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普京玩拜登(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3-01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1日訊】不出很多人的預料,北京冬奧會一結束,普京就展開了對烏克蘭的攻勢,倒是各國政府弄了個措手不及,就是北京政府自己都沒有料到,好幾萬中國留學生滯留烏克蘭。作為西方盟國霸主的美國,坐鎮白宮的拜登,更是灰頭土臉。

拜登一輩子從政,在美國參議院就是主管外交,過去二十多年裡,他從來對普京就沒有好氣,還批評普京沒有靈魂。但是拜登當上了美國總統之後,卻一直在苦口婆心的開導普京。去年六月在日內瓦召開了美俄首腦峰會,拜登跟普京面對面,拜登就要求普京不要對烏克蘭虎視眈眈,也不要對美國實行網路攻擊,為什麼呢?他跟普京解釋說,這會傷害普京在全球的信譽。去年12月,俄國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集結的時候,拜登打電話給普京,呼籲不要再找喳打架,要回到外交途徑上來解決問題。二月初,拜登警告普京不要侵略烏克蘭,否則會引發人道危機,會傷害俄羅斯的國際地位。現在回頭看,這些都不管用。普京對世界局勢的看法,他的世界觀和價值取向,跟拜登的截然不同,看來俄羅斯也不在乎經濟和外交制裁。

除了苦口婆心的勸說,拜登也用經濟制裁作威脅,也沒有用,向北約國家增兵,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也沒有用,就是盟國之間達成共識要一致對付莫斯科,也不管用﹔甚至美國公開了大量俄羅斯的軍事進攻計畫和時間表,仍然不管用。真正管用的手段,向烏克蘭派駐美軍,拜登不會採用,在美國國內缺乏支持,當年歐巴馬就是打著反戰的旗號擊敗希拉里,贏得民主黨初選,也是以反戰的旗號贏得總統大選,作為副總統的拜登,跟歐巴馬的政治和外交主張是捆綁在一起的。現在普京發動了戰爭,冷戰後歐洲安全現狀被打破、要從組,美國現在不得不從新在輕重緩急上布局,不能集中全力對付中共這個最危險的敵人,這對拜登政府相當不利。

星期四,拜登發表電視講話,宣布要重複和擴大原有的手段,更多的經濟制裁、更多的向北約盟國駐軍、在外交上更加團結盟國,他宣稱俄羅斯會付出慘重的經濟代價,普京在國際社會上也會抬不起頭來。在事後記者的追問中,拜登一直不承認他低估了普京。

拜登上臺後,基本上採取了跟川普(特朗普)截然相反的政策,只要是川普贊成的,他就反對,只要是川普反對的,他就贊成,但在對待中共問題倒是出奇的一致。川普在任期內一直跟普京套近乎,要拉攏俄羅斯對抗中共﹔拜登上臺後就反其道而行之。比如說,拜登政府新官上任三把火之一,就是制裁俄羅斯過去幹擾美國大選和網路攻擊,上來先給普京一棒子,但與此同時,拜登說要跟普京舉行高峰會談,等於是給了一根胡蘿蔔。但不久之後,拜登政府通過發表文件和公開聲明的手段,說跟中國的交往才是第一要務。川普很不滿意德國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責備德國一邊依靠北約的保護,一邊又跟俄國做生意,在能源上更加倚賴俄國,因此而制裁德國和俄羅斯。拜登上臺後,取消了部分川普政府對德國和俄國的制裁,在俄羅斯鷹派看來,這是拜登軟弱的表痕7b。

拜登本人是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副總統,他身邊的幕僚基本都是歐巴馬時期的班子,而歐巴馬政府是典型的老天真,2014年,就是在歐巴馬執政年間,普京侵略克里米亞,並成功的蠶食克里米亞,並入俄羅斯版圖,而歐巴馬政府呢,非但沒有保護烏克蘭,甚至都不敢向烏克蘭出口先進武器,因為害怕局勢進一步升級,還是事息寧人的好。現在拜登身邊的幕僚也是一樣,繼承了老天真的思維方式。不過話不能說的那麼絕對,歐巴馬政府時期也不乏有識之士,麥克.麥克法爾(Michael McFaul)就是這麼一位有識之士,他是當時駐俄國的大使,他就批評拜登上臺後制裁俄國的做法不對,針對的是普京過去的劣跡,好像制裁就能防止普京再干同樣的事似的,普京才不會跟著拜登的外交節拍跳舞。他去年四月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就說,在接下來的四年內,不管拜登願不願意,普京都將成為他外交政策的噩夢,果然說中了。而去年四月,正是俄國開始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的時候,與此同時,俄羅斯也在陸續向美國發動網路攻擊,去年五月美國東南部地區輸油管道管理公司遭遇黑客攻擊,一度造成加油站汽油斷檔,而拜登和普京的高峰會,就發生在四月份,普京等於扇了拜登一巴掌。

當然了,拜登政府也不是光挨打不還手,馬上在外交上出擊,先是警告普京,再就是指控幾名俄國黑客,這兩招還真起了作用。普京撤回了大部分軍隊,一個參與黑客攻擊的團夥網站,也暫時關閉。但是,到去年秋天的時候,普京再次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而且規模更大,不是大一點點,而是大了許多,看到這一現象,拜登政府先是私下裡警告普京休得胡來,但是普京沒當回事,怎麼辦?接下來美國就公開、高調的施加壓力,並成功的說服盟國加入,形成聯合戰線,一起向普京施加壓力。說到這兒呢,也得肯定一下拜登政府的功勞,能把西方盟國說服了,特別是把日本也拉了進來,站在一起發表聲明,不容易,畢竟已經不是冷戰時期,兩大陣營對立,現在西方各國跟俄羅斯經濟貿易關係緊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別是在能源供應上,嚴重倚賴莫斯科,這就叫,剪不斷、理還亂,無言獨上西樓,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美國之所以能說服各個盟國,跟分享機密情報有很大的關係。除了達成統一戰線,美國也陸續向北約成員國增兵,防止戰事的擴大,也準備好了一套經濟制裁措施,你普京侵略烏克蘭,後果就是這套經濟制裁。看到西方世界的這一連串動作,俄羅斯外交官頻頻解釋,他們願意談判,通過對話的方式解決爭端,現在看,這是煙霧彈了。

咱們再來看看普京,琢磨琢磨他的想法。從歷史和文化角度看,烏克蘭是俄羅斯文化的發源地,烏克蘭首都基輔,在公元九世紀的時候,也就是中國的唐朝,就成立了烏克蘭的第一個國家,叫基輔羅斯,因為地處絲綢之路,跟東羅馬帝國、歐洲、中東阿拉伯國家貿易頻繁,很快成為強大國家。在中國北宋初年的時候,基輔羅斯人口突破了5百萬,疆域遼闊,是當時歐洲面積最大的國家。東羅馬帝國被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滅掉之後,基督教的宗教領袖們就跑到了俄羅斯,因為是東羅馬帝國的基督教,跟羅馬天主教不一樣,稱為東正教,俄羅斯也以自己是東羅馬帝國文化和宗教的正統繼承人自居。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都把基輔羅斯當作自己歷史的開始。基輔城也被稱為「俄羅斯諸城之母」。13世紀成吉思汗興起,蒙古大軍在東歐建立了金帳汗國,金帳汗國衰落逐漸衰落之後,烏克蘭被波蘭王國和立陶宛王國佔有。17世紀的時候,烏克蘭跟俄羅斯聯盟,共同對抗波蘭人和韃靼人,烏克蘭享有高度的自治,而俄羅斯也有了黑海出海口。清朝康熙年間,俄羅斯沙皇彼德一世跟瑞典作戰,在烏克蘭大量徵兵,並取消了烏克蘭自治,烏克蘭不滿,跟瑞典結盟,獨立建國,但被彼德一世打敗,從此烏克蘭就被並入沙皇俄國,禁止使用烏克蘭語,確立俄語為官方語言。烏克蘭人能征善戰,中國人熟悉的哥薩克騎兵,就是烏克蘭人,烏克蘭也是大糧倉。蘇聯十月革命之後,烏克蘭認為這是個擺脫俄羅斯的機會,宣布獨立,跟德國結盟,但一次世界大戰中德國戰敗,蘇聯紅軍進入烏克蘭,1922年,烏克蘭成為蘇聯的加盟共和國,成為俄國的重工業基地,也是軍火生產基地,中國大陸民眾熟悉的蘇共總書記赫魯曉夫,就是烏克蘭人。1991年蘇共解體,烏克蘭宣布獨立。

2014年烏克蘭成立了親西方的政府,並打算加入北約。普京當然相當的惱火,出兵吞併了克里米亞,同時支持烏克蘭講俄語的地區造反,頓涅茨克、哈爾科夫、盧甘斯克相繼宣布獨立,直到今天,普京出兵烏克蘭。在普京看來,烏克蘭是俄羅斯的一部分,如果北約東括到烏克蘭,對俄國就構成了威脅,烏克蘭政府積極申請加入北約,再加上烏克蘭老百姓擁抱民主,更是讓普京感到芒刺在背。普京上臺後權力集中,有意恢復前蘇聯的勢力範圍,普京相信拳頭就是硬道理,他也看到,國際社會對伊朗、敘利亞、委內瑞拉等國家的經濟制裁,也沒起到實質的作用,也許正是出於這個原因,他對拜登威脅的經濟制裁不當一回事。

普京作為一個強人,不會不遵循遠交近攻的一貫法寶,不會不遵循攘外必須安內的信條,面對南方家門口一個日益崛起的中國,一個共產極權國家,面對大洋彼岸的老牌帝國-美國,你是普京你會怎麼辦?你肯定願意坐山觀虎鬥,看著美中兩國對抗,自己從中漁利唄。對普京來說,俄羅斯周圍更大的威脅不是西方鬆散的歐盟,而是南方的中共,攘外必先安內,一定要把西方邊境搞定,有安全保障,才能回過頭來防著中共,是這個理吧?

那麼作為老牌霸主美國來說,中共才是更危險的敵人,俄羅斯和美國面對的是同一個敵人,拉攏俄羅斯共同對付中共才是上策,就像當年美國拉攏中國對付蘇聯,打中國牌,是一樣的道理。要知道,美國跟俄國之間的關係,比起中俄歷史要簡單的多,別看冷戰對峙了幾十年,是你死我活的較量,但美俄之間沒有發生過戰爭,二戰期間還是盟國,俄羅斯拋棄了共產主義,也沒有意識形態的對峙,俄國自然資源豐富,歐洲有巨大的市場,俄國要發展經濟,歐美能提供金融和產業支持,如果美國政界和外交不那麼僵化的話,完全有可能讓俄國跟西方接軌,前任的川普就是打破框框這麼想這麼干的一位總統。這個道理是簡單的,就像好幾個阿拉伯國家開始跟以色列走近,為什麼?就是擔心伊朗日益坐大,面對共同的敵人,就是能放棄前嫌從新洗牌的。國際舞臺一山不容二虎,俄羅斯當然也想當虎,但現在沒有這個條件,現在還只是個猴子,在普京這隻猴子看來,他更願意坐山觀虎鬥,他更願意接近那個最終能贏的虎,你說,他更願意美國贏,還是中共贏呢?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