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 北京尷尬焦慮 中宣部禁令不慎外流?(组图)

發表:2022-02-25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 烏克蘭 戰爭 華春瑩 北京
俄羅斯24日正式進攻烏克蘭之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不認俄羅斯「入侵」。(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國2022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俄羅斯烏克蘭發動攻擊,無情戰火導致當地民眾死傷無數。就在俄羅斯24日正式進攻烏克蘭之際,中共官方傳出消息,要「堅持以正面宣傳」報導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不認俄羅斯「入侵」。目前俄烏戰爭消息竄登熱搜榜首,小粉紅一片歡呼追捧普京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開戰最新情勢曝光

綜合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媒報導,俄羅斯24日對烏克蘭發動陸、海、空攻擊,這是歐洲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一國對另一國開戰最大攻擊。俄羅斯部隊從白俄羅斯、俄羅斯、克里米亞(已被俄國併吞)攻擊烏克蘭。

烏克蘭部分軍事指揮中心已遭襲擊。據目擊者表示,基輔的國防部、情報總部建築物冒黑煙。總統顧問24日簡報也稱,正受俄羅斯第二波飛彈攻擊。

目前烏國多城市遭到砲彈雨林襲擊,首都基輔、黑海港口奧德薩、馬立波、南部邊境城巿卡爾可夫、東部前線大城克拉馬托爾斯克(Kramatorsk)都聽到爆炸聲響。

據烏克蘭官方表示,烏克蘭軍方死亡人數超過40人,數十軍人受傷。

也有網傳視頻顯示,烏克蘭當地民眾在路上騎腳踏車時,突然天外飛來一顆砲彈,將該人炸倒在地;另一段視頻可見,這名民眾倒臥在腳踏車旁,遺體蓋著藍布,部分肢體斷裂,現場血跡斑斑。

據了解,目前烏克蘭關閉民航機飛行空域,全國實施戒嚴。

中國外交部不認俄羅斯「入侵」 

對於俄羅斯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對烏克蘭採取的這波戰爭,中共官方拒絕把俄羅斯對烏克蘭行動稱作「入侵」,引起外界關注。

在2月24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是否提供俄羅斯任何武器?或是否有計劃提供俄羅斯武器幫助?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沒有指明俄軍進入烏克蘭,而是指稱中方不願見到「在烏克蘭發生的事」。她還強調,「或許這就是中國和你們西方人不同的地方,我們不會急於下結論」。

同一天,中國外交部也發佈公告指出,外交部長王毅24日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通話,拉夫羅夫說明了烏克蘭局勢與俄方立場,王毅則表示,「中方一貫尊重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他認為,烏克蘭問題有其複雜而特殊的歷史脈絡,中方「理解俄方在安全問題上的『合理關切』」。

中宣部禁媒體發放不利俄方消息

對於中國外交部上述言論,大陸媒體緊跟報導。新京報旗下國際頻道「世面」微博賬號更是發文提及不得發布「對俄羅斯不利」和「親西方」的內容,疑似不慎把上級指令當文稿發佈到微博。目前「世面」的這則貼文已經「消失」。

根據截圖可見,該微博內容要求即刻起,烏克蘭相關消息「都用世面首發,大號再發」。 「首發前給我看文案。評論進行競選控制,先開精選,然後把合適的評論放出來,要求誰發布誰負責。要真正去關注評論往外放。每條至少盯兩天。注意交換。如果蹭話題,只用人新央(《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的話題」。

烏克蘭 俄羅斯
「世面」微博賬號發文提及不得發布「對俄羅斯不利」和「親西方」的內容。(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對此,原《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創始人程益中認為消息可信。

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官方對重大國際時政類新聞一貫採用此管控模式。 「它雖然是一個多媒體,但它也是《新京報》管的。這個100%的會是宣傳部要求的。就是像俄羅斯這種所謂的中共盟國,都是會有這樣的禁令的。不光是《新京報》,其它的(傳媒)也都是。關於這種大的國際衝突中的立場和意見的話,都是一刀切的,只能發《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的(內容)。以往也都是這樣。」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國資深傳媒人也指出,即使是自媒體,目前在國內挺西方、批評俄羅斯的言論也都受到種種限制和遮罩,而機構媒體,則絕對受到到官方的直接管控。因為中國的知識份子厭惡俄羅斯和普京由來已久。甚至連反西方的民族主義人士,也因俄羅斯佔領了大片中國領土,也不喜歡俄羅斯。但因為嚴厲的言論管控,這些反對俄羅斯的聲音被封鎖和刪除了,所以呈現出來的更多的是力挺俄羅斯的言論,這並不能代表真實的民意。

中共利用俄烏戰事合理化打台灣

需要注意的是,中共官方在俄烏戰爭問題上避重就輕,極力美化戰爭,其最終目地是利用俄烏戰事把對台立場合理化。

河北一媒體前記者張家義指出,「其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不對的,它肯定是違背人道主義原則的,但是當局想藉此告訴中國人,在台灣問題上也可以這樣做,也可以把台灣(象俄羅斯那樣)弄回來。」

「當官方制定了宣傳規則後,無論是學者、媒體,甚至於網絡上跟風的那些大V小V,他們就會依附於官方的這個規則,發表言論和觀點,從而影響大眾的基本判斷。」張家義說。

中宣部強調媒體須「堅持黨性原則」

特別是每年一度的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即將在下週舉行,中共官方對於言論管控更不能放鬆。

有從事新聞工作的大陸媒體人披露,各地媒體高層已經接到來自市委宣傳部門的口頭通知,要求編輯部「堅持黨性原則」,堅持以「正面宣傳為主的原則」報導,其中也包括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須符合中共立場。

截止2月25日零時,關於烏克蘭事件竄登微博熱搜榜首。大陸網民掀起一片歡騰,普京更成了小粉紅的偶像。

網友紛紛留言,「十來個小時報導俄軍損失不少,看來俄軍下手太軟。」、「我就不太理解了,選舉的時候是我的國家我做主,打仗的時候怎麼就成了無辜的人民呢」、「俄羅斯:烏克蘭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三月前完成台灣統一,五一開放旅遊,十月國慶閱兵。大國速度,大國風範。」

烏克蘭 俄羅斯
截止2月25日零時,關於烏克蘭事件竄登微博熱搜榜首。(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