安法」治下,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與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等多個公民社團相繼解散。

蒙兆達認為,被中共控制下的勞聯、工團總會等組織在中聯辦支持下進入勞顧會,成為勞方代表。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中,這些組織都沒有為民主自由發聲,卻支持警察鎮壓。職工盟解散之後,左派香港工會聯合會(簡稱:工聯會)與其它建制派工會在沒有競爭的環境下更加配合港府立場,而勞聯與工團總會則成為花瓶。

蒙兆達表示,在「港區國安法」治下,港府利用權力將香港防疫政策全部政治化,港人有關疫苗、強制接種和使用「安心出行」手機程式等的反對聲音,都可能被當作所謂「危害國家安全」或有煽動意圖,甚至會被捕入獄。

香港勞權監察」在英國成立延續職工盟使命

在接受採訪時,蒙兆達介紹說,已在英國正式成立一個關注香港勞工議題新組織「香港勞權監察」(Hong Kong Labour Rights Monitor)。他說:「在英國,我們有自由的空間,大家知道現在在香港裡,我相信在地的工運抗爭,是不會完全停下來,正如剛才所說,在面對壓迫的時候,仍然會有不同形式的反抗,但他們很難再像以往一樣,在國際層面發聲,而且我們知道,任何國際上的聯繫,都有機會被視作『勾結外國勢力』;這一種政治上的控制,我們在英國,就可以嘗試透過我們的工作,填補他們不能再做的那個缺口。」

蒙兆達表示,「香港勞權監察」將會深入調查香港勞工權利狀況,並發表分析報告;也會聯合國際工會聲援香港工人;利用聯合國和國際勞工組織等國際監察機制來關注香港履行國際勞工公約的情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