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領獎不唱中共歌 疑洩享特權持雙國籍(圖)

發表:2022-02-11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愛凌 北京冬奧
北京冬奧賽18歲選手谷愛凌以188.25分的成績為中國奪下金牌。(圖片來源:Christophe Pallot/Agence Zoo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北京冬奧賽8日的第4個比賽日中,第一次參加冬奧會的18歲選手谷愛凌以188.25分的成績,為中國奪下金牌。然而,她在站台領獎時全程閉口不唱中共國歌,引發外界關注。有評論認為,谷愛凌或試圖在大陸為自己保留小小「自由」空間。

公開資料顯示,2003年9月出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的谷愛凌(Ailing Eileen Gu),父親是美國人,母親來自中國北京,谷愛凌自小居住在美國。谷愛凌3歲踏上滑雪板,15歲拿下50多面金牌,但她在2019年6月在新浪微博宣布決定以後將代表中國出賽,並於這次北京冬奧為中國奪下金牌。

為此,大陸官媒紛紛對谷愛凌大肆宣傳,不僅稱讚她是「雪上公主」、「天才滑雪少女」,更大力宣傳關於谷愛凌「90%以上的評論都是積極和令人振奮的」。

不過,外界留意到,北京冬奧賽8日結束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中,選手谷愛凌以188.25分的成績逆轉為中國奪下金牌後,在當晚舉行的頒獎儀式上,她走上最高領獎台後閉口不唱中共國歌。

根據網傳視頻可見,谷愛凌在冬奧領獎典禮上,從中共國歌奏響開始她眼神出現飄忽,但大部分時間她仍保持面帶微笑。大陸媒體的解釋是「只是缺少習慣,畢竟谷愛凌不像我們土生土長的中國人,聽到國歌就會條件反射的去跟唱,只能說這是習慣問題,可以培養」。

但海外評論員唐靖遠則分析指出,谷愛凌曾被問過至少6次國籍究竟為何,都以「我在美國就是美國人,在中國就是中國人」的模糊說法回應,這表示她感謝美國隊也感謝中國隊。

眾所周知,中國大陸並不承認雙重國籍,中共駐紐約總領事館也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谷愛凌必須在中國入籍或獲得永久居留身分,才能代表其團隊參賽。

唐靖遠指出,按照領事館的說法,中國司法部於2020年放寬了外國人獲得永久居留權的規定,讓在體育、科學、文化等領域取得國際認可的人才,有資格獲得永久居留權。谷愛凌和其他運動員通過此程序,因此獲得代表中國參2022年奧運會的資格。

另據奧林匹克憲章第41條允許雙重國籍或多重國籍。而美方退出美國國籍的記錄中也查不到谷愛凌的名字。

唐靖遠認為,中共領事館雖未清楚說明谷愛凌的國籍為何,但答案已呼之欲出,谷愛凌大概是保留了美國國籍,但以取得中國永居權的方式獲得了代表中共出戰奧運會的資格。

不過,唐靖遠也強調,「其實她想要代表哪個國家出賽奧運會,為此而獲得更大的物質利益和社會資源,這是她的自由、她的權利,這都不是問題。」谷愛凌現在的成功,從某種角度看,等於是同時實現了美國夢也實現了習近平說的中國夢。

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國夢是什麼夢?任何對中國大陸有所了解的人都會知道,現在的所謂中國夢其實就是『趙家夢』,只有成為趙家人或趙家座上賓恐怕才能真正稱得上是實現了中國夢。」唐靖遠指出,谷愛凌頒獎時不唱中共國歌的這一小小細節或透露,她可以為取悅趙家人用自己的才華做某些交換,但她仍試圖為自己保留小小「自由」空間,「畢竟誰都知道,那個真實的谷愛凌,是唱著美國國歌成長起來的」。

谷愛凌也在一篇發表在美國《紐約時報》上的散文中寫道,「作為一名年輕人,每個人都正在搞清楚自己是誰」,「你的確要小心,你要向什麼人說出你自己的秘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