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忍無可忍 中共暴跳如雷 毀港自斷生路(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2-04-04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維多利亞港被濃霧籠罩。(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維多利亞港被濃霧籠罩。(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4月3日訊】上月兩會期間,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的人大工作報告,以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記者會上都談到了香港,當中一些不尋常訊號引起外界注意。不出一個月,香港果真發生了一件震撼國際的大事。

3月30日,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Lord Robert Reed)及副院長賀知義(Lord Patrick Hodge)宣佈辭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表明拒絕幫一個背棄政治及言論自由的政權背書,明確提出對《港區國安法》的憂慮。二人還說這是跟英國政府共同商討的決定,表明這非個人行為。

其後,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國會表明,兩名法官是因《港區國安法》而辭職,他對此「讚賞和理解」。英國司法大臣藍韜文更明言,英國不會再委派在任英國法官到港。

《港區國安法》生效至今近兩年,期間當局不斷利用這部法律抓捕民主派、打壓媒體和瓦解公民社會。英國其實一直在討論應否繼續委派英國法官到香港終審法院擔任海外非常任法官。韋彥德去年3月在國會聽證會指,倘若有違良知,他將會辭任香港終審庭法官,但仍強調「我們對香港人有責任」;賀知義則是在《國安法》生效後2020年10月才獲任命。

那麼,是甚麼觸發點讓英國大法官忍無可忍,終於辭職走人?

英國大法官為何忍無可忍?

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年度工作報告中稱,人大去年制定了新香港選舉制度,今年重點則是「完善」涉外法律鬥爭,主動謀劃涉外鬥爭的「法律武器」,運用「法治手段」開展國際鬥爭。

隨後的3月14日,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行政總裁、英國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透露收到港府的信,指控組織違反了《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他或面臨3年或以上甚至終身監禁,又要求72小時內關閉網站。「香港監察」成為了被《國安法》針對的首批外國組織。

「涉外法律武器」首次向身在英國的英國人出手,英國反應強烈,前港督彭定康怒轟「港奸」可恥,英國外相卓慧思(Liz Truss)更直斥港府威脅捍衛香港人權的人噤聲,是不可接受。結果在同一個月內,兩位海外法官的「龍頭」人物宣告離任。

中共最愛指控「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不少建制派也把外籍法官視為的眼中釘,不時批評他們「包庇示威者」,甚至叫囂趕走「洋法官」。如果英國最高級別法官辭職,英國不再派法官來「干預」香港,中共理應大肆慶祝才對。不過,官方的反應卻異常激動,暴跳如雷喊「堅決反對」。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共駐英國大使館連發聲明,稱英方抹黑國安法,搞政治操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砲轟英國施壓法官辭任,呼籲「立即停止拙劣的政治表演」。

不少人質疑,中共為何前後矛盾,既痛恨外國法官,又「堅決反對」他們離開?

英國收回香港司法的「信心保證」

香港英治時期,終審權屬於英國樞密院司法委員會,因此香港終審法院的組成成為了中英談判重點之一。中英雙方都很明白,讓打土豪分田地起家的中國共產黨接管香港這個最自由的經濟體,將給予國際社會和商界何種印象。因此,要保住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就必須讓英國等普通法地區地位崇高的法官繼續坐鎮香港。海外法官的招牌,對香港維持普通法制度至關重要,也讓外資對香港的司法有足夠信心,繼續在香港進行交易和營運。

於是,《中英聯合聲明》在附件一列明「終審法院可根據需要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香港回歸後,終審法院每次審訊都由五位法官組成合議庭,當中包括一位海外非常任法官。

如今,英國終止1997年一直來派法官到香港的做法。韋彥德和賀知義臨別時與背棄自由的政權「割席」,外相再表明英國拒絕為《國安法》打壓人權背書,令繼續留下的海外法官面上無光,威信也大打折扣。

果然,中共「涉外法律武器」一出,香港法治金漆招牌應聲墮地。中共國家級的耍流氓,終於招致國家級的回應。哪怕中共再暴跳如雷,香港律師會再請求英國法官收回辭任決定,今次英國已經忍無可忍,正式表態宣告「一國兩制」已不復存在,同時收回給予香港司法制度的「信心保證」。

李克強不再提香港調解中心地位

中共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上有一個細節,引起關注。李克強談到香港時說,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三大中心地位」,但去年10月「十四五規劃綱要」中仍提到的「第四個中心」——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被李克強悄然隱去。

也許李克強已了然於胸:栗戰書在人大報告中大談要「健全」全面管治香港的制度和落實《國安法》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還要以「涉外法律武器」與國際展開鬥爭,等同為已經面臨資金人才大失血的香港,再補上致命一刀。當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徹底失去信心,香港已不再具備作為國際法律及調解中心的條件了。

「法律武器」走火 投資者信心清零

目前,中國經濟正面臨2020年初首波新冠疫情以來最大的下行壓力。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仍是北京吸納外資的窗口。原本以為不能封、不會封的深圳和上海,最終還是封城了,只剩香港這個特別行政區沒封,可見中共還是擔心外國公司和資金加速出逃。香港一旦真的變成「孤城」,中共就等於自斷生路,中國經濟恐怕也會隨之「清零」。毀掉香港,仍是中共政權不能承受之重。

但誰又料到,中共出動《國安法》武器威脅外國人,會這麼快擦槍走火,反而打到自己?在「清零」衝擊外資信心的關鍵節點,英國大法官辭職,等同再向全世界宣告香港不再是昔日的香港,進一步將投資者的信心「清零」,國際公司撤出的速度恐怕只會更快。

香港一些建制派,似乎還未意會到北京當局戰狼面具下的心焦,繼續火上加油。有人說,香港不需要海外法官也能證明司法獨立,也有人提議找司法制度迥異、甚至仍有死刑的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法官來港任職。中共全國政協兼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批評英國不准法官來港是違背了《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他是否忘了,中共外交部已將《中英聯合聲明》定性為「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中共早就將這份在聯合國登記的國際條約扔進歷史垃圾桶,現在跳出來指責英國違約,不知打痛的是誰的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