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論至德者不合於俗 成大功者不謀於眾(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2-04-04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特大

梅花香自苦寒來
梅花香自苦寒來。(圖片來源:Pixabay)

人世間許多傑出的人物和他們的傳世名作,大多都是在多年的孤獨中練就而成的千古絕唱。沒有風光烜赫,也沒有前呼後擁,只有清燈一盞,孤身上路,卻成就了永世的不朽。掩卷沉思,超越時空靜觀古今偉人的生命軌跡,我認為只有經過沉默修養和孤獨洗禮的人,才能捕捉到人生的真正底蘊。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一個人的一生是一帆風順的。越是偉大的人生,必定要經受超出一般人的失敗和挫折磨煉,而經受這樣的磨煉就需要具有一種堅韌不拔的意志。人生的各種苦難與生老病死,可以使一般的人感到不幸,同時也能磨煉人的意志並造就高尚的人格魅力。

「論至德者不和於俗,成大功者不謀於眾。」一語出自《史記・趙世家》,意思是說追求美好德行的人不會附和世俗,成就偉大功業的人都不會去與眾人商議。細思之,真正德高望重的人都是有主見,有自己的堅持和信仰的人。他們絕不會受世俗的影響,不會人云亦云,喪失自我;能成大事的人也必定有非同一般的眼光、心胸與氣度,自己看準的事情,去做就是了,也不會輕易地被旁人左右。司馬遷痛遭宮刑之後,在屈辱中用15年的時間寫成《史記》;李時珍行醫救人,常常遠涉深山曠野,遍訪名醫宿儒,用27年寫出《本草綱目》;徐霞客隻身遊走於大江山河,用34年寫成《徐霞客遊記》;曹雪芹一世孤淒,批閱十載,增刪5次,終於寫成《紅樓夢》。漫長的不只是歲月,還有古今賢人們堅守自我的坎坷歷程。因此,成大事者必定能耐得住寂寞,吃得起苦中之苦,還要能忍得住人世間的貧寒和羞辱,才能成就前所未有的豐功偉業。

忍辱負重信守承諾 張良成為天下第一謀士

張良,字子房,是戰國時代的韓國(今河南中部與山西東南一帶)人。據說他相貌俊秀,學識豐富,少年時代就胸懷大志。大家都知道張良幫助漢朝劉邦打天下的事,但張良一生當中最富有傳奇的時光卻是他與黃石老人之間的一段故事。 

張良年少時,有一天下著大雪,他獨自漫步來到下邳的沂水橋上,在那兒,坐著一個奇怪的老人。這老人看見張良,便故意把鞋子扔到橋下,對張良說:「小夥子,快去把我的鞋撿回來!」雖然老人相當無禮,但張良二話不說,很順從地走到橋下把鞋子撿上來給了老人。老人連看都不看一眼張良,只伸出腳來讓張良給他穿上,張良也不嫌棄,恭恭敬敬地幫老人把鞋穿上。鞋穿好後,老人方才呵呵地笑說:「孺子可教。你這孩子不錯啊,將來一定會有大出息的。這樣吧,明天你早點來這裡,我有好東西給你。記住,早點來喔。」

第二天,天未亮,張良就急急趕到橋上,卻見老人已坐在那裡了。老人說:「你比我來得晚,今天這好東西不能傳給你了。你回去吧,明天早點來。」隔天,三更時分,,張良摸黑來到橋上,卻發現老人早就到了,老人叫張良隔天早上再來。第三天,張良不敢睡覺,半夜就到橋頭等候,沒多久,果然見到老人走來。老人從懷中取出一本書交給張良,說:「回去好好讀通此書,你將來就能給皇帝做軍師了。我倆13年後還會再見的,到時候你就到穀城山下的黃石來找我吧。」老人說罷,便飄然仙去了。

這就是相傳中的《黃石公書》的故事。張良回去後,按照這部書去修煉,據說不但能精通兵法、料事如神,更使其力大無窮、身輕如羽,能夠翱翔天際。後來他便以此書輔佐漢高祖劉邦平定了天下。張良得書後13年,特意前往黃石老人所說的濟北穀城山,果然找到了那塊神奇通靈的黃石,他很虔誠地把黃石帶回家,並建祠堂供奉。

太史公司馬遷和詩仙李白的苦難成就人生輝煌

漢朝的太史公司馬遷因為漢武帝向他詢問看法時說了真話,為投降匈奴的李陵將軍辯解了幾句,結果遭致「上以遷為誣罔,欲沮貳師,為陵遊說,下遷腐刑。」腐刑就是處以宮刑,這是一種極為慘無人道的刑罰。儘管司馬遷是一個意志堅強、胸懷大志的人,可是每當他想起自己受宮刑這一恥辱時,都仍然要發汗沾背,想「引決自裁」,不想再活下去了。然而,正是這個巨大的苦難使他發憤寫成了《史記》,由此造就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偉大的史學家。

當世人閱讀流傳千古的〈早發白帝城〉一詩時,沒有人想到詩仙李白剛剛躲過了一場殺身之禍。因為有當朝大將軍郭子儀以自己的官爵力保,李白才得以免去死罪,遇赦而還。當然在此之前,也因為有李白的力保求情,唐玄宗才赦免了貽誤軍機的郭子儀死罪。如果朝廷錯殺了郭子儀,叛將安祿山從此就沒有剋星,朝廷再派不出得力的戰將平定「安史之亂」,大唐王朝的歷史可能會縮短150年。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