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關於背信棄義最經典的案例(圖)

【勸忍百箴】 張儀戲楚和晉惠公背信棄義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2-04-21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勸忍百箴】 張儀戲楚和晉惠公背信棄義
《勸忍百箴》傳達了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勸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許名奎,書成於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勸忍百箴》共計一百篇。其內容包括忠孝仁義、喜怒好惡、名譽權勢等多個方面。全書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傳達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

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本篇為讀者介紹這裡給大家介紹歷史上張儀的戲楚和晉惠公的背信棄義以及其他相關的歷史實例。

〔原文〕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大意]自古以來,人都難免一死,但是如果人不講信用,就沒有辦法立足。

〔原文〕世有薄俗,口是心非。頰舌自動,肝膈不知。敢怨之道,種禍之基。誑楚六里,勿效張儀;朝濟夕版,曲在晉師。

[大意]社會上有一種輕薄的習俗,就是口是心非、信口開河。舌頭自動,嘴上說的是一套,但是內心的想法卻不被人知曉,真的是心口不一!這就是招致怨恨的根源,也是種下禍患的根本。

張儀欺騙楚國,把六百里說成六里,不要效仿張儀。晉惠公得到秦人的幫助才回到晉國。但是,他早晨剛過河,晚上卻在劃給秦國的土地上修建防禦工事,晉國是理屈的。

筆者介紹一下《信之忍》中提到的兩個歷史故事——張儀戲楚和晉惠公背信棄義。

1.誑楚六里 勿效張儀

公元前313年,秦惠文王在位,秦國想要攻打齊國,但憂慮齊、楚兩國已經締結了合縱聯盟,於是便派張儀前往楚國遊說楚懷王。

楚懷王聽說張儀來,空出上等的賓館,親自到賓館安排他住宿。說:「這是個偏僻鄙陋的國家,您用什麼來指教我呢?」

張儀遊說楚懷王說:「大王若能聽從我的意見,就請和齊國斷絕往來、解除盟約,我願意奏請秦王獻出商於一帶六百里的土地,讓秦國的女子作為服侍大王的侍妾,秦、楚之間娶婦嫁女,永遠結為兄弟國家,這樣向北可削弱齊國,而西方的秦國也就得到好處,沒有比這更好的策略了。」

楚懷王非常高興地應允了張儀。大臣們來向楚懷王祝賀,唯獨陳軫勸諫楚懷王不要輕信張儀。楚懷王說:「我不費一兵一卒即可獲得秦國六百里地,滿朝臣子都在為此慶賀,唯獨你在阻止我,你想幹嘛?」

陳軫回答:「不是這樣的。以臣看來,商於一帶的土地非但不能得到,反而會換來秦國和齊國聯合起來。秦、齊二國一旦聯合,屆時必定會禍患臨頭。」

楚王要他繼續說下去,陳軫則說:「秦國之所以對我楚國如此謹慎,只因為齊楚二國。如今大王如若聽信張儀,則會使楚國孤立無援。秦國又怎麼會偏愛一個孤立無援的國家,而白送商於六百里地呢?

張儀回到秦國之後一定會背棄對大王的承諾,若是向北與齊國斷絕關係,只會招來西邊秦國的禍患,梁國的軍隊一定會一起攻打楚國。我替大王想了下對策,倒不如我們與齊國暗中合作、表面斷交,派人跟隨張儀去秦國。假如秦國把土地割讓給我們,再與齊國徹底斷交也不算晚。若他們不將土地割讓出來,那也符合我們的策略。」

楚王卻說:「希望陳先生閉上嘴,不要再講話了,等著我得到土地便是。」

於是,楚國和齊國斷絕了關係,廢除了盟約,楚懷王把楚國的相印授給了張儀,還饋贈了大量的財物,派了一位將軍跟著張儀到秦國去接收土地。

張儀回到秦國,假裝沒拉住車上的繩索,跌下車來受了傷,一連三個月沒上朝,楚懷王聽到這件事,說:「張儀是因為我與齊國斷交還不徹底吧?」就派人去往宋國,借了宋國的符節到齊國辱罵齊宣王,齊宣王一氣之下斬斷符節,轉而與秦國結交。

秦國、齊國建立了邦交之後,張儀才說:「我有秦王賜予我的六里封地,願把它獻給楚王。」楚國使者則說:「我奉楚王的命令,來接收商於之地六百里,從來沒聽說要收什麼六里土地。」

楚國的使臣只得返回楚國,把張儀的話告訴楚懷王,楚懷王一怒之下,興兵攻打秦國。結果秦、齊兩國共同攻打楚國,奪取了丹陽、漢中的土地。楚國又派出更多的軍隊去襲擊秦國,楚軍大敗,於是楚國又割讓兩座城池和秦國締結和約,結束戰爭狀態。

2.朝濟夕版 曲在晉師

公元前651年,晉獻公去世。當時重耳、夷吾逃亡他國,晉國因國君繼承問題發生了內亂。

大臣里克派人到梁國迎接夷吾。夷吾想回去,呂省、郤芮說:「國內還有可立的公子卻到國外來找您,難以讓人信任。估計如果不去秦國,藉助強國的威力返回晉國,恐怕會有危險。」於是夷吾就派郤芮送重禮賄賂秦穆公,許諾說:「如果得以回國,願將晉國河西地區割讓給秦國。」並且又送信給里克說:「果真能立為君,願將汾陽的城邑封給您。」

秦穆公於是派兵送夷吾回晉國。齊桓公聽說晉國內亂,也率領諸侯來到晉國。秦軍和夷吾也到了晉國,齊桓公於是派隰朋會合秦人一同送夷吾到晉都,立為國君,是為晉惠公。

公元前650年,晉惠公背棄諾言,派邳鄭向秦穆公道歉說:「當初我把河西許諾給您,今有幸回國繼位。大臣們說:『土地是先君的土地,您逃亡在外,憑什麼擅自將土地許給秦國?』我與他們力爭也沒有用,所以向您道歉。」於是沒有割地給秦國。

而且晉惠公也沒有把汾陽城邑封給里克,反而奪了他的權力。晉惠公後來因重耳還在他國流亡,怕里克發動政變,便賜死里克。

晉惠公因違背給秦國土地和給里克城邑的諾言,又誅殺了七輿大夫,國人很不順服他。

公元前647年,晉國發生飢荒,晉惠公向秦國請求購買糧食。秦穆公詢問大夫百里奚,百里奚說:「天災流行,各國都可能發生,救助災荒,敦睦鄰國,是國家應盡的道義。應該答應晉國。」

秦穆公說:「晉惠公雖然可惡,但晉國百姓是無罪的。」於是秦穆公派了大量的船隻運載糧食,從秦國都城雍城至晉國都城絳城運糧的船絡繹不絕,史稱「泛舟之役」。

公元前646年,秦國發生飢荒,向晉國請求購買糧食。晉惠公與群臣商量,大夫慶鄭說:「靠秦國的力量登上君位,過後便背棄割地的諾言。晉國飢荒時秦國還借糧食給我們,現在秦國飢荒請求買晉國的糧食,給他們就是,有什麼可顧慮的?還要商量!」

晉惠公的舅舅虢射說:「往年上天把晉國賜給秦國,秦國不知道奪取還借糧食給我們。今天上天把秦國賜給晉國,晉國豈能違逆天意?趁機攻打他們。」晉惠公聽取虢射的計謀,不給秦國糧食,反而發兵去攻打秦國。秦穆公大怒,也發兵討伐晉國。

公元前645年,晉惠公與秦穆公在韓原交戰。秦穆公手下勇士奮力衝擊打敗晉軍,晉軍敗逃,晉軍沒抓住秦穆公,而秦軍卻抓獲了晉惠公帶回秦國。不久,秦穆公放晉惠公回國,晉惠公回國後將晉國黃河以西的土地獻給秦國,當時秦國的地盤向東已經擴展到黃河。

看這段歷史,感覺晉惠公反覆無常、幾度背信棄義。最後落得兵敗被俘、獻地求和的下場,難道不是報應嗎!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