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或已交權給習近平親信 中共官方通稿露端倪(圖)

發表:2022-03-31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已經接掌深改辦
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可能已經接掌深了王滬寧的權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31日訊】中共中央巡視組上週宣布對包括國務院港澳辦在內的20多個黨政部門,展開第九輪巡視。有港媒發現,在官方先後兩次通稿中,羅列的受巡視機構名單,卻有細微差別,第一篇稿中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到第二篇稿就變成「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前者是一個機構,後者是兩個機構。

據香港《明報》3月31日發文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簡稱「深改委」)的前身,是習近平上臺後新設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簡稱「深改組」),而無論是深改組還是深改委,下設的辦事機構都叫「深改辦」。長期以來,深改辦都設在中央政策研究室(簡稱政研室)內,即政研室主任王滬寧兼任深改辦主任。但上述巡視信息透露,深改辦已經脫離政研室,而在內地搜索引擎「百度」王滬寧的官方履歷也顯示,2020年起,他已不再兼任深改辦主任一職。

文章稱,早在2018年,中央機構改革方案中就寫明,組建深改辦,意味該辦公室已經獨立,但似仍寄生於政研室內,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中央編辦)的官網上,在「黨中央各部門」分類中,至今仍標示「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

分析指出,在深改辦設立之初,王滬寧只是政治局委員兼政研室主任,是習近平的高級文膽兼智囊,但2017年以後,王已升任政治局常委兼書記處首席書記,管理黨務和文宣意識形態工作,還升任深改委副主任,與李克強、韓正並列。前年10月他將政研室主任一職交給了副手江金權,估計在那時,他也卸任了深改辦主任。

報導引述消息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已經接掌深改辦,消息雖未獲官方證實,但似有跡可循。深改辦雖挂靠在政研室,但深改辦的常務副主任(正部級)穆虹,卻一直兼任國家發改委的黨組副書記、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在發改委官網,其職責寫明「協助委黨組書記、主任(即何立峰)開展相關工作」,如果說原來他還要向王滬寧負責的話,現在則毋需「一僕二主」了。發改委的全稱是「發展改革委員會」,改革規劃設計本來就是其職責所在。

文章指出,近年何立峰在深化改革方面的發言愈來愈多,2019年3月,全國政協首季習近平思想分組學習座談會,研討習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論述,就是由何立峰主持並講話;去年12月7日,何又在《人民日報》發表長文,題為〈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即使他未正式接掌深改辦,至少已接管了王滬寧部分職權。

文章最後指出,由於早年在福建廈門的淵源,上月已滿67歲的何立峰,被視為習近平親信,近年也成為習巡視外地的「標配」隨從。無論他是如傳言般接替韓正,還是接替劉鶴,二十大後他都將在內地經濟事務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華爾街日報》曾於3月1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正在考慮由何立峰接管中國的經濟與金融系統。目前,何立峰是台面上晉升負責經濟、金融和工業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第一人選。

據報導,何立峰與習近平的關係建立於1980年代,習近平於1985年任廈門市副市長,同一時間,何立峰於廈門市政府內任職。隨後,隨著習近平的職務變動,何立峰也一路被提拔。

報導提及,習近平在國家主席任期內,任命擁有金融和經濟學背景的何立峰擔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負責一帶一路的倡議;後於2017年升任主任。發改委掌管中國的經濟政策命脈,現任掌管經濟事務的副總理劉鶴,過去也曾任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

報導指出,劉鶴是習近平的最高經濟顧問,也是中國與美國貿易談判的關鍵人物,雖已年屆70,達到政治局「七上八下」(67歲連任,68歲退休)的退休年齡,但因中美角力持續而「仍被中央倚重」,二十大後的動向尚不明朗。

何立峰具有豐富的地方管理經驗,其上調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任副主任前,曾先後擔任福建省泉州、福州、廈門這三個福建最重要城市的一把手。而後轉赴天津,任天津市政協主席。在這些沿海開放城市任職的經歷,以及在發改委這種綜合協調機構中的主政經歷,讓其具備了豐富的管理經驗和開闊的視野。作為習近平最近五年任期的經濟團隊核心成員之一,何立峰更上一層樓也非天方夜譚。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