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禹錫最有趣味的愛情詩(圖)

發表:2022-04-04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竹枝詞》,是劉禹錫描寫愛情的經典詩歌
《竹枝詞》是劉禹錫描寫愛情的經典詩歌。(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唐代詩歌史上,劉禹錫占據了很重要的位置。這位曾經寫出《陋室銘》、「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的詩人,詩歌當中總洋溢著澎湃的豪情,被後世譽為「詩豪」。除了這些詩篇之外,劉禹錫的愛情詩也別有滋味,例如此文要介紹的《竹枝詞》。

這些愛情詩,有著典型的民歌風格,卻也寫出了最讓人怦然心動的愛情,是唐詩中愛情詩的名篇。

劉禹錫最有趣味的愛情詩——《竹枝詞

楊柳青青江水平,

聞郎江上踏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

道是無晴卻有晴。

這首詩的題目是《竹枝詞》,其本身是一種民歌形式,主要存在於古代巴蜀地區,但到了劉禹錫這裡,被變成了文人的詩體,對後代的影響很大。

論及《竹枝詞》的內容,可知劉禹錫專門描寫愛情的,其主題內容表達的是一個初戀的少女在楊柳青青、江平如鏡的清麗的春日裡,聽到情郎的歌聲所產生的內心活動。這首詩的意思是: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楊柳青青江水寬又平,聽見情郎江上踏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東邊日出西邊下起雨,說是無晴但是還有晴。

這首詩的一開始,就是「楊柳青青江水平」,採用的是一般詩歌經常用到的起興手法,先寫看到的景物,此後再引入情感表達。先寫的是春江楊柳,顯然是春天當中,春風拂過楊柳岸,最能勾起人們的情思,此為背景。

所以接下來就很自然了:「聞郎江上踏歌聲」,景色迷人還不夠,歌聲勾人才是最動人的。這一句寫的是懷春少女聽到情郎的歌聲,內心起伏難平。

詩歌運用巧妙的隱喻 語意雙關的諧音

最後兩句:「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設置了兩個巧妙的隱喻,也用的是語意雙關。「東邊日出」是「有晴」,「西邊雨」是「無晴」。「晴」和「情」諧音,「有晴」、「無晴」是「有情」、「無情」的隱語。所以少女聽了之後,剛開始感到難以捉摸,不知對方是否是對我動了真感情?心情起伏難平,忐忑不安。

然而,最後一句「道是無晴卻有晴」,確認了情郎對她是有情的,所以她內心又不禁喜悅起來。所以這首詩的最精妙之處,就在於其採用的語意雙關的手法,既寫了江上陣雨天氣,又把這個少女的迷惑、眷戀和希望一系列的心理活動巧妙地描繪出來。

中國古詩,向來以含蓄為美,為了表達含蓄,採用諧音的方式也是常用的。顯然,這首詩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範例。這首詩以多變的春日天氣來造成雙關,以「晴」寓「情」,具有含蓄的美,對於表現女子那種含羞不露的內在感情,十分貼切自然。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