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 習近平和普京盡都失算(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22-03-12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2022年3月8日,在臨時難民營裡玩耍的烏克蘭小孩(圖片來源: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2日訊】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原先設想的速戰速決的閃電戰破產,打成了拉鋸戰、泥潭戰、持久戰。一個大國打一個小國,一個強國攻一個弱國,竟是如此吃力而不堪,跌破世人眼鏡。儘管烏克蘭仍處危急之中,但普京的勝利已經變得遙遠,甚至連慘勝都成為奢望。

普京顯然失算,他沒有料到烏克蘭人民的抵抗是如此決絕而英勇,也沒有料到美國、歐洲和國際社會如此動真格的制裁,全面制裁,徹底制裁,把俄羅斯銀行踢出SWIFT(環球貨幣結算體系)、終止或分步驟終止進口俄羅斯能源、西方公司全面退出俄羅斯市場。如此下去,必然的結果就是,俄羅斯經濟崩潰。

當此之際,對普京而言,有上中下三策,上策是停止侵略、立即撤軍,留下止損點;中策是通過談判,為自己找一個台階下,盡快停戰、撤軍;下策是繼續打下去,成為一場曠日持久的爛仗。但依據普京的性格,多半會循此下策,以個人野心、權欲和偏執,不僅禍害烏克蘭,而且禍害俄羅斯,同時禍害全世界。

普京的失算也是習近平的失算。開戰前,普京前往北京出席冬奧會開幕式,當天與習近平密談四小時、簽署協議近二十份。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對外透露:中俄合作,上不封頂,無限制,無禁區。外界由此推論,普京入侵烏克蘭,得到習近平點頭,並承諾中國成為俄羅斯的經濟後盾。換言之,如果沒有習近平的點頭,普京未必下決心入侵烏克蘭。

習近平的失算就在於,以為俄羅斯大炮一響、大軍一動,在48小時之內,就能佔領烏克蘭全境,而烏克蘭軍民則望風而降。如此,藉助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控制,中國可以輕易獲得烏克蘭最大發動機公司馬達西奇的控制權(之前遭到烏克蘭反壟斷法阻止);可以低價進口烏克蘭的糧食(烏克蘭是中國依賴的糧倉);可以推進「一帶一路」在烏克蘭大展拳腳……

結果事與願違。這是普京對烏克蘭的輕敵,也是習近平對普京的輕信。隨著戰事的拖延、戰火的蔓延,習近平的如意算盤逐一落空。而戰前沒有撤僑,也成為習近平任內的又一大敗筆。原以為俄軍閃電拿下烏克蘭,滯留烏克蘭的中國公民和留學生只要亮出五星紅旗,就可以迎接俄羅斯「解放大軍」並受到保護。孰料,眾多中國公民和留學生淪陷戰火,怨聲震天。

國際制裁俄羅斯,中共宣稱繼續與俄羅斯保持正常的經濟和貿易關係,並宣稱「中俄關係堅若磐石」。然而,各國對俄羅斯的任何制裁,都可能轉嫁到中國頭上。其一,遭間接制裁。因各國終止進口俄羅斯能源和產品,中國成為俄羅斯能源或其他產品的最大買家,以高價購買、補償俄羅斯損失,成本加大,負擔加重;其二,遭被動制裁。因俄羅斯受制裁,與俄羅斯有生意往來的中國公司和政府機構,凡牽涉第三方,生意必然做不下去;其三,遭二級制裁。因中國政府和公司繼續與俄羅斯經貿往來,違反各國制裁俄羅斯的相關法律,中國政府和公司必受到二級制裁。正如從前中國華為公司同伊朗做生意、導致孟晚舟遭扣押事件。先例還包括: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上將李尚福受到美國制裁(2018年),因中共進口俄羅斯戰機和導彈,觸犯美國制裁俄羅斯的相關法案。

中國媒體說:發動烏克蘭戰爭,「俄羅斯在賭國運」,然而,中共又何嘗不是?準確地說,普京為一己之私和個人偏執賭上了整個國家,習近平又何嘗不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